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真好,自覺覺他—鍾崑龍、黃金苓菩薩賢伉儷

學佛真好,自覺覺他

專訪榮譽董事鍾崑龍、黃金苓菩薩賢伉儷

歡喜與鍾崑龍師兄、黃金苓師姐伉儷相敘水月道場。
這對菩提道上相互扶持一輩子的法親眷屬,日常生活就是上班、家庭、道場,看似尋常,卻已經累積豐厚菩提道糧,令人由衷讚嘆!

我們是極其平凡的小人物
接受訪談的鍾師兄伉儷,一再謙虛的表示:我們實在是平凡的小人物,只能盡心盡力做我們能做的,跟大眾廣結善緣。

出生南台灣嘉義,家裡務農又是長子的鍾師兄,回憶起小時候,國中畢業就隻身北上討生活,那時心裡就暗自發願:這輩子一定要當老闆,賺錢改善家人生活!

當兵回來後,幸運地遇上同事黃金苓師姐,兩人出來自行創業,除了是事業最佳拍檔外,更共結連理,成為一輩子相互扶持的法親眷屬。

鍾師兄經營事業超過30年,從事塑膠皮料加工製造業,譬如塑膠夾鍊袋、文具用品、塑膠書套等,經書套也包括在生產商品裡,因此師兄很早就和佛經結下善緣。

早期工作時間很長──從早上8:00工作到晚上9:00,師兄負責跑外務、接訂單、送貨,師姐負責內部現場生產線及行政庶務管理,加上照顧小孩,很感謝公公婆婆當時給予協助,生活真是應接不暇,雖然有心修行,但實在是騰不出時間與精神!

正知見很重要
年輕時,師兄也常出入民間信仰宮廟,祈求感應降靈、發大財,偶然機緣,同修黃金苓師姐從美容院老闆處,得到《正信的佛教》與《學佛群疑》這兩本師父著作的結緣書,用心閱讀後,開始對佛法有了初步的認識。2001年在中正高中於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黃師姐憶起皈依當天,遠遠看到聖嚴師父莊嚴步入皈依會場身影時,感動得淚流滿面!慶幸自己找到這輩子真正歸依處。

念佛法門真有力
黃師姐分享說:「剛接觸法鼓山時,最小的女兒才上幼稚園,很感謝同修的鼓勵與成全,每個星期三晚上載我到板橋辦事處參加念佛共修,每次共修念完佛,身心都感到特別的安定與歡喜。有時因工作繁忙,情緒失控大聲斥責小孩時,當下就告訴自己應該用罵人的時間和力氣來念佛,也真的發揮了作用,家庭變得更和諧,幾年後也有了因緣參加了幾次農禪寺舉辦的清明佛七共修法會,第一次體會到原來不講話(禁語)是一件這麼享受的事,心中只有阿彌陀佛的聖號,念念不斷,真是說不出的感動與法喜。」念佛法門是可以冥陽兩利的,鼓勵大家多念佛,參與共修,師父說:「共修力量大。」

歡喜心做義工
在板橋辦事處,師兄姐擔任法器悅眾,師姐是維那,師兄執掌引罄,同聲共鳴。師兄承擔了地區緊急救援的窗口,盡心盡力!也長期在總本山認養一處景觀,擔任景觀維護義工。因為必須經常上山除草、整理、保養,也藉此因緣接引更多朋友參與義工、親近三寶,廣種福田結善緣。

學佛後,師兄商場上往來的客戶朋友都發現師兄急躁的脾氣大為改善,與同修更可以互相尊重與包容,家庭也更加和樂,真正做到師父提倡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布施的人有福
皈依後不久,鍾師兄在法鼓雜誌上看到一篇圓滿榮董2000的文章,感動之餘,當下發願要認捐一席榮董。兩年後,受邀參加榮董感恩會,師父上台感性的說他不只要募人、募心,還要募款。鍾師兄伉儷深受感動,再次發願認捐一席榮董。誠如師父開示:有願就有力!兩人就提早圓滿了二席榮董。他們說:「真的很感恩師父創建法鼓山,讓我們有布施的因緣。」

學佛真好,自覺覺他
師父常講:「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

感動鍾師兄伉儷發願,認真學習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也算是給自己這期生命最好的禮物。

鍾師兄淡淡地說:「我們要求的不多,生活夠用就好了。如果想要賺更多的錢,就沒有時間當義工了!現在我認為修行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鍾師兄認為修行就是護持正法,因此鼓勵同修精進用功,把握因緣,也接引老菩薩一起念佛,老菩薩說:「念佛真好,不會胡思亂想。」

最後黃師姐誠摯分享:學佛真好、自覺覺他!阿彌陀佛!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