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21期 2008.05.10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青年與女性 邁向和平與修行之路

法鼓山參加印度、美國四場國際會議特別報導

二十一世紀的全球青年與女性,如何運用修行的力量,關懷國際和平、宗教交流、社會教育、環保等議題?三月五日至十八日,法鼓山代表分別赴印度、美國參加四場國際論壇,將漢傳佛法的智慧,分享給全球的青年和女性代表,以「心靈環保」的理念,實踐對世界的關懷。

◎編輯室

(1)3/5∼6印度新德里 青年領導培訓營

為關懷國際和平、促進世界宗教對話,法鼓山僧團果禪法師、常濟法師,以及青年代表何麗純、王貞喬,於三月五至六日赴印度新德里(New Dehli),參加由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GPIW)主辦的「青年領導培訓營」(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program)。

培訓營在當地的國際藝術村(Global Arts Village)舉行,主題為「理念實踐」(Spirit in Action),由聯合國專家莫妮卡.莎瑪(Dr. Monica Sharma)擔任主持人,共有三十多位各國青年領袖與會。與會青年的信仰雖不相同,透過二天的培訓及交流,逐步體驗內在力量的強大,瞭解外在世界其實是內在自我的投射。在培訓營中獲得的成長能量,也為青年們未來領導世界奠下了基礎。


▲「GPIW五週年大會」在印度齋浦爾舉行,各國代表齊聚一堂,以各項活潑生動的活動,討論如何「為女性開創道路」。(GPIW 提供)

(2)3/6∼10印度齋浦爾 GPIW五週年大會

緊接在「青年領導培訓營」後,果禪法師一行四人,於三月六至十日前往印度齋浦爾(Jaipur)參加「GPIW五週年大會」。這次大會主題為「為女性開創道路」(Making Way for The Feminine),各國近五百位代表齊聚一堂,就教育、青年發展、環保、暴力衝突等議題進行座談。

受邀出席的代表,都是長期協助以色列、巴勒斯坦、伊拉克、非洲等地區解決暴力衝突的傑出人士,包括地球憲章委員羅比.索騰爪普(Rabbi Soetendorp)、西方著名藏傳比丘尼丹津.芭默(Jetsunma Tenzin Palmo)、印度宗教領袖阿瑪(Amma)等人。透過五天密集的討論,與會人士獲得一致共識,就是未來將從教育、領導及身心靈整合三大面向,作為化解各地衝突的努力方向。

▲常悟法師(左二)在「佛教女性論壇」上,與聽眾分享如何實踐佛法。(芝加哥分會 提供)
(3)3/8美國芝加哥 第三屆佛教女性論壇

三月八日,法鼓山代表常悟法師前往芝加哥,參加美國中西部佛教會(the Buddhist Council of the Midwest)與德保羅大學(Depaul University)合辦的「第三屆佛教女性論壇」。論壇主題為「二十一世紀女性的修行之路」,共近一百五十位中西方佛教女性修行者與會。

上午議程由宗教學者茱迪絲(Judith Simmer Brown)進行主題演說;接著展開五場工作坊,其中一場「禪修練習」(Chan Meditation Practice)由常悟法師帶領與會人士體驗禪修。下午,由常悟法師、南傳女性出家眾琶娜瓦蒂(Venerable Pannavati)、藏傳
女性出家眾尼瑪.卓瑪(Venerable Khenmo Nyima Drolma)進行座談。

座談中,常悟法師指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非常需要慈悲,而慈悲心的培養可從善待自己,以及認識、接納真實的自我開始;透過消融自我的過程,不僅可提昇光明慈愛的本性,更能幫助自己和他人離苦得樂。現場聽眾並向法師請益「如何實踐佛法」,法師分享佛法改自己生命的體驗,鼓勵大家從聞思修三方面修習,以「活在當下」的態度生活,就是實踐佛法的最好方式。


▲「伊拉克青年論壇」在喜馬拉雅山區的德蘭莎拉舉行,青年們在自然的森林景觀中展開交流分享,獲得了共識與凝聚力,也建立了信任和友誼。(GPIW 提供)
(4)3/12∼18印度德蘭莎拉 伊拉克青年論壇

果禪法師一行四人,在結束GPIW五週年大會後,緊接又出席三月十二至十八日於印度德蘭莎拉(Dharamshala)舉行的「伊拉克青年論壇」。論壇由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美國和平學院(USIP)共同主辦,除了三十五位伊國青年,還邀請近二十位各國際組織、專家和青年代表,包括印度甘地非暴力和平中心、柬埔寨和平教育聯盟、巴勒斯坦心理學家、美國和平教育專家,以及伊朗、以色列、敘利亞青年代表等,一起為伊拉克尋求和平之道。

伊國長年飽受戰亂,當地青年的身心長期緊繃,論壇地點選在喜馬拉雅山區的德蘭莎拉,青年們在自然的森林景觀中,透過五天的交流分享、心靈薰陶,獲得了共識與凝聚力,也建立了信任和友誼。法鼓山代表的參與,除了以世界宗教團體的身分,實踐對世界和平的關懷,也透過與各宗教、種族的對話,將「心靈環保」的理念推廣到世界各地。
.................................................................................................................................................................................................................

