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助念」就是廣結善緣—賴德宗菩薩

「助念」就是廣結善緣

專訪榮譽董事賴德宗菩薩

深受《枯木開花》一書影響的賴德宗師兄,從他身上深切看到師父的言教與身教:「我沒有做什麼,只是很努力的去做該做的事。」

平順而自在的人生
我是板橋出生的在地人,迄今平順地生活了大半輩子,擁有和諧、單純、美滿而溫馨的家庭;事業上的合夥人,不只能力強,且幹勁十足地擔待大半經營責任,屈指算來我們共同合夥做生意將近40年,真的是因緣甚深!

早年我們從事房地產生意,爾後也跨足有機商店,「柑仔店」是最近幾年投注相當心力的事業,合夥人因為家人身體需要潔淨食品,刻意引進無毒、健康、在地生產的有機農產品,分享大眾,希望人人都能吃出健康,日日是好日的享受快意人生。

學佛因緣
記得二哥盛年往生時,法鼓山師兄姐的助念與關懷,讓我對法鼓山留下深刻印象。

學佛因緣,還得感謝我的一位兒時玩伴,他因看了《枯木開花》這本書,對聖嚴師父畢生的經歷特別感動!師父總是在無路中找出路,把逆境當做增上緣,最後總能絕處逢生,柳暗花明,對他而言,生命就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

我的這位玩伴曾經未設立場的徒步行走,不知不覺走到法鼓山金山總本山,甫一踏進三門,就直呼找到自己真正的家了!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這位師兄令人難以想像的一改過去抽菸、喝酒習氣,老實謙虛的成為佛門弟子;過去容易被靈體附身、起乩抖動、倍感痛苦的身心,虔誠誦經禮佛後,漸漸遠離靈異困擾,終於可以過上平常人的生活了。

2005年10月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時刻,這位師兄力邀我共赴法鼓山參與盛會,行程中也介紹諸多師父行誼,讓我更加認識法鼓山。隔年新春我即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並準備參加菩薩戒,法師提醒大眾受戒前須先在家秉告祖先,我如實依教奉行,沒想到竟然夢見往生10餘年的母親告訴我說她要受幽冥戒,我與法師分享這段訊息時,法師直呼不可思議!

學觀音做觀音
現在我每天早上課誦〈大悲咒〉、《心經》迴向法界ㄧ切眾生,時間許可儘量參與助念,也參加法鼓山合唱團,並在體系內擔當各種義工。

我常將師父訓勉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師父說:法鼓山是一個觀音道場,觀音菩薩是聞聲救苦大慈大悲的具體展現,大家要學觀音、做觀音,感動更多的菩薩加入法鼓山,一起具體實踐利他菩薩行。

修學佛法讓我變得柔軟謙下,最大的轉變就是懂得寬容,以接納的心來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尤其知道改變自己的不容易,常以師父的話提醒自己:要想改變別人,自己先改變吧!不再用自己的標準,強套在別人身上。個性的改變,讓我更能從容面對各種情境。

助念就是廣結善緣
感動板橋區助念組長林玲秋師姐,經常拖著不堪的身軀四處助念,對她而言,因為助念,身體得以健康延續。

跟隨助念團師兄姐的腳步,我加入助念團隊,從一開始的害怕、不敢靠近,到現在可以從容助念,心裏的轉折其實很簡單,就是告訴自己:助念是和往生者結善緣,師父告訴我們修學佛法首先就是要和眾生廣結善緣!

新春祝福
我雖不勉強家人學佛,但每年新春大年初一,會要求全家出動去安和分院參加「普佛法會」,禮佛讚佛整個上午;初三到天南寺,接受方丈和尚的祝福與關懷。

師父常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這麼多。」

總覺得自己這輩子太有福報,可以親近法鼓山,也相信全家與師父有宿世因緣,我願跟著師父一起開創人間淨土,也感謝師父提供法鼓山給大家種福田。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