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拜觀音、求觀音,福報圓滿自在,學觀音、做觀音,菩薩道上歡喜奉獻—方芳菩薩

拜觀音、求觀音,福報圓滿自在
學觀音、做觀音,菩薩道上歡喜奉獻

專訪榮譽董事方芳菩薩

身為兩間科技公司的董事長、一間診所的總監,方芳菩薩在工作上相當忙碌。初見她時,她穿著亮黃色的上衣,胸前戴著一條彌勒佛的白翡翠項鍊,一頭打理得整齊爽利的短髮,襯上很有造型的眼鏡,她臉上漾著親切的笑容,聲線柔和開朗。很難想像方芳菩薩是護理人員出身,人生對她而言,是終身學習、隨緣奉獻;現在公益事業做得比營利事業還大的她,如實體現「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我很感恩前幾世的我應該修得還不錯,讓這世的我不愁吃穿,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挫折,對方芳菩薩來說,她笑笑地說:「可能有,但實在想不起來。」樂觀開朗的她,從不用記憶修理自己,是智慧。婚姻家庭的圓滿,也成就她能全心投入公益,是福報。方芳菩薩的同修是國內有名的腦神經科權威醫師鄭紹沂,說起結褵近40年的同修,方芳菩薩臉上滿是歡喜感恩:「他真的是超好的人,病

人們都好愛他、依賴他,而且,從結婚到現在,他自始至終都和年輕時一樣,總是非常照顧我。」有趣的是,鄭紹沂醫師同時也是方芳菩薩學佛的啟蒙老師。

高中時念台南護理學校,已接觸基督教,畢業後又到基督教的馬偕醫院加護病房工作,曾經一度,方芳菩薩就差點受洗成基督徒,但因為牧師覺得她信主的心沒有很堅定,故而作罷。「我那時候已經認識我同修了,他跟我說佛教不是一個宗教,是佛陀的教育,是修習人生覺悟的教育,當時我也聽不太懂。」和同修結婚後,方芳菩薩在職場上廣結善緣,因緣際會讓她接觸密宗、民間信仰以及許多佛教道場。「接觸的道場,真的很多,我很想找一個心靈的家,就此安頓下來。」

和法鼓山結緣時,方芳菩薩在農禪寺看到了許多法師,為了眾生的事情奔波勞碌,穿的僧服補了又補。「法鼓山道風和理念真的很不一樣!」樸實的道風讓方芳菩薩決定讓自己的心在此安頓,開始參加梁皇寶懺、水陸法會,甚至和同修參加菁英禪三。她謙笑說:「我的觀點其實很世俗啦,就像參加法會,我覺得很好,功德我可以迴向給家人、孩子和法界一切眾生。」透過法會,洗滌心靈,充飽電力,讓自己的心力更堅強,方芳菩薩除了是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北一區副召集人外,她更把佛法學到的智慧和慈悲,運用到公益上,利益許多有緣眾生。

一滑手機,備忘錄上總共記載著1千9百多件事務,其中多是公益計畫要見的人、參訪的地方、媒合的人事。目前在國際扶輪3482地區擔任要職的方芳菩薩,結集70個社的力量,負責社區教育提升,規劃偏鄉英文教育計劃,成功媒合許多台北市的高中孩子透過線上視訊教學當起偏鄉孩子的大學伴,以關懷、陪伴為前提,提升偏鄉孩子的英語能力。此外,方芳菩薩目前也向國際扶輪總社爭取經費,幫助偏鄉小學修繕圖書館。這些年來,她也和社友們持續捐助宜蘭蘭馨婦幼中心,協助新住民或家暴婦女、目睹暴力兒童的緊急安置臨時庇護所。

熱衷公益的方芳菩薩,身段柔軟、態度謙和,所以她總是能登高一呼,集眾人之力,成就他人。「我們學佛的人,講的是因緣因果,做這些公益,其實不是自己刻意求來的,有人邀請我做,可以付出,我就儘量去做,聖嚴師父法語: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在奉獻中成長,廣結善緣。也很幸運地,經常被別人看見,也能發揮自己的力量,影響別人。」不管結婚、生子、工作、做義工…,方芳菩薩把持四安的「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第一指導原則,家庭就是社會的基石「小孩還小時,我的責任就是把先生、孩子、家顧好。這些年的公益,都是把家安頓好、孩子長大後,行有餘力去做的事情。」

方芳菩薩的母親從她小時就教她,有什麼困難時,就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方芳菩薩謹記母親的叮囑,遇到父母離世,她拜觀世音;女兒、兒子讀書、考試,生活中希望孩子們健康平安,她求觀世音。現在的她,透過公益平台,「開心做正面的事、成為比昨天更好的一個人」,無疑是學觀音、做觀音,讓信仰的力量延伸、人間的好願成就。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