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19期 2008.03.10 出刊
 
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建設法鼓山 


(許朝益 攝)
 
法鼓迎新春 好願滿人間

鼠年開春,法鼓山園區、農禪寺以及海內外各分院,湧入了各地禮佛祈願的信眾,每一位信眾「許好願、做好事、轉好運」,讓新春伊始,各地已經有了滿滿的「好願在人間」。


▲聖嚴師父為前來拜年的信眾開示祝福。(許朝益 攝)
法鼓山園區 禮拜七聖寶 祈許滿好願

【張錦德/金山報導】金鼠來報到,新年新氣象!法鼓山園區的新春,不僅洋溢著新年假期的歡喜和熱鬧,更充滿了發好願的虔敬和溫馨。為了迎接今年的主題年「好願在人間」,園區推出了「點燈祈願到法鼓」活動,來自各地的信眾在諸佛菩薩無量的祝福下,一起許下新年願望,為未來一年開啟了美好的願景。

儘管從除夕開始,寒流低溫來襲,園區陰雨不斷,卻不減信眾禮佛的願心。大年初一(二月七日)到初五,不少信眾闔家上山,許多小朋友更在父母陪同下,帶著祈願卡,前往大殿禮拜三寶佛、第一大樓副殿的釋迦牟尼佛、彌陀殿中的藥師佛,以及開山觀音、祈願觀音、來迎觀音、法華鐘等七個佛殿,並在許願點燈後,蓋下滿願章,希望圓滿自己的好願。

除了禮佛、點燈、祈願,大殿每天上、下午舉辦的新春普佛法會,也有不少信眾前來參與。聖嚴師父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向上山信眾表達祝福。師父勉勵眾人向諸佛菩薩祈願,祈求保佑之餘,還要靠自己努力,依願履行實踐,如此就能有願必成。

春節假期中,園區從除夕當天開始,就安排了各種精采豐富的活動及藝文展覽。其中開山紀念館推出的年度大展「穿越時空的祕寶──發現地宮特展」,展出地宮寶物備份品,包括釋迦牟尼佛水晶雕像、觀自在菩薩銅雕等當代佛教藝術品,以及佛教信仰文物、法器、供具、供品等珍寶。參觀信眾透過影片介紹、地宮防護箱函製作展示,瞭解地宮文物千年不壞的秘密,對於法鼓山維護佛教文物、讓千年後的世人窺見佛教在台灣發展的用心,都感到無比的驚喜與感動。

新春的園區還有「聖嚴師父《金剛經》墨寶展」、「圓與願──茶藝曼荼羅特展」、「茶文化大展」等展覽,以及「親子動禪體驗區」、「繞行法華鐘」、「定點素描」等「鼠」不盡的活動,讓參與信眾一起共霑法喜,度過心靈豐收的金鼠春節。

▲「發現地宮」特展,民眾一起探尋法鼓山千年佛教文物祕寶。 (許朝益 攝)

▲小朋友在科技大悲水燈前,許下了新年心願。(許朝益 攝)
.........................................................................................................................................................................................................


▲大年初一各地前來的信眾,向師父及方丈和尚拜年。(許朝益 攝)


▲信眾在靜觀師父墨寶之餘,體驗中國的茶禪文化。(許朝益 攝)

農禪寺 看師父墨寶展 品賞花藝茶禪

【高煜玟/北投報導】今年農禪寺的鼠年新春熱鬧滾滾,從二月五日小年夜的開燈儀式開始,一直到二月十一日大年初五,新春期間一共舉辦了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新春園遊會、向聖嚴師父及方丈和尚拜年等多項活動,其中結合茶禪與花藝的「遊心禪悅」聖嚴師父書法展,更讓農禪寺的新年充滿了法喜禪味。

小年夜下午的開燈儀式,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下,主燈大悲咒燈,以及大藥師燈、無量壽燈等祈願之燈,於農禪寺大殿中逐一燃亮,方丈和尚並以「願大眾都能點亮心中的光明智慧,以佛法利益眾生」祈願,為農禪寺一系列新春活動揭開序幕。

大年初一和初二,聖嚴師父與方丈和尚於大殿中,一起接受各地信眾的拜年。信眾扶老攜幼排著長長的隊伍,滿懷歡喜來拜年,師父與方丈和尚也祝福眾人實現心中許的好願。

二○○七年引起廣大迴響的「遊心禪悅」聖嚴師父書法展,新春特別在農禪寺新禪堂展出,由李麗淑老師及其學生以《父母恩重難報經》及供養作主題,布置出結合經文的花藝作品,莊嚴淨雅;此外,在茶道老師徐國璽帶領下,文山、新店共修處茶道班的學員每天進行三場茶道表演,以墨綠、金色、灰色的茶具代表悲、智及和敬的精神,邀請民眾靜心品茶,一同體驗茶禪的滋味。

位於停車場的新春園遊會,則展開十二項融入生活、環保、藝術、科技的活動和義賣,吸引了滿滿人潮。現場不但展出各項回收物資所做的生活用品,也教導小朋友如何利用廢棄物做玩具,寓教於樂;方丈和尚並親到現場揮毫,精采多樣的活動,讓信眾享受一個心靈豐富的新年假期。

.........................................................................................................................................................................................................
【海內外分院道場迎新春】

台北安和分院

新春的安和分院滿室春意,以暖紅新綠迎接每一位前來禮佛的信眾。義工們一清早準備好的「福圓茶」,讓來到分院的信眾,都感受到「福慧圓滿,身心安樂」的新年祝福。

一系列的新春法會,從大年初一普佛法會開始,一直持續到初十藥師法會,不少信眾一早便來參加共修,為自己新的一年注入動力。初一當天,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還親到分院關懷,信眾們大手牽小手,一起接受方丈和尚的祝福,絡繹不絕的人潮,讓分院洋溢著熱鬧喜氣。(編輯室)


