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的喜楊楊家族─楊健宏菩薩家族

快樂學佛的喜楊楊家族

專訪榮譽董事楊健宏菩薩家族

喜氣洋洋,三代同堂
3月4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喜楊楊家族三代同堂,一同上台分享他們的故事。健宏菩薩為大家介紹母親清美菩薩、同修璟萍菩薩與兒子晨吾菩薩。清美菩薩表達,上台是歡喜多一點,緊張也多一點。而之前參加過榮董會的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方丈和尚幽默風趣的開示,貼近人心、容易理解,並能歡喜受用。璟萍菩薩與晨吾菩薩第一次參加就承擔分享者的角色,簡直就像中了第一特獎。

學佛因緣,認同理念
健宏菩薩是因為黃會長的因緣,接觸到法鼓山。健宏菩薩提到,會長除了事業成功之外,對於法鼓山與直中校友會,不遺餘力的財布施、法布施,以及處處以利他為第一的奉獻心,讓他敬佩不已。

約5年前,清美菩薩第一次到法鼓山參訪,總本山的環境,讓她生起無比的歡喜心。雖然因為工作關係尚無法參與共修活動,但是家族成員已有多位榮董,這樣的發心,正是因為認同法鼓山的理念。

經營理念, 以人為本
喜楊楊家族經營的公司,是一家藥品原料公司,強調「以人為本」的關懷信念,期促進國人健康,保障國人用藥安全。健宏菩薩認為,一天中與員工相處的時間,有時比家人更長,所以絕對用真心對待員工如家人;並用誠實心待顧客為朋友,以品質頂尖、專業至上的精神,為國人健康嚴格把關,就是將大眾視為菩薩。

師父行誼,家族傳承
清美菩薩與健宏菩薩對師父行誼最深刻的是,師父長年洗腎,卻放棄腎臟移植,留給更需要的人。師父以身教說法,一個人如果連生命都可以捨,那還有什麼是不能捨的呢?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這樣的典範實在令人無法不動容。

璟萍菩薩則說,公公婆婆的互相扶持,令人感動!結婚52年,互信、互諒,彼此守護,也守護整個家族,看在晚輩眼裡,萬分敬佩。晨吾菩薩則是觀察到爸媽認真且努力不懈的特質,爸爸雖然常出差,但只要在台北,都儘可能接送上、下學;媽媽常加班,但只要時間允許,都會早起作早餐讓他吃得健康,而且還在去年完成碩士學位。對爸媽的感謝與敬愛,溢於言表。

慈悲喜捨,九重葛花
清美菩薩曾在總本山請了師父的墨寶「慈悲喜捨」。「慈」是給人快樂,「悲」是拔人痛苦,所以特別喜歡。佛是大醫王,能醫貪、瞋、癡、慢、疑的心病,但若身體病了,就要看醫生吃藥。喜楊楊家族經營的公司,多年來結合專業回饋社會,發心護持陽明大學青少年醫學營,就是力行「慈悲喜捨」。

分享尾聲,健宏菩薩希望自己像九重葛一般,再艱難的環境都能綠意盎然,兼具防風、護沙、植土等多重功能,由下而上,花團錦簇,熱情「楊」溢。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