與東初一起走過30年】系列報導(二)

追隨師父 堅定修行路

創立三十年的東初禪寺,凝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追隨聖嚴師父學佛修行,一起在西方社會弘傳漢傳禪法。本期系列報導,我們專訪東初禪寺前任住持──果元法師,與大家分享在東初成長的點點滴滴,從親近師父的言行身教中,堅定自己的修行之路。

◎果元法師(東初禪寺前任住持)

一 九八二年到東初禪寺參加禪七,是我平生第一次接觸佛教修行,之前對於佛教的認識可說是「零」,因為哥哥學佛打七的關係,我也跟著他到東初禪寺,造就了我與聖嚴師父和東初禪寺的因緣。

當時習慣稱為「禪中心」的東初禪寺,是在紐約皇后區內的一棟兩層樓老建築,一樓原本是汽車修理行,清空後就作為大殿;二樓有一間可供十人打坐的小房間,還有師父的寮房;地下室則是打七時的居士寮房和齋堂。整體的空間不是很大,也沒有像樣的家具,但那種乾淨、樸素和開闊的感覺,卻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東初禪寺週日的法會,聖嚴師父和果元法師引領信眾共修。

到東初打七 開啟修行因緣

二十六年前的第一次禪七,二十幾個人在大殿內經行時,師父逐一逼問話頭,我原本沒什麼特別感受,但是過程中,有一位女眾突然情緒失控,對著師父吼叫:「I want to kill you!」當下,我心頭一震,淚如雨下,心中不斷浮現一句話:「為什麼要殺師父?」當時,我不知道自己是起了「疑情」,過了好幾年,才明白箇中道理。因為這件事,我感受到禪修的奧妙,也開啟了對修行的熱衷。

之後,我固定每年到東初禪寺打一次禪七,當時我在加拿大多倫多工作,過著一般上班族的日子。雖然家中常收到東初寄來的《禪雜誌》,但礙於距離,週末我只能選擇到鄰近的道場參加修行活動。當時,我不知道自己已起了「出離心」,直到一九八五年,有一次師父問我:「要不要出家?」其實我並不瞭解出家的意義,但因為師父一句話,我辭掉工作、收拾簡單的行李就到紐約,成為東初禪寺住眾。

到紐約前,東初禪寺的法務由一些發心居士們臨時打理,但師父奔波台灣、美國兩地,當師父不在時,東初禪寺就形同空城,信眾來了也沒人接引。我想,師父希望我來的用意,也是希望這個地方能被好好經營吧!

一九八六年,我隨師父回到台灣農禪寺落髮,隔年受三壇大戒,之後就回到東初禪寺成為常住法師,一住就是二十年。 或許因為有人常住了,寺內大小事務自然地上了軌道,義工、信眾也愈來愈多。不過當時的東初禪寺很小,大殿才幾坪大,有時週日的法會,共修人數常高達七、八十人;到了農曆新年、浴佛節時,更高達三、五百人,信眾常從大殿內站到了街道上。因為場地日漸不敷使用,一九八九年便喬遷至斜對面一棟三層樓建物內,稍微紓緩空間侷促的困難。


▲果元法師(右)與信眾一起清掃下雪後的街道。

從師父身上 體會修行真義

在搬遷的過程中,我從師父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西。由於新址原是經營五金百貨的商店,店內堆了滿坑滿谷的雜物,師父、我和許多義工挽起袖子,清出一批又一批的垃圾,許多敲敲打打的工作,師父都事必躬親。這些事,原本我是從來不會、也不喜歡做,但看著師父親自一件件完成、專注於每個過程,讓我很感動!也體會到了師父所說「修行在生活中」的意義。

回憶在東初禪寺和師父相處的點滴,我發現師父常在日常生活中指導弟子禪法,有時只是一句簡單的話,就能體現禪法。有一次早晨,我在大殿打掃,當時雖已出家多年,但第一次感覺

到身心清明。剎那間,師父從二樓走下來,淡淡地說:「修行就是這個樣子!」讓我頓時有所體會。

又有一次午間,我和師父倆人站在東初禪寺門口,看著街道上的往來人車,師父突然開口:「你應該早一點來的!」好像說我該發更廣大的願,才不至於晚來了。第三次最令我印象深刻,那時我看師父奔波台美兩地,四處弘法、募款、寫作,幾乎沒時間休息,於是問:「師父,您為什麼要這麼忙?」結果師父看看我,大喝一句:「不為什麼!」當時覺得很震撼,往後愈是繁忙,我都會想起這句話。


▲東初禪寺舉辦「佛學入門」講座,果元法師向信眾介紹基本佛法。

期許未來東初 與國際接軌

近年因為執事調動的關係,我回到了總本山,接任禪堂堂主。今年是東初成立的第三十年,回想近十年間,東初的法師已有好幾位,信眾更是愈來愈多,加上美國護法會的辦公室也在裡面,參加禪七的人數亦受到限制,空間不敷使用的狀況愈來愈明顯。這幾年東初禪寺推動「法鼓希望工程」遷建計畫,希望能覓得更寬闊的場地。

我想,比起二十年前,東初禪寺現在的功能更重要了,它

不僅是法鼓山在紐約的一處道場,更是北美各分會、象岡道場的聯絡據點,師父期許東初禪寺未來能與國際接軌,希望以N

GO(非政府組織)的名義參加聯合國,參與國際各項事務,相信這將對漢傳佛教在西方的發展,產生很大幫助。(採訪整理/林鍾妏.圖/本刊資料)
.................................................................................................................................................................................................................
1111
青年與女性 邁向和平與修行之路

【與東初一起走過30年】系列報導(二)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