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母的教導:「軟索牽牛」—龎麗雲菩薩

阿母的教導:「軟索牽牛」

專訪榮譽董事龎麗雲菩薩

同修過世對龎麗雲菩薩原本的小康之家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時兩個孩子年紀還小,老大就讀小學四年級,老二剛剛進入小學。麗雲菩薩回憶:「阮阿母將阮母子接回娘家時說:『敢做牛,免驚沒犁通拖』,阿母對阮是『惜花連盆,疼子連孫』」。阿母所說這兩句淺白的諺語,是阿母相信麗雲菩薩具有韌性以及承擔的能力,也充分表達了阿母對她和孩子的支持。

搬回娘家之後,為了長遠打算,麗雲菩薩一邊擔任教師助理,同時也在工作之餘積極用功,為師資考試做準備。經過了五年的努力,終於取得教師資格,成為正式的特教班老師。

她的第一個教職是在新店國小任教,當時學校規劃每個星期三下午是教師進修時間,麗雲菩薩在學佛路上的貴人--楊美雲菩薩是同校的資深教師,她向學校申請開設靜坐班,並在通過之後力邀張舉菩薩帶領這個靜坐班。張菩薩以法鼓山的禪坐方法帶領老師們禪坐靜修,這是麗雲菩薩與法鼓山的初相遇。也在這個時期美雲菩薩以四眾佛子共勉語善巧的接引麗雲菩薩步上學佛之路。美雲菩薩告訴她,四眾佛子共勉語雖然看起來簡單,卻蘊含了精妙的佛法。

在兩位善知識的引領下,麗雲菩薩循序漸進的參加地區共修處和農禪寺的念佛共修、讀書會、教師禪修營,歷年來她已經參加了十多次的教師禪七營。在執事方面,一開始她擔任勸募會員,接著承擔兩任文山共修處召委之職。卸任召委之後,為了協助繼任的召委推動各項會務,麗雲菩薩持續擔任了16年的副召委,同時並承擔文山分會7年義工組組長至今。

麗雲菩薩多年的心願是圓滿榮董,而達成心願的過程像一條無形的繩索,奇妙的將她與大兒子原本分踞橋樑兩端的心牽引在一起。當時大兒子就讀專科,繼承了父親家一筆變賣土地後的財產,雖然數額不多,但是正好足以圓滿母親的願望。當他知道母親的心願後,二話不說就陪著母親前往安和分院滿願。當兩人同行走在前往分院的路上時,麗雲菩薩回想起在同修過世後,她必須兼顧繁重的工作與單親家庭的教養責任,在時間與精力有限的情形下,她期待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上做到自動自發,可能是求全的態度讓青春期的孩子感到極大壓力,因此她感到那時候母子關係較為疏離。而圓滿榮董的過程是一個契機,讓兒子以行動支持她,也使她感受到兒子對她的護念。麗雲菩薩圓滿榮董之後,為了感恩阿母長年的付出,她與兩個姊妹一同護持母親成為榮董。而後為了感念兒子當年圓滿她的心願,日後她也鼓勵並護持兒子加入榮董這個大家庭。一家三代同為榮董,成為美談。麗雲菩薩除了接引家人學佛,對護持榮譽董事也不遺餘力,在擔任文山共修處的召委期間,她登高一呼,得到眾菩薩響應,大家按月集合護持款,集眾人之力,數年之後文山辦事處(原文山共修處)以辦事處之名也成為榮譽董事!

回顧學佛之路,麗雲菩薩感恩親身經歷了一些殊勝的因緣,包括參加聖嚴師父帶領的佛七與禪七,在修習中領受到念佛禪坐的攝受安定力量;在參加三義教育訓練中心(現為法鼓山三義DIY心靈環保教育中心)的千人教師禪七時,看到企業主發心捐贈廠房並且配備足以容納千人共修的場地,一心希望更多人蒙受佛法的益處;而最難忘的是2009年當她在三義教育訓練中心參加禪七營時,學員們經行回到大殿後得知師父已圓寂捨報,原本的禪七改為念佛禪,全體學員隨後直上總本山為師父助念。

麗雲菩薩感恩阿母對她的全然支持,不論是遭逢變故時迎接母子三人回家、在她工作上面對師生關係經營的困境時告訴她:「軟索牽牛」,或是幫忙照顧兩個孩子,讓她沒有後顧之憂的參加禪修和承擔悅眾。麗雲菩薩說,阿母真是她這一生的總護法!她也感恩此生有幸親炙聖嚴師父的教誨,她印象深刻的是師父在與信眾初次見面時,總是殷切的詢問:我能夠帶給你什麼?我能夠幫你什麼?我能夠為你做什麼?麗雲菩薩覺得必須有大菩薩的心懷,才能夠有這麼慈悲的心念和說出這麼慈悲的語言,她希望學習師父的大悲心,繼續不斷的朝這個方向努力。師父說過: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麗雲菩薩發願從文山分會這個點,把佛法的好散播出去,以佛法來減少煩惱,使眾人能夠更幸福快樂!

(採訪/何釐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