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畫以禪與法鼓山結緣—張耀煌菩薩

以畫以禪與法鼓山結緣

專訪榮譽董事張耀煌菩薩

訪問緣起
去年黃會長於出國推動榮董會法務期間,與耀煌菩薩在機上不期而遇且相鄰而坐,原本並非熟稔的兩人,相互寒暄及簡短言談後,耀煌菩薩談起當年與聖嚴師父及認捐榮董的因緣。

法鼓山能順利的推動理念及心靈環保等各項教育工作,乃根植於十方無量眾生的點滴付出與護持。為此,會長當下邀請耀煌菩薩接受「榮董會電子報」的專訪,藉此溯源及感恩。

成功的企業家,亦是知名的藝術家
曾經擔任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長的耀煌菩薩,不但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業家,更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畫家、藝術家。早年因潛心於佛法的探索與修行,對於人心善惡樣貌與生死輪迴問題有諸多觀察與

體會,讓他表現在藝術作品上,散發著一種令人感悟的力量。從羅漢系列,到動物、人相各種臉譜眼神;構圖上,不論是單筆的勾勒、或是大寫意式的揮灑,往往令觀者凝神深思與悸動。藝術上獨到的功夫,在畫界深受矚目與肯定。

自從1985年起迄今,已分別在海內外參與數十次的個展及聯展,尤以獲邀參加2015年在「聖瑪莉亞聖殤學院」舉辦,被譽為畫界奧林匹克大會的「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的國際大展;以及2016年成為「義大利羅馬當代館」首位華人畫家個展的榮耀,都深深代表著耀煌菩薩在畫界的高度聲譽與成就。

談到在世界各地參展的心得,耀煌菩薩認為:能貢獻一己之力,為國家在國際間做文化藝術的交流,是一件值得付出與欣慰的事。

細說與法鼓山的因緣
詢及與法鼓山的因緣,耀煌菩薩談到了幾件感恩與溫馨的小故事:

一、法鼓山開山,捐畫義賣
當年法鼓山為開山籌辦義賣活動,師父邀請耀煌菩薩捐畫,耀煌菩薩乃挑選幾幅畫作準備捐出。不料,卻被一位友人私下以「你的畫還沒有出名」而勸阻!從小即期待自己能在藝術界發光發亮的耀煌菩薩坦承,當時心裡不好受,但為了護持開山經費,乃選捐另一幅他收藏的畫家友人(林文強)的畫,完成了捐畫義賣的初衷;並當下發願:「我一定要認真作畫,成為大畫家。」

耀煌菩薩這段不為人知的小插曲,印證師父曾經開示的法語:「也許批評、指責不一定正確,但一定要以感謝的心、感恩的心來接受。因為這反而是一種激勵成長的因素。」如今已成為大畫家的耀煌菩薩表示,他非常感恩這位貴人逆增上緣的激勵!

另外,耀煌菩薩提到,又有一次,在台北的個展後,他拿著畫冊給師父觀賞。師父指著幾幅畫,盛讚耀煌菩薩畫得很好,耀煌菩薩說:「那這幾幅畫就捐給師父吧!」師父說:「你自己留著,我欣賞就好。」師父的鼓勵,再次給了耀煌菩薩好多的能量。

二、師父座下再次皈依三寶
義賣會後,聯誼餐會結束時,師父邀請在座菩薩們皈依三寶,師父親自為大家掛佛牌。當師父走到耀煌菩薩面前時,師父對他說:「你已皈依過了。」耀煌菩薩回應:「師父,我再皈依一次。」當時他心想:「師父竟然知道我有皈依過!」

三、參加社會菁英禪三
1.「47號、47號,來!來我旁邊!」

其後,耀煌菩薩參加了第24屆的社會菁英禪三,禪三圓滿前,照例安排全體學員與師父及法師們大合照。全體學員正依序由外護菩薩引導照相位置時,已安座在前面的師父,對著耀煌菩薩說:「47號、47號,來!來我旁邊!」,師父叫了數次的「47號」,耀煌菩薩才猛然意識到叫的正是自己呀!緊接著,大合照拍完,心裡想著要趕回公司處理事情,這時師父繼續對著耀煌菩薩說:「47號,你不可以走喔!留下來參加聯誼茶會,請你擔任這一屆的召集人!」耀煌菩薩心想:「我不吃素,又經常得喝酒應酬,我不能當啦!……」他的心裡抗拒著。

2.發願認捐榮董,護持法鼓山開山
也因為師父的這個叮囑,耀煌菩薩會同當屆一起參加禪修營的數位菩薩一起認捐榮董,以示對師父及法鼓山開山的護持之意。

談到這裡,耀煌菩薩表示,其後因個人事業上以及藝術創作、參展上的繁忙,未能繼續親近師父、親近法鼓山,但短暫貼近師父與師父互動的因緣,仍令他無比回味!

四、與退居方丈的因緣
接著,耀煌菩薩也談到幾件與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的因緣:

1、夫人往生助念關懷
耀煌菩薩的同修:林美德菩薩,美麗熱情、聰慧能幹,對企業管理學有專精,兼具美學素養與生活品味,是耀煌菩薩事業的得力夥伴,也是藝術創作的精神支助。

2000年3月16日,美德菩薩突然心臟病發作往生,耀煌菩薩頓失愛妻及生命中最重要的知心伴侶。師父聞訊,特即囑咐時任關懷院監院的果東法師前往關懷。耀煌菩薩感念的說:「當時三個小孩都在英國,這對當下孤獨無依、徬徨無助、幾乎崩潰的自己,著實給了一股鎮定、安心的慰藉。」

2. 「繁花・洗塵」個展的關懷
另外,2005年10月耀煌菩薩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繁花・洗塵」個展,時任方丈和尚的果東法師前往觀展、致詞勉勵;以及曾在前往日本的飛機上與方丈和尚相遇,方丈和尚趨前關懷問候。……相關因緣,回想起來,令他倍覺榮幸之至!

以心法創作,奉行金剛經智慧
在創作時,不求技法,只用心法的耀煌菩薩進一步提到,雖然他現在信奉上帝,但以前常讀佛經,深諳佛法義理。他個人就奉行金剛經中揭示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看破智慧;認為對於世間事,不要執著、多多放下,才能減輕壓力,身心健康、隨緣自在。

同時,他覺得人生除了有好的事業之外、還當有正當的興趣、規律的運動,加上宗教的信仰,讓心靈有所寄託並提升文化的素養,這樣人生才圓滿。

期許未來塵埃落定生命園區
訪談的最後,耀煌菩薩對於聖嚴師父一生實踐佛法、度化眾生的弘法歷程,以及晚年拖著病體,仍在一場場活動中盡形壽、獻生命的風範,不禁再再地感動、讚嘆。

而對於自己未來這一期生命的最後,耀煌菩薩嚮往簡單、樸實的風采,他特別詢問到生命園區的情形,希望能安排時間去看看;也期許自己未來能瀟灑的、不執著片葉的,塵埃落定自然環保生命園區。

(採訪/余果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