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感恩奉獻合奏,譜出一頁頁法喜的慧命樂章—許美智菩薩

以感恩奉獻合奏,譜出一頁頁法喜的慧命樂章

專訪榮譽董事許美智菩薩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兄弟姊妹很和氣,父母都慈祥...」美智師姐,現任法鼓山合唱團本部團(原臺北團)團長,活潑地唱著《甜蜜的家庭》,開始了她的故事分享。

回家的路,法鼓山好近
美智師姐時常開著車帶義工上法鼓山,但當大家覺得好遠時,家住板橋的她卻覺得好近。原來從核二廠往法鼓山的方向,在萬里和金山交界處,有所學校叫做大鵬國小,爸爸在那裡擔任校長16年,媽媽擔任老師,一家六兄弟姊妹,有五個都在大鵬出生。她就是在那裡出生、在那小學畢業的。路上的每個轉彎、每個坡道起伏,她都很熟悉,每次開車到法鼓山都非常的歡喜,也覺得往法鼓山的路好近。

感恩助念因緣,當下發願奉獻
與法鼓山結識是民國88年時,因為親愛的爸爸的因緣,弟弟申請法鼓山助念團來助念。大半夜,一批一批的師兄姐前來助念,非常攝心、有威儀!而當時的助念團輔導法師:退居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親自帶領師兄姐持誦《阿彌陀經》,並全程背誦《阿彌陀經》,美智師姐相當感動,當下發願以後也要回饋,也要背誦《阿彌陀經》。從此,開始認識法鼓山。

同年,弟弟安排全家在農禪寺皈依及參加梁皇寶懺。皈依時,廖秘書接引親愛的媽媽見聖嚴師父,在兄弟姊妹等家人陪同下,有緣拜見師父,是她這輩子最感恩、最歡喜的事,這麼有福報。隔年又參加梁皇寶懺時,發現怎麼每次位置都這麼前面?原來是弟弟、弟妹的安排。感恩有這樣的因緣,於是就這樣連續拜梁皇拜了10幾年。

民國92年家中老菩薩媽媽往生後,她順著爸爸媽媽的因緣,發願圓滿一個榮董,並換了一部休旅車。她說:「這要感恩兄弟姊妹一起成就,尤其是弟弟和弟妹。」當時因為常常以小轎車當義工車,帶著菩薩參加助念或做義工,常覺得車子太小;有了休旅車後,可以帶更多菩薩上山做更多的事,回饋大家的幫忙。

發願,還願,珍惜
幽默自嘲「我欠法鼓山的,所以我就一定要來還法鼓山」。

民國88年爸爸往生後,隔年美智師姐自己從法鼓雜誌找到板橋共修處,開始參加共修及學法器助念等。因為家住板橋,且附近有板橋殯儀館的關係,助念的因緣比較多,所以她發願來助念,發願當義工。而退休後可以資源回收再利用,美智師姐很是歡喜,她要感謝家人的成就,特別是同修一手承擔家中的事情。

她曾幽默自嘲說:「我欠法鼓山的,所以我就一定要來還法鼓山。」但她其實是非常珍惜這期生命有機會學習佛法,自認是太有福報!因為師父曾開示說:人生的目的是來受報的、還報的,更積極來講是來發願的、還願的;人生的意義是在盡責任、盡義務,人生的價值是在奉獻、是在付出。

以佛菩薩為靠山,種下家中菩提種子
美智師姐的一對兒女分別都參加了法鼓山的聯合婚禮,她非常感謝親家,不但婚宴選擇素食餐廳,親家和親戚也都到法鼓山上觀禮,一同留下美好深刻的回憶。

民國100年10月,家中的雙胞胎小菩薩提早報到,出生時只有七個月大,一個900多公克,一個1000多公克,在保溫箱住了兩個月。但她真的從不擔心,因為佛菩薩是她的靠山。她每天去看他們,帶著他們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從小希望能受到觀世音菩薩的庇佑。現在,這對雙胞胎都已小學二年級了,一個28公斤,一個20公斤。

現有四個孫子的美智師姐,也會帶著孫子們一起參加國父紀念館的母親節家庭日,希望有意無意的種下菩提種子,期盼兒孫能夠有機會修持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

最後美智師姐感念師父的恩,謹記聖嚴師父對合唱團的期許,透過佛曲來推廣和實踐法鼓山的理念,在方丈和尚及僧團的指導下,共同完成各項任務,譜出一頁頁法喜的慧命樂章。

(採訪/巫俊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