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因緣起,共修菩薩道─黃平立、林寶玉菩薩賢伉儷

學佛因緣起,共修菩薩道

專訪榮譽董事黃平立、林寶玉菩薩賢伉儷

一通電話,開啟學佛之路
民國80年,寶玉師姊接到老同學電話,邀請她參加聖嚴師父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講座,礙於情面,便在電話中答應出席。但是,當時的她對宗教沒興趣,內心些許排斥,並不想去。平立師兄見寶玉師姊左右為難,便說了一句:「妳不去,我去!」自此開啟學佛之路。

聽完演講後不久,平立師兄就在農禪寺皈依,並參加禪坐共修。剛開始,適逢宜人的春天,禪修得舒服又歡喜;時序進入夏季,平立師兄坦承初學佛,難擋鐵皮屋的酷熱與汗流浹背的不適,而選擇逃避。一段時間後,與學佛漸行漸遠,直到再度接到禪坐會的電話,才又回到農禪寺,得遇禪坐會元老──善知識曾慶堂老師,心才漸漸踏實下來。

朝山因緣,戒菸成功
平立師兄憶起,在總本山出坡時,第一次看見三步一拜的朝山隊伍,如此辛苦,當下心想「打死我也不朝山」。幾年後,偶然間詢問丈母娘是否想參加朝山?沒想到,丈母娘慨然允諾,他心裡盤算著,同修三姊妹,隨便都能有一位陪伴媽媽朝山,於是報名兩個名額。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孰料三姊妹各有緣由,無法陪同,平立師兄只好親自出馬。朝山前,發現菸抽完了,礙於丈母娘在,不好意思買菸,就這樣誤打誤撞,同時不可思議的,朝完山,煙也戒掉了。無須戒菸貼片的助力,只需佛法的法力,神奇地戒菸成功。

共修歷程,善巧方便
平立師兄回憶,家中地下室成為共修地點的第一年,每到共修時間,寶玉師姊就會自動不見人影,雖沒有反對但也未認同。平立師兄,時不時善巧的,將師父的小冊子放在寶玉師姊容易看到的地方。每到大法鼓播出的時間,就停下手邊工作,不刻意但有意的,邀請寶玉師姊一起看。聽師父開示後,寶玉師姊才釐清對佛教錯誤的迷思,開始景仰師父;再加上,當時共修負責監香的林淑華師姊,和寶玉師姊聊天的內容,有別於三姑六婆的閒嗑牙,而是滿滿的正能量,引發寶玉師姊想學習的動力。於是,一年後,寶玉師姊終於加入家中的共修。

多元義工,心靈導覽
這些年來,平立師兄擔任過交通組、景觀組、攝影組、環保組、香積組義工,最特別的任務是:農禪寺戶外禪的探路義工,以農禪寺為圓心,在半徑三~五公里內,找到安全、可做八式動禪的經行路線,目前每半年會舉辦兩次。

寶玉師姊不遑多讓,擔任過接待組、引禮組、關懷組等各組義工。並在開山紀念館值班,長達十年,同時還是農禪寺導覽員。寶玉師姊提到,在導覽員成長營中,監院果毅法師開示,禪修是法鼓山的寶,而我們無法提供來參訪的團體體驗禪修,竟然是因為我們沒有義工菩薩可以帶領做禪修體驗。因而發願,要圓滿成為心靈導覽員的必要條件,於是105年圓滿了福田班課程,還成為福田班和佛學班的班長。敘述這段歷程時,寶玉師姊眼眶濕潤,微微顫抖地說,發願的力量真的不可思議!祈願寶玉師姊能通過今年底的心靈導覽員評析,滿願成為心靈導覽員。

共勉語,共勉勵
平立師兄最受用的師父法語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他覺得自己天生樂觀,不喜歡硬碰硬,看待事情喜歡以歸零的態度,不預設任何立場,所以不容易起煩惱。

寶玉師姊最受用的則是「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她認為擔任義工,盡心盡力是必要的!不爭你我多少,則是用來鼓勵自己放下別人對自己的批評。曾在一次佛學班課程中,老師在黑板上寫著「求好心切」,問大家求好心切的心是好的嗎?當時寶玉師姊還舉手,想與老師爭辯:若不求好心切,那如何能進步?當時,老師回答:「什麼才是『好』?」她就靜默了。

這麼多年下來,寶玉師姊越發能夠體會「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這句共勉語。

兩位賢伉儷加起來,擔任過六任共10年的社子區召委,這樣奉獻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在他們互相扶持的菩薩道上,還有個幽默的插曲。有一次在傳統市場買菜時,菜攤老闆手指著平立師兄對寶玉師姊說:「今天妳兒子來幫妳提菜,那就多買一些。」面面相覷的尷尬時刻,不爭你我多少的寶玉師姊,是這樣幽默的回答:「他不是我兒子,是我孫子。」或許,不容易起煩惱,確實有著凍齡的神奇妙用吧!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