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祈願在護法上好好用功─劉佳略菩薩

祈願在護法上好好用功

專訪榮譽董事會香港召集人劉佳略菩薩

五代學佛,因緣殊勝
祖籍廣東的劉佳略菩薩,從小在香港一個佛化家庭中長大。曾經來台求學的他談起家人們學佛的因緣,他的曾祖父因著家鄉山頂一座寺廟每每從山腳下爬到山頂都非常困難,於是便發心且幾乎散盡所有家產,修築一條通往山上寺廟的道路,直到抗日戰爭爆發才終止;雖還差一小段才完成,但護法的道心令人動容。曾祖母則是文革期間每天三小時誦念《無量壽經》,而祖母一生泰半都在光孝寺修行。他特別強調,他們家人與光孝寺的因緣很深,而且祖母還留給家人一本由本煥長老以血書書寫的經書(經筆者查證,本煥長老曾駐錫五台山廣濟茅篷「今碧山寺」,於修行期間,用自己的血書寫《普賢行願品》等19部佛經,共計20餘萬字)。父母也都是佛教徒,劉佳略菩薩回憶他們兄弟姊妹們5、6歲就皈依了,長大後也都分別護持佛教道場,自己護持法鼓山,姊姊護持香港的佛教道場,妹妹則選擇在法國梅村跟著一行禪師修行,連妹妹的小孩從小都在

梅村長大,而且小小年紀就已會自己打拍唱誦梵唄了。

一包水果,結緣法鼓
與法鼓山的因緣,恰好是因為時常出席佛教界各式活動結的緣。有一年正好參加衍陽法師在香港舉辦的書畫展,正巧常炬法師也前來觀賞,主辦單位事後才知道常炬法師是法鼓山香港道場的住持,未能接待深感失禮,就特別商請劉菩薩帶一包水果去法鼓山香港道場見常炬法師。與常炬法師長談之後,發現法鼓山與他十分相應,就像原本就很熟悉的地方那般。接著陸續皈依、受菩薩戒、參加自我超越營及短期出家,並於2011年由果品法師委請擔任法鼓山香港分會的副召委。

勇猛精進,護持道場
劉菩薩學佛後的吃素並無困難,而且已吃了6年的素,早晚也都安排拜佛、打坐的定課,特別是他已由禪一打到禪七,平日忙的話打坐一小時,空閒的話就打坐兩小時。他特別談到平日都在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他覺得聖嚴師父留下這麼有次第、系統的著作是很寶貴的,而且每每讀來咸感法喜充滿。

目前劉菩薩每天有一半的時間在科技公司上班,一半則奉獻在法鼓山。他擔任過許多執事:護法組、文宣組還有其它,多到連他自己都記不清了!他特別談到法鼓山香港道場每天有6個活動,一年有2000多個活動,約有10萬人參加,每一個人幾乎都忙得非常歡喜,也忙得非常快樂。

努力護持,正法永住
談到榮董會,他說第一次到法鼓山就捐了一個榮董,也陸續為父母親、同修都捐了榮董。述及過往,法鼓山香港道場並無舉辦榮董會的活動,去年開始正式舉辦第一屆榮董感恩聯誼會,並由他擔任榮董會第一屆的召集人。

劉菩薩也特別提到聖嚴師父曾經說過:僧俗四眾都應好好用功,僧眾應在禪修上好好用功,俗家弟子們應在護法上好好用功,這正是劉佳略菩薩的心願。

他談到對於過往香港的佛教歷史,曾經因戰亂而有許多高僧駐足過香港,包含虛雲老和尚、宣化上人等,後來香港佛教逐漸式微,主要原因是因為香港佛教界缺乏嚴謹的組織緣故。現在法鼓山到香港辦道場,正是香港佛教界的復興契機,當盡力參考聖嚴師父遺留下來那麼寶貴的資糧及學佛的次第,也期望自己努力弘揚正法。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