▲齋明寺──叩鐘祈福(郭金典 攝)

桃園齋明寺

從大年初一至初三,齋明寺一連三天舉辦了莊嚴的法會,以及熱鬧又溫馨的遊園會。初一開春的普佛法會,安排了和喜太鼓表演,以振奮人心的隆隆鼓聲,為新年帶來充滿精神的開始。

外觀已修復的齋明寺古蹟,新春重新開放,民眾走訪重生後的古蹟,並在祈願鐘前許下新年好願。大小朋友叩下一聲聲象徵充滿重生與希望的鐘聲,祈願新的一年,所有的好願都能實現。(編輯室)


▲台中分院──新春點燈 (台中分院 提供)

台中分院

從除夕夜開始,台中分院舉行了一系列新春法會,中部地區信眾在辭歲送舊、新年開春之際,一起來到分院「懺悔過去,祈願未來」,為新的一年許下好願。

台中分院和寶雲別苑還響應「點燈祈願到法鼓」活動,設置了點燈供佛區,許多無法上法鼓山的中部民眾,新春期間都紛紛前來點燈供佛,祈願好願都實現;而分院玄關和副殿的和平吉祥燈,盞盞綻放光明,每一盞都展現台中信眾護持法鼓山的願力。(洪暄娟、許勝智、陳鳳涵)


台南分院

迎接鼠年,台南分院初一舉辦了新春普佛法會,眾多平日客居在外的信眾,趁著春節假期與家人來參加法會,使大殿內外座無虛席,氣氛相當熱絡。初二及初三的大悲懺法會,各有三百人次參加,監院果舟法師帶領誦持〈大悲咒〉,並讚歎大家能在初二回諸佛菩薩的家,是非常有智慧、有福報的人。初四的佛一,則有一百二十位信眾精進念佛、拜佛,享受一天的法喜。

新春期間,法師們還贈送平安米、佛卡與大眾結緣,香積組義工則準備平安麵,以熱騰騰的素麵祝福信眾。
(蘇麗文)


▲紫雲寺──撞平安鐘(陳正松 攝)


高雄紫雲寺

新春第一天,許多南台灣信眾全家出動,一起到紫雲寺禮佛、祈願。除了初一到初三於五樓大殿舉行千佛懺法會,一樓副殿及殿外人行廣場,還安排祈願點燈、攝影及枯木山水展、祈福樹、平安鐘及闖關遊戲等活動。

在點燈區,信眾手中捧燈供佛,祈許一個美好未來;在闖關遊戲區,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與以「六度四攝」命名的遊戲關卡。而紫雲寺攝影組舉辦的作品展覽,還提供參展作品與贊助大願興學的信眾結緣,響應師父的悲願。(蔣麗卿、簡素珍)


▲信行寺──福袋結緣 (信行寺 提供)

台東信行寺

位於東台灣的信行寺,分別於初一舉行普佛法會、初二佛前大供、初三大悲懺法會,信眾們攜家帶眷,藉由法會讓全家人的內心「除舊布新」。

不僅進行莊嚴的法會,信行寺也充滿了新春的歡樂,各種親子趣味活動、義工自製餐飲義賣,以及廣受歡迎的「心靈處方籤」──聖嚴師父一○八自在語,讓信眾在新年一開始,不但獲得師父的法語祝福,透過師父的自在語,也祈許自己在未來一年,身心更平安自在。(編輯室)


▲東初禪寺──鼓隊表演 (東初禪寺 提供)

美國東初禪寺

東初禪寺的新年法會及慶典,於二月十日(大年初四)舉行。當天一早,寺中就充滿了信眾不間斷的恭喜聲,紅燈籠點綴的大殿,洋溢著過年的喜氣。在住持果明法師帶領下,信眾恭誦中英文《心經》。仁俊長老也特地從新澤西州前來,為大眾開示祝福,長老勉勵大眾用清淨身語意對治貪瞋癡三毒,人生就會徹底翻新,心眼全開。

最熱鬧的新春慶典活動,包括新澤西分會鼓隊、東初禪寺西方眾組成的舞獅等表演。成立至今僅六個月的新州鼓隊,八人齊心擊鼓,隆隆鼓聲震撼人心,也擊響法鼓山的精神。(編輯室)


▲溫哥華──法師祝福 (溫哥華道場 提供)

加拿大溫哥華道場

為迎接農曆新年,溫哥華道場於二月七日至九日,連續三天舉行新春系列法會。初一新春普佛法會,來自四方的信眾扶老攜幼前來參加,闔家共沐佛光。法會在監院果樞法師主持下,全體信眾恭誦禮佛大懺悔文、讚佛偈。

法會後,法師向大眾解說新春禮懺的用意,在回顧觀察自己的身、語、意中,把過去的惡習捨棄,並在新年之始,許下一個好願,從個人、家庭開始,以至社會及全人類都能和敬平安。(喻淑柔)


新加坡道場

新加坡護法會於二月十日下午,首次在新會所舉辦新春聯誼會團拜,邀請果峻法師蒞臨關懷。活動還播放聖嚴師父的新春錄影開示,透過影片,八十多位出席悅眾一起接受師父的新春祝福。
充滿朝氣活力的新加坡法青,現場演唱「四眾佛子共勉語」、「純真覺醒」與多首新春賀年歌曲,帶動整場的熱烈氣氛,活動最後,每位悅眾手握兩顆吉橘,互相對身邊人說好話,彼此祝福福慧增長,法喜充滿!(編輯室)

.........................................................................................................................................................................................................
 
法鼓迎新春 好願滿人間

農禪寺 看師父墨寶展 品賞花藝茶禪

海內外分院道場迎新春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