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四它助我渡過人生艱辛試煉─莊麗珠菩薩

四它助我渡過人生艱辛試煉

專訪榮譽董事莊麗珠菩薩

南投竹山的庄腳孩子
我出生在有六個孩子的南投竹山農家,因為是大姊,國小一畢業,父親就希望我能留在家裡幫忙家務,不要上學了。到了國中上學報到截止日,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一早就圍著父親團團轉,執意央求父親帶我去學校,最後祖父出面,要父親滿我的願,帶我去學校報到,好險我終於可以繼續上學了!中學時因個子高挑,老師選拔我加入籃球校隊,我總算順利地念完竹山高中。

畢業後,離家北上工作,沒幾年就和外子結婚!那時候政府的人口政策是: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三個孩子不嫌多。響應政策,我每三年生一個孩子,幾年下來,我們家增添了三個寶貝(一女二男)!大家可以想像三個孩子的媽有多忙碌?婚後我就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直到孩子們陸續上高中以後,終於我可以有自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了!

學佛的善知識──淑女師姐
如果沒有淑女師姐耐心、不間斷的邀約(不下10次),我大概沒有因緣踏進農禪寺的大門。剛接觸道場,完全不清楚佛教團體規矩與專用語彙的我,經常鬧笑話,比如說購買物件,通常會說「請」,我不知道這等同於一般社會的買賣,沒付貨款就走人;還有諸如「供養」、「同修」、「打齋」等語彙,也是慢慢摸索、漸漸熟悉。過去一些無厘頭的經驗,反倒成為日後當車長的我,帶領沒接觸佛法卻歡喜上法鼓山參訪的菩薩們,放鬆心情的最佳開場白。

記得第一次參加農禪寺念佛共修法會時,我心理上感受到極大的震撼與感動,整整將近兩小時的念佛共修,那麼多的菩薩共聚一堂,只有莊嚴、連綿不斷的佛號聲,沒有一絲雜音,這是怎麼樣的團體可以讓大家如此攝心?結束時,菩薩們就彼此親切的問候與關懷,當下我暗暗下決心發願:往後只要時間許可,一定參加念佛共修!

皈依時的莫名感動
沒概念的我,雖然已記下皈依日期,當天抵達農禪寺時,大殿裡的菩薩們已經在唱迴向偈了,真令人氣餒!幸運地,有位菩薩告訴我幾天後還有小型皈依活動,那天只有30幾位菩薩皈依,當師父一個個為我們帶上佛卡時,沒由來的感動,我的眼淚就是不能自已簌簌的掉個不停,我告訴自己有這麼好的因緣,日後一定要更加精進努力報師恩。

我從勸募會員開始投入義工行列,後來陸續承擔海山地區共修處多種執事。開始接掌任務時,很惶恐自己無法勝任,後來參加護法總會悅眾成長營,講師提醒大眾:「菩薩們!我們均曾經多生多世與師父同一座下學佛,放下那份擔心,盡心盡力就好了。」幾年下來,坦白說獲益最大的竟然是自己!

四它助我渡過人生試煉
曾經因為自家人相挺,我們夫婦損失了為數不少的積蓄,外子為此自責不已,精神飽受打擊,終日眉頭深鎖。謹記師父教誨:當義工必需先安身、安家,我要求自己儘快調整情緒,在外子面前絕不傷心落淚,反過來安慰、鼓勵師兄,善用師父教導的四它,與家人攜手渡過生命裡艱難的試煉。菩薩保佑,幾年下來,當事人居然有誠意的返回了大部分款項。有一年的父親節,我建議師兄給自己一個最有意義的佳節賀禮──認捐一席法鼓山榮董,出乎意料地,師兄欣然同意成為榮董會成員!

師父的身影
有一回我目睹師父親自動手,整理菩薩們出入大殿脫下來雜亂擺放的鞋子,感佩師父的修行,不經意地顯現在日常生活裡,是我們的典範!願與菩薩們分享師父樸實無華的身影!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