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13期 2016.01.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感恩各界協助,讓歲末關懷的美善流轉一甲子,希望除了物資幫助,更帶給民眾佛法安心安身的力量,以正向思考面對困境。(吳瑞恩 攝)

歲末關懷一甲子 傳送溫馨

▲農禪寺點燈祈福儀式,讓歲末關懷更加溫暖,注入光明與希望。(吳瑞恩 攝)

▲許多美髮師奉獻專業,在歲末關懷園遊會中,為大眾義剪,神清氣爽準備迎接新年。(張田沛 攝)

【林何臻/臺北報導】歲末冬寒,又到了溫馨送暖的時刻!自一九五六年東初老和尚首度於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舉辦冬令救濟,「法鼓山歲末關懷」已邁入第六十個年頭。慈基會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二、十三和十九日,分別在農禪寺、文化館和法鼓山園區舉行關懷活動,各分院也將於農曆新年前陸續舉辦,總計關懷三千二百三十五個家庭。農禪寺和法鼓山園區,還規畫了傳燈祈福法會,象徵智慧光明與平等普施,代代相續。

農禪寺傳燈前,果仁法師詳細解說供燈意涵,除了祈求有形與無形財富具足,也希望獲得來世福報,去除五毒惡業,斷除輪迴之苦;在法鼓山園區,關懷院監院常綽法師於傳燈後開示,歲末關懷要傳達的精神,即是彼此關懷、傳遞溫暖。在遇到重大的難題時,可以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化解人生困境;而在慰訪戶數最多的文化館,副住持果祥法師則勉勵大眾,學習觀世音菩薩,讓慈悲與智慧無限流轉。

祈福儀式與物資發放結束後,依照各分院不同規畫,部分場次還有園遊會,其中農禪寺場在水月池邊展開,各區義工除了自行製作食品,添購衣物、生活器皿等發放品,也設有遊戲與DIY體驗專區,讓受關懷戶度過溫馨時光。平等普施帶來的快樂,猶如撥雲見日的晴空,不論是義工或慰訪戶,臉上都充滿溫馨之情。

許多家庭有感於法鼓山一直以來的關懷,從一開始將義工拒於門外,到現在主動傳承悲心,成就這場歲末關懷。例如:在農禪寺園遊會協助場布的張蔡佩鈴,由衷感謝法鼓山陪伴,她每天都到農禪寺大寮擔任義工、參加晚課,還謙虛地認為自己「做再多也不夠」;文山區慰訪戶張劉素美也常到法鼓山當義工,這次特別獻上好廚藝,幫忙製作美味的油飯,讓眾人品嘗。

這些來自義工與慰訪戶的發心奉獻,如同方丈和尚於農禪寺開示時所說,每個人在生命中遇到的順、逆因緣都不同,因此所能擁有的資源也不同,無論多寡,依然可以培養利他又利己的菩薩精神,不論是布施金錢或心力,當下用行動去關懷有情與無情生命,即是法鼓山心靈環保理念的具體實踐。

........................................................................................................................................................................................

【承續東初老人悲願】

星星善願,寒冬送暖不停歇

◎編輯室

一九五六年起,師公東初老人每逢歲末都會舉辦冬令救濟,協助貧困家庭度過難關,極為節儉的東初老人,幫助窮困家庭時,卻至為慷慨。為籌措物資,他的日記曾經記錄著:「深覺佛教以慈悲為本,未能表顯於行動,故決意發動,邀集佛教四眾弟子打佛七,順便募集冬賑米……」

這份悲願心,聖嚴師父不但承接起來,從單純發放物資的冬令救濟,擴大到平時的慰訪關懷,協助緊急危難的家庭,用佛法安身安家,讓尚在就學的孩子可以安心受教育。

一甲子前,東初老人種下慈悲的種子,在聖嚴師父與四眾弟子澆灌耕耘下發芽茁壯,從北投實踐關懷到全臺,乃至海外。隨著社會多元的需求,發展出長期陪伴、課輔、營隊、戶外教學等種種活動,讓關懷的內容和方式更加豐富。祈願從心靈環保出發,以四種環保為方法,讓善願與善行繼續不斷。

▲東初老人在文化館發起冬令救濟,以每包八斤的白米,協助許多家庭度過難關。(本刊資料)

▲承續東初老人善願,六十年來文化館歲末關懷從不停歇。(本刊資料)

.......................................................................................................................................................................................

果醒法師 香港城市大學演講《楞嚴經》

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應香港城市大學之邀,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一日於該校演講「楞嚴經──漢傳襌法的理論依據」,由中文及歷史學系主任李孝悌教授主持。

果醒法師帶領大眾進入《楞嚴經》的世界,從一般人相信眼見、聽見為真切入,指出生活上絕大部分的「相信」,全都是自我的經驗世界,而不是實存的世界,但人們卻執取自我的經驗為客觀的存有。法師耐心解釋,聽眾逐漸掌握概念,由迷轉悟。

當天出席相當踴躍,一百個座位的講廳,擠進了一百四十多位聽眾,校方及時打開大門,並增加座椅,讓廳外等候區的人,經由電視轉播聆聽。講座圓滿後,大眾仍熱情發問,雖然超時,但法師說法不倦,一一回答。大眾求法的熱誠,令人感動。

(文/劉佳略•圖/香港道場 提供)

.............................................................................................................................................................................................

