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觀自在,得清涼─蘇一仲菩薩

觀自在,得清涼

專訪榮譽董事蘇一仲菩薩

與蘇一仲師兄約訪的那個下午,天空將雨未雨,天氣發悶,一走動就汗流浹背,這個當兒,走進DAIKIN大金空調總部是幸福的!

在等候蘇師兄的同時,燥熱已然消退,我享受著鼻尖流動的清新空氣,也享受著耳畔傳來的談笑聲。不禁想起大金空調的廣告台詞:讓地球更快樂!無論是那清新的空氣品質,或是那開懷的朗朗笑聲,都彰顯出「人」在「環境」中的自在、安定與和諧。在還未見到有「魔術董事長」之稱的蘇師兄之前,透過這樣的氛圍,似乎得以窺見蘇師兄的領導風格;也難怪他公司可以榮獲「台北市第二屆幸福企業」的殊榮了。

好奇探索人生意義,成為佛教徒
蘇師兄的頭銜不少,他是國瑞汽車副董事長、和泰興業董事長、和安保代董事長、和泰汽車常務董事,同時也是業餘魔術師和廣告代

言人。這些頭銜都是大家熟知的,而與他一席話談下來,從人生哲學聊到藝術創作,進而談到他近年來出版的自傳書和畫作,蘇師兄就像變魔術一樣,不只在工作崗位上締造驚人成就,也在自己的人生畫布上揮灑出絕妙色彩。一整個下午的訪談,成了一趟與哲學、與思想、與藝術相遇的饗宴。

蘇師兄對宗教的探索啟蒙於大學時期,他曾為了要瞭解生命的本質、生命存在的意義而尋尋覓覓,看了許多哲學的書,也和當時信仰天主教的同學有一番激烈的討論和哲學的思辨;還曾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天主教神父的指導下學習教義。那後來呢?……後來,那位與他激辯的同學變成他的同修,現在改拜觀音;而他,則在佛教義理中找到相應處。他說佛法談因緣果報,人可以透過修行來解脫習氣的框架,也可以透過修持來改變「命」與「運」的結構,這個說法改變了他對人生的思維。而在後來他經營事業的過程中,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更讓他體悟到,企業要永續經營和發展,不只是要「跳脫框架」,更要「無框架」。

體驗身心清涼,加入榮董發心護持
蘇師兄真正皈依三寶,是在他參加了法鼓山第九屆社會菁英禪修營之後。他在禪修中體會到身心的安定與清涼,感覺非常殊勝、也非常歡喜;繼而在同屆法眷的邀約下,加入榮譽董事行列,成為法行會創始會員之一,並奉獻己力護持法鼓山的活動。他說,師父提出的「心靈環保」是當代最重要的觀念,因為一旦心能安住當下,維持一種和諧、健康與快樂的狀態,火宅也能變清涼,人間處處是淨土。

因為身心有殊勝的感受,所以在師父為籌備法鼓文理學院而舉辦的「遊心禪悅」書法義賣中,他特別選了「清涼」這幅墨寶。他笑著說:「為了減少污染,讓環境永續,最好大家都不要用冷氣!可是,如果天氣真的很熱、空間又密閉,那怎麼辦?這時候當然一定要選擇比較高效、節能又環保的空調設備;另外一個方法,那就是來禪修,因為──心靜自然涼。」師父這幅墨寶他視為珍寶,現在就掛在公司總部,成為他經營企業與人生的目標。

筆隨心轉,讓心與畫布對話
這些年來,蘇師兄在國、內外做了許多公益,他說:「那沒甚麼。」;加入榮董家庭護持法鼓山,他說:「那是因緣好!」;辦了畫展,他說:「那是一個過程。」;談起他一年三百多幅畫作的驚人創造量,他說:「那是一種療癒。」

這三年來,蘇師兄把畫畫當成一種日常。他說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所以他發明了一種「三合一療法」。所謂三合一療法,就是讓「音樂」、「繪畫」和「運動」一次到位的方法。蘇師兄說:「這是很開心的一個過程,我會先拿出畫筆和顏料,把音樂打開,然後跟著音樂的節奏舞動全身,讓畫筆和顏料在畫布上盡情揮灑。」他說自己通常不設主題、不限媒材,也不拘表現形式,完完全全「無框架」的繪畫方式,讓畫筆、畫布、顏料和那顆畫畫的心自己去對話,筆隨心轉,隨順當下的因緣!最終,每一幅畫在經過起筆的茫然、走筆的偶然,到成品的必然階段時,畫作就完成了;而他也透過這個過程,更了知自己的內在。

觀自在,人生通透更清涼
蘇師兄將佛法用來事業、志業與人生夢想的實踐上,他在送給我的書上寫下「觀自在,無所住」,另一本則書寫「未窮先變」。因為「觀自在」,所以得以在無常中隨順因緣;因為「未窮先變」,所以變則通,通則透。人生自在清涼,如此而已!謹合十領受,感恩!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