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隨緣努力 護持佛法—吳幸宜菩薩

隨緣努力 護持佛法

專訪榮譽董事吳幸宜菩薩

訪談之前,紐約幸宜師姐傳來洋洋灑灑十幾頁的筆記,上面滿滿是工整而細密的藍色字跡,旁邊又以紅筆註明重點,使得標句段落格外分明,可以看出她當時一讀再讀、用功的情形。「連我自己這麽多年後再翻出來,看了都非常地激動!」吳師姐沒有見過師父,卻仔仔細細地恭閱師父的《八識規矩頌》,除了法喜充滿,而且立刻心悅臣服,那是因為她的背景是心理學,除了相應之外,頓時感受到佛法能夠涵蓋一切的攝受力,以前學生時代奉為圭臬的心理學,如今看來只是淺談罷了。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畢業之後,曾經翻譯過十多本書籍,之後決定負笈前往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研究,然後返台結婚生子,接著一家人移居上海發展事業,所有的過程都進行地非常順遂。三年多前,女兒到紐約大學讀書,她考慮再三,最後決定放下自己優質而高薪的工作,離開原本熟悉的舒適圈,到紐約陪讀,殊不知這份善因緣牽引著她認真投入修行學佛。「其實都是因緣吧!2010年我就加入了上海復旦禪學社,開始接觸佛教,可是師父的《正信的佛教》和《佛學入門》才是我的兩大入門寶典!」

2012年身邊出現了一位善知識 - 吳元坤老菩薩,他說:「只要把聖嚴師父的書讀通,今生該了解的佛法就通達了。」「在我家裡,看到牆上我手抄的心經,一時興起講解起來。吳老居士操著濃重的上海口音,其實我也沒辦法完全聽懂,而同修倒是聽得津津有味呢!」吳師姐的同修殷寶恆菩薩是一位外商高階主管,從事的是頂級精品的行業,經常出入光鮮亮麗、冠蓋雲集的場合,然而那一晚的「心經之夜」,竟奇妙地成為他轉身投向佛法世界的轉捩點!在佛教中,我們通常稱配偶為「同修」,而眼前的這一對美眷佳偶,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同修」,他們在佛法修習的路上互為同學道侶,彼此切磋鼓勵,濃濃的夫妻之情不知不覺正在昇華中。吳師姐說:「後來同修比我還精進用功,現在全心在練習話頭禪,最近還到湖北荆州承自虛雲老和尚的終南禪寺,參加了很紮實的禪十呢!」

一開始,幸宜師姐是自己在家裡練習打坐,因為在上海沒有機會遇到指導禪修的老師,直到2013年來到天南寺參加禪五,才真正學習到完整正確的方法與觀念,從此以後便更喜歡打坐了。以前經常出現氣動、幻聲、異相,雖然心裡不感到奇怪,也不會害怕,但是她還是很認真地請教法師對治的方法。「法師告訴我,不要攀緣這些現象,也不要自己亂引氣,若要降伏它,就是告訴自己,打坐不是練神通,我們不需要這些東西,因為那只會徒增干擾。之後漸漸的,這些奇異的現象就愈來愈少了。」從一開始的前引導安定身心,到正式進入打坐,再經過徹底的按摩方才結束,這一整套完整的打坐方法,輔以正確的佛法觀念,讓她在學佛修禪的路上更加堅定。今生得遇明師是無上的福報,除了心靈深處無盡的感恩之外,吳師姐決定在修學護持佛教的行列上努力盡一己之力。

原本就對藝術有興趣的吳師姐,在認識哥倫比亞大學的楊朝華教授之後,毅然興起維護佛教古物的熱切之心。四年前,于君方教授出版的六冊套書《漢傳佛教復興:雲棲袾宏及明末融合》,去年再版的經費便是由吳師姐護持的。另外,她還出資邀請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專家,修復了一件古畫,那是明朝的佛像畫作,背面有400多年前的題字,十分珍貴。楊教授說:「這不只是一般的古文物,它們都與修行相關,富有教育的意義。」吳師姐認為有機會種福田,個人的收穫遠比付出的多,因為將佛教的般若智慧得以保存及流傳,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自己能夠參與其中,實是畢生的殊榮。

2018年吳師姐送女兒到紐約大學讀書之時,就積極地利用時間到象岡道場參加了一次禪三,兩年後決定搬到紐約去住,此後便經常出入東初禪寺和象岡道場,參加各種修行活動。了解緣起緣滅的因緣法則,其實是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而練習的方法就是要把修行落實在行住坐臥的起心動念上。所以在這兩年嚴峻的疫情期間,她也能夠不驚不畏,身心保持安定,做自己該做的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吳師姐的日課是每天讀誦《心經》和《金剛經》,未來的道路雖然現在看來是一個未知數,但是她知道隨緣努力、恪盡本分,一切順著因緣走,一定是不變的道理。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