【馬來西亞道場兒童生命教育營】

學習傾聽大自然

▲在巴生人民公園,小朋友認真地觀察、傾聽、感受大自然的各種聲音。(李選全 攝)

▲義工老師帶領小朋友分組活動,現場氣氛熱絡。(李選全 攝)

【梁康蔚/馬來西亞報導】「老師,下一次兒童營什麼時候上課?」參加過二○一五年六月馬來西亞道場舉辦的兒童生命教育營的小朋友,每回到馬來西亞道場,小臉蛋上都寫滿了期待,頻頻詢問義工。同年十一月二十一、二十二日,兒童生命教育營第二階段的活動,在殷殷期待下開辦!三十位小朋友穿上法師特別從臺灣請回的兒童心靈環保制服,顯得更有精神、更有團隊的凝聚力。

兩天的生命教育活動,從巴生人民公園展開,透過闖關遊戲,小朋友認識森林中各種動、植物,練習打開感官,傾聽、感受大自然各種聲音,並發揮創意,將觀察到的自然之美,畫進森林護照中。午齋後,透過觀賞影片以及尋寶遊戲,巧妙地融入生活環保、垃圾循環再利用的觀念,讓小朋友以創意手作的方式,將看似用不到的物品,化身成手工藝品,留待活動最後的驚喜。

二十二日一大早,小朋友已迫不及待來報到,早在六月份營隊結束時,請小朋友親手種植「環保小盆栽」,今天則是分享日,小朋友觀察到有種子不發芽、幼苗被小動物弄翻或被吃掉,也有長得很茂盛等狀況,踴躍地分享生命成長的經驗。

以家庭倫理觀念所設計的活動,是兒童生命教育營的重頭戲。下午,馬來西亞道場的觀音殿化身成「感恩廚房」,小朋友學習動手做鬆餅,同一時間,家長也陸續來到禪堂,一同參與活動。當禪堂的燈光一亮,小朋友們列隊將親手做的鬆餅端到家長身邊,而家長也拿出預先準備的水果,一起妝點「愛心點心」盤。在禪意午茶中,義工老師引導小朋友,將昨天手作的禮物,獻給父母親,溫馨的親情溢滿禪堂,期望在家長和兒童心中,都能種下心六倫的種子,建立佛化家庭。

.............................................................................................................................................................................................

【紫雲寺青年開講】

新手書店不忘發心初衷

▲法鼓青年開講邀請鄭宇庭分享創設獨立書店的心路歷程。(李傳三 攝)

【李明怡、黃憲宇/高雄報導】二○一五年開辦的紫雲寺法鼓青年開講,邀請各領域青年講者分享,現場與學生代表對談,期許開展視野,找到生命「心」方向,九場的講座,已累計千餘位聽眾前來聆聽。

十二月十二日舉辦二○一五年度最後一場,邀請臺中新手書店店長鄭宇庭,以「我和一間書店在路上」為題,分享其坎坷、孤獨而又任性的生命歷程,深深鼓舞在場七十二位青年聽眾。

鄭宇庭形容自己是個「無法被塞進」升學制度的人,幸而在國中時迷上閱讀,開始從書裡的世界找到出路。這些閱讀的養分,在日後開始發揮作用,他不但念到碩士,還在大學裡教課。對於這段歷程,鄭宇庭感性地說:「認真說來,不是我找到文學,而是文學找到我。」

二○一三年初,因緣際會下,鄭宇庭參與了臺中范特喜文創計畫,開了一間名為「新手」的書店。他努力營造一個開放而充滿可能的空間,讓所有人都能自在走進店裡,找到屬於他們的一本書。經過三年努力,新手書店不但獲得文化部的獨立書店獎助計畫,更被作家劉克襄喻為「點亮草悟道的小書店」。

青年代表之一湯若瑜,也在高雄創立「等閑書店」,對經營書店的艱辛感同身受,他問到:「獨立書店要持續辦活動很不容易,該如何堅持下去?」鄭宇庭分享,「獨立書店其實並不孤獨,應該稱為『自由書店』更貼切。」他鼓勵青年創業者,在顧及現實下,也要隨時提起初衷。

二○一六年第一場法鼓青年開講將於二月十三日舉辦,邀請知名導演蔡明亮蒞臨。此演講並為紫雲寺「高雄冬令青年營」課程之一,歡迎青年朋友踴躍報名,一同找回生命的真實初心。

•洽詢電話:(07)7321380

.............................................................................................................................................................................................
 

歲末關懷一甲子 傳送溫馨

【承續東初老人悲願】 星星善願,寒冬送暖不停歇


果醒法師 香港城市大學演講《楞嚴經》


【馬來西亞道場兒童生命教育營】
學習傾聽大自然


【紫雲寺青年開講】新手書店不忘發心初衷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