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為自己成就功德,為全家人圓滿榮董—吳文城菩薩

不為自己成就功德,為全家人圓滿榮董

專訪榮譽董事吳文城菩薩

臺中寶雲寺資深義工吳文城菩薩,在所有法鼓山榮譽董事的故事中,可說是相當特別的一位。從2006年起,文城菩薩先後為母親吳陳阿紀、同修聶天源、女兒吳怡樺和吳蕬邑、兒子吳品築等五位家人圓滿榮董,而不為自己成就功德,他還預定2020年為家庭新成員、法國籍女婿王贔洱圓滿第六個榮董。

「來法鼓山,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長年在寶雲寺護勤組值班的文城菩薩,感恩自己有這麼好的福報,能在法鼓山這麼好的道場學習。從小過繼給伯父母的他,1997年因生母往生,經朋友接引,申請助念團蓮友來助念,讓他初次感受到佛法的安定力量,然而直至921地震後,因有佛教團體邀他捐助善款,他才知道可以護持道場去幫助更多人,這讓他生起了護持法鼓山的念頭。

2006年,文城菩薩走進位於市政路上的臺中分院,當時的專職陳黎

美菩薩親切為他說明,並提供許多共修資訊。他深信觀音菩薩護佑,也與聖嚴師父的教法契合相應,此後便安住在寶雲寺學佛護法。2012年退休後,求法若渴的他全心投入學習、承擔寺院義工執事。佛學課程、禪坐、念佛等次第完整的學習,讓他更了解佛法,也體會到佛法對人心的幫助,真的不可思議。

「安定自心、覺察自己,讓我受益很大。」過去總是慌張、忙碌的文城菩薩,來到法鼓山後,學會放慢、放鬆、不急躁,遇到事情學會先思考,再進行下一步動作。「當心清淨了,對生活物質不再貪念追逐,體會一切簡單就是最好的。」他明白學佛是要在生活上運用、實踐的,否則只是學知識而已,「尤其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值得好好去體驗、善用。」

文城菩薩這麼大的改變,同修聶天源感受很深,相當支持他來道場。每年母親節的浴佛法會、「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他都會與同修帶著92歲的母親來寶雲寺同霑法益;而遠嫁法國的女兒吳蕬邑與法國籍的女婿回臺,也都會到寺院參加活動;更殊勝的是,從小資優、留學美國並考取會計師執照的兒子吳品築,也因他的善巧接引,參加禪坐共修、禪七及生命自覺營,並於2019年考上法鼓山僧大禪學系,「荷擔如來家業,相信是宿世因緣。」文城菩薩給兒子建議,用一年的時間將俗事圓滿,2020年再上山就讀僧大。

文城菩薩一家凝聚學佛護法的善緣,他相信培福種福,善根福德會世代相傳。他一直很感恩來法鼓山學習,「法鼓山的道風清淨、安定、和平,這就是師父提倡『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的力量。感恩全家人一起走在正信的佛道上。」

(採訪/陳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