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提伴侶 大願相隨—張奇明、劉秉華菩薩賢伉儷

菩提伴侶 大願相隨

專訪榮譽董事張奇明、劉秉華菩薩賢伉儷

大智度論 : 「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譬如暗中寶,無燈不能見 」

奇明師兄學佛因緣,起於1991年聽師父在農禪寺講《金剛經》、《法華經》及國父紀念館講《維摩詰經》,得遇明師指示門徑,常隨佛學,漸漸趨向佛教徒的生活方式。而同修秉華師姐出生在天主教家庭,尚未皈依為佛弟子前,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師父講經說法,除了感覺很親切,對於師父開示的正知正見頗為認同,於是奇明師兄推薦其閱讀師父著作《正信的佛教》。閱讀《正信的佛教》之後,秉華師姐對佛法的因緣、因果、業報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接受了因緣果報的觀念,並在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樣的理念中,解開了對人生的疑惑,也找到生命的真確答案,夫妻二人生活的方向和生命的意義就與以往不同了!

張奇明、劉秉華夫妻先後於1993年、1998年皈依,同修、同師、同道、同志業,一起精進在菩薩道。奇明師兄工作忙碌之餘,潛心修行,認真領悟,秉華師姐則是先安家照顧家庭,成為奇明師兄最堅定的支持力量。夫妻二人互相扶持,彼此讚歎,是菩提伴侶,更是互為善知識。

奇明師兄早期在農禪寺當義工時,一些更早親近師父的弟子與他分享修行方法,建議他要多拜懺、精進持咒,誦持《地藏經》,還要多多掃廁所。奇明師兄老實照做,平穩實際,精進用功,如今耳順之年覺得力不從心,鼓勵修行要趁早、趁年輕。

目前二人已經從職場退休,退而不休,依著聖嚴師父的教法,每日以誦經、禪坐、拜佛為定課。夫妻二人也持續在法鼓文化擔任義工,聽打師父開示講經內容,10多年感受師父弘法的生命歷程,機器傳來師父開示的聲音,給予啟發,師父法乳深恩,一直就像明燈般指引著弟子們。所以透過這份義工執事可以達到福慧雙修,深感有大福報,尤其師父禪七開示最令人感動、受用,特別珍惜感恩。

奇明師兄十多年來每週一在社子分會擔任讀書會帶領人,信眾教育院開辦的福田班與長青班,時常會看到奇明師兄分享生命故事的身影,夫妻二人為弘法利生、護持法鼓山的理念,於是自然而然的先後成為法鼓山榮譽董事。

師父對不同宗教、族群的柔軟包容,不二的智慧,也對他們的生命產生了綿長深遠的影響。夫妻二人面對病痛時,不以病痛為苦,逆境滋養智慧,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勇者從容,智者淡定,謙沖溫暖!感恩他們默默奉獻與付出,福慧雙修,實則為令人隨喜讚歎有大願心的三寶弟子。

(採訪/謝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