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鄒忠科菩薩

當處出生。隨處滅盡

專訪榮譽董事鄒忠科菩薩

鄒師兄娓娓道來這一輩子獻身杏壇,卻屢屢遭遇非尋常人勘忍情境,慶幸自己得值名師修學佛法,時時提醒自己: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當體即空。了不可得。空無自性。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卻對人生別有一種體悟。

耕讀世家
鄒師兄出生在苗栗通霄的一個傳統耕讀世家,也在苑裡成長,卻因緣際會的跑遍了大半個地球,也因為在歐洲待過很長一段時間,回台後成為國內少數熟悉歐洲事務的學者專家。

說起自己長期居住、經常拜訪的歐洲,那裡其實就是人間淨土。因此師兄竭盡所能的將國外所學專業,帶回台灣寫成著作出版,希望國人可以更加認識歐洲,也希望能在提昇人的品質上有一定的啟發與幫助。

鄒師兄任教期間,在國際發生重大事件或遇到歷史上重要事件時,經常舉辦大型國際會議,邀請歐洲及國際學術專業學者、專家等國際友人,來台參加國際會議,以增益台灣國際學術交流及擴展台灣外交。師兄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奉獻一己所學,回饋給這片撫育自己成長的土地,即便逆境現前,也不忘記初衷。

目前鄒師兄的退休生活很簡單,除忙碌於撰寫已承諾出版公司的學術專業著作外,也在國立大學擔任兼任教授授課。

鄒師兄將日常生活物質需求降到最低,平日常禪坐與打太極拳,師兄喜歡將禪修要領運用在打太極拳上,也隨順因緣參加道場共修法會與禪修。

積善之家有餘慶
鄒師兄從小就看到其先父母及家族成員如何孝養長輩。也深刻記憶家境並不寬裕的家人,年終會將家裡穀倉打開,將僅存穀糧發放給困苦的鄉親,讓大家都能過個好年;也不時將家裡備用藥品,提供給需要的鄰里鄉親;在醫藥不甚發達的年代裡,偶遇家鄉婦女難產血崩,父母總毫不遲疑地拿出家裡的人蔘,協助產婦脫離險境。師兄在積善家庭長期耳濡目染下,幼小心靈菩提種子早已深埋!

鄒師兄回憶母親早晚持誦《金剛經》、《地藏經》、〈普門品〉與《阿彌陀經》、《心經》等,父母親一輩子修行學佛,召感這輩子身心平安,內心寧靜。師兄猶記得父親晚年,預知自己時之將至,自行選定好日子,無病痛乘鶴西歸,兩位老菩薩往生時,神色安詳自若。佛法不思議!

學佛因緣
家裡是佛教家庭的鄒師兄,從小就有很深的宗教信仰情操,加上從小就喜歡看闡述善惡因緣果報的佛書、勵志以及修身養性等善書,長大後即便遭遇生活逆境,就用正能量態度思考問題,不好的事情變成堪忍耐受,師兄常想如果沒有佛法,可能無法輕鬆面對。

也受益於家人布施助印的幾部大乘經典,如:《大佛頂首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無量壽經》、《金剛經》及《地藏經》等,師兄年輕時持誦過幾遍,已能略知正信佛教大義。因此旅居歐洲期間,偶然有同學推崇介紹農禪寺聖嚴師父,師兄回台後即刻安排時間參訪鐵皮屋時代的農禪寺,巧遇趙師姐親切接引,推薦師兄參加第一屆菁英禪三,師兄把握因緣親近、瞭解法鼓山與聖嚴師父,未幾即正式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

神通不如人通
師父等身著作,鄒師兄幾乎已遍讀,印象深刻的有:《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等,師兄也經常請購這兩本書與他人結緣。

師父帶領禪修期間,對學員鉅細靡遺的關照,讓師兄印象深刻。師父不語怪力亂神,也讓師兄讚佩不已。師父曾說:神通不如人通,神通並不究竟。業力成熟時,仍須接受果報。要正信、勿迷信。四聖六凡、十法界本來就有。自古佛在人間修成,人成即佛成!

有願必成
念及師父弘揚正法,倡導「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發願興建法鼓山,實在需要大家眾志成城,匯聚十方資源方得圓滿。師父鼓勵大眾也要發願,有願必成!

鄒師兄坦誠自己是一個受薪階級,除了養育孩子外,還有日常生活各種開銷,本不敢想像自己可以認捐榮董。但是師父廣開方便之門,設立了分期付款認捐榮董辦法。黃楚琪會長也從旁鼓勵師兄發願承擔,果真有願必成,佛菩薩加持,讓師兄滿願,圓滿認捐榮董席次。

金山有寶藏
鄒師兄分享大眾:法鼓山是正法道場,有很多寶藏及師父的傑出優秀龍象弟子,歡迎大家來取寶。
也分享師父曾說:人生是來受報與還願的。期許菩薩們發大願、種福田,師父已經在法鼓山開了大福田,呼籲大家一起來種福田。

最後鄒師兄提醒大眾:修學佛法不是僅做學術研究,一定要依教奉行,確實履踐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實證佛法揭櫫「信、解、行、證」的修行真諦。佛法唯證乃知。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