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動心靈環保 奉獻利他菩薩行─劉樹崇菩薩

推動心靈環保 奉獻利他菩薩行

專訪會本部成長組組長 劉樹崇菩薩

目前擔任榮董會成長組組長的劉樹崇菩薩,給人的第一印象總是帶著親切、熱忱的笑容。他不僅是一位專業經理人,言行舉止中,更散發著修行人的慈悲與智慧。

談起自己與法鼓山的因緣,他特別感恩護法總會的陳嘉男會長。因為事業工作夥伴的關係,陳會長常常與他分享聖嚴師父的禪法,並邀約他來體驗中華禪法鼓宗的內涵。平常在家就有靜坐習慣的他,抱著學習的心態,在1999年參加了第十五屆精英禪三,連續三天禁語的規矩和課程,讓他學習到透過禪修觀照自己,也更懂得珍惜當下。他特別記得師父的一句開示:「人生各有際遇,安心即是成就,奉獻即是修行。」師父的理念和德行令他非常感佩,打完禪三後,他便皈依,師父給他的法名為果高。其後積極參與法行會和勸募組的義工培訓;期間亦曾發心擔任過二屆的法行會副會長,協助推動各項會務至今。

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兩句話讓他最為感動,這與他所任職的美樂家公司以生活環保的經營理念相吻合,他運用師父所教導的心靈環保帶領員工與會員,朝向內外兼

修的人生目標。除了廣泛地閱讀各類書籍,和分享傳承個人的經驗外,並且經常購買法鼓文化出版的書與大家結緣。雖然工作職務繁忙各地奔走,他總是能以從容不迫的心態去面對各種考驗和境界。一貫秉持著布施助人、廣結善緣的他,不僅已經圓滿了四個榮董(包括自己、同修和父母等),目前還持續要為他同修郭月春的老菩薩再圓滿一個榮董,成就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榮董家族。

此外,他經常鼓勵員工來法鼓山體驗禪修學習如何放鬆身心,也成立讀書會廣邀同道友人分享閱讀的心得。早期從年輕時就喜歡涉獵各種儒、道、釋的經典義理,從《易經》、《大學》、《道德經》、《心經》開始接觸,進而持誦《法華經》、<大悲咒>、《金剛經》、《楞嚴經》等。每天早起之後,先禮佛做早課再打坐片刻,規律的生活作息和對生活環保的堅持是他長年的養生之道。

目前退而不休的樹崇師兄經常到處受邀演講和諮商顧問,以他過去超過三十年的傑出專業經理人資歷和辦過無數的成長活動,樂於分享和傳承其豐富的經驗,黃會長延攬他加入榮董會,就是借重劉師兄豐富的人脈和經驗。在互動過程中讓人看到他真誠奉獻自己、成就社會大眾的精神,誠如他一貫熱心於社會公益和對慈善關懷的不遺餘力,正是實踐師父的菩薩道行。

(採訪/榮董會企劃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