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淨土在人間—陳敦菩薩

淨土在人間

專訪榮譽董事陳敦菩薩

走過三十多個年頭,由陳敦師兄一手創辦經營的旭格公司,一本初衷,致力為生產者、消費者和我們的生活環境,打造三贏契機。

旭格的經營理念:在協助生產者創造利潤之餘,降低畜牧養殖對環境的影響,同時守護人們食的安全。

自我超越禪修營
陳師兄說起自己與法鼓山的因緣,非常感謝目前已卸任的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當年號召許多工商建研會會員,集體參加法鼓山舉辦的自我超越禪修三日營。

師兄慶幸自己當下能把握機緣報名參加,不只認識了聖嚴師父,進而了解師父倡導的法鼓山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師父堅持的理念,感動師兄發願跟隨師父腳步,承擔起實現人間淨土的如來家業。

禪期結束後,蒙蕭副總統推薦,師兄順利加入法行會。一路走來,師兄內心總將法鼓山視為是自己後半輩子安身立命的人間淨土。

因緣不可思議
早年陳師兄即已皈依駐錫南部的常照法師,法名:演福。參加自我超越禪修營一段時間後,師兄在當時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座下皈依三寶,成為法鼓山弟子,法名也是「演福」,真是不可思議!

師兄兩次皈依不同師父,時間相隔至少10餘年,顯然諸佛菩薩早已安排好師兄這輩子的法名就是「演福」了!

規律的居家生活
陳師兄雖然已年過古稀,目前依然維持每天清晨4點鐘起床,禮佛108拜,接著打坐、早課,數十年如一日,無分國內外,有時也搭配著做瑜珈、氣功。規律的日常生活,讓師兄身體健康狀態極佳,外表完全看不出曾經中風過。

師兄也歡喜分享拜佛對身體的諸多好處,同時讚嘆師父面對身體病痛,不以為困擾,可以擁有「美好的晚年」。

否極泰來
2007年,師兄加入法行會,2008年6月30日開始到總本山當義工。

有一天,山上下著細雨,師兄意外的從石頭滑落,摔斷了脊椎!他決定讓身體自然復原,沒有做手術。剛開始靜養的幾個月,真是疼痛難耐!師兄勉強服用止痛劑度日,靠著堅強的信念,持誦佛號與咒語,熬過最痛苦的時日。諸佛菩薩庇佑,一年後,師兄又開始回到總本山出坡,擔當菜園與景觀組義工。

相應觀音法門
過去曾經在往返大陸、途經香港的飛機座艙裡,與聖嚴師父驚鴻相遇,師父安詳自在的身影,讓師兄心儀不已。

後來接觸師父講述的諸多著作,如〈普門品〉、《金剛經》、《地藏經》等,師兄覺得師父真是了不起,將艱澀的佛法,用簡單易懂的話語,輕鬆娓娓道來。

學佛過程中,師兄覺得自已與觀音法門特別相應,喜歡持誦〈大悲咒〉、讀誦《心經》,閱讀〈普門品〉等。初到總本山,首先映入眼簾的,也是來迎觀音,感覺自己真的來到觀音道場,特別感到親切與喜悅。

忙人時間最多
目前師兄投注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在安和分院長青班。

法鼓山長青班是特別為年滿60歲以上銀髮族設計的專屬課程,以師父睿智的人生哲學為課程核心,集學習、健康、活力、分享等特色,讓參與課程的菩薩們,輕鬆跟著時代的腳步前進,越來越開闊、越來越智慧、越來越快樂!開設以來普獲好評,目前已在台灣各地隆盛開課。

師兄喜歡和到課的菩薩們分享「四眾佛子共勉語」裡的「忙人時間最多」。師兄目前事業還沒完全交棒,很多業務仍需親自出馬商洽,經常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但是師兄總是盡量抽空到總本山擔任菜園和景觀義工,也在安和分院擔任長青班副班長,關懷菩薩們的學習。師兄說大安區、信義區生活水平高,很多家庭年輕人都在國外,能夠讓單獨居住的菩薩來道場上課,彼此互為增上,大家都很開心,變年輕了!

淨土在人間
最後陳師兄語重心長的表示:佛法貴履踐。期許大眾常將師父講述的「四眾佛子共勉語」用心體會,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應對人事物,均將受用無窮。

一個人好,家庭會跟著好,朋友、社會也會變好。人間淨土從自身做起,好壞自己決定,遇到逆境時,平常心以對,當成是逆增上緣,秉持善念,自可轉變逆境,成為有力的增上助緣!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