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5.0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聖嚴師父到宜蘭 巡迴關懷首站


「聖嚴師父巡迴關懷暨皈依大典」,首場於宜蘭高中音樂館舉行。(宜蘭辦事處 提供)


藉師父巡迴關懷的機會,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表揚北六轄區的勸募會員。(李宜紋 攝)



皈依典禮上 新弟子接受佛法祝福 師父感恩大家的護持 勉以「日課表」提昇自我

【李宜紋/宜蘭報導】護法總會在二○○五年上半年特別舉辦「聖嚴師父巡迴關懷暨皈依大典」,首場於一月十六日在宜蘭高中音樂館舉行。睽違了近兩年,師父再度來到宜蘭,因此宜蘭、羅東地區的民眾莫不以欣喜的心迎接師父,更有來自花蓮地區民眾的參與。這次活動包括皈依大典、關懷以及感恩圍爐,勸募會員及悅眾們在寒風中圍爐團聚,感恩祝福的氣氛凝聚了法鼓人的心。

上午的皈依大典,有四百多位民眾皈依,現場更有兩百多位信眾的觀禮,總共有七百多位民眾一起接受師父的祝福。師父開示時,期勉新皈依弟子學習用佛法的慈悲智慧,消融煩惱,共同建設人間淨土。家住宜蘭、全家八位一同皈依的陳美鳳表示,師父難得到宜蘭,因此女兒還特別從台北趕來參加,以後希望能參加禪修活動,深入瞭解法鼓山。

下午的巡迴關懷,則有四百多位勸募會員踴躍參與,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基金會秘書長黃銀滿、護法總會會長陳嘉男也來到現場。陳總會長致詞表示,此次師父全省關懷的主軸為「全力邁向百萬人護持」,希望藉由勸募會員的努力,將法鼓山的理念及佛法推廣給每個人;宜蘭召委鍾碧銀在介紹地區發展時指出,目前宜蘭地區正推行「家庭聯誼」,透過聚餐、法鼓山一日遊等方式彼此關懷、凝聚向心力,希望達到每位勸募會員一個月增加一位護持會員,邁向百萬人護持的目標。

在悅眾們手持鮮花供佛、再將鮮花貼成山徽的溫馨氣氛中,師父說:「這次來到宜蘭,與其說是關懷,不如說是抱著感恩的心而來。」師父感恩大家的護持,更勉勵悅眾們以「自我提昇日課表」提昇人品,進而感動周遭的人。

藉此機會,護法總會也表揚北六轄區「願心提供、照顧道場」、「繪本館館長法喜傳薪」以及「勸募會員最年輕、最年長、最多者」,顯示法鼓山在不同世代的傳承中,已於地區日漸茁壯。

在羅東地區擔任勸募小組長的江居益說,從勸募會員的感動和反應,可以感受到師父這次的關懷,更加凝聚了會員們的向心力;花蓮地區的助念組組長沈淑媛則說,很感恩有機會向師父拜年,她會將師父的勉勵謹記在心,對未來的勸募及關懷的工作也更有信心。

【2月份聖嚴師父全省關懷行程】
時間 區域 地點
2/20(日)上午皈依祈福,下午關懷 台中 台中分院
2/26(六)上午皈依祈福,下午關懷 高雄 紫雲寺
2/27(日)上午皈依祈福,下午關懷 台南 台南分院

.................................................................................................................................................................................................................
第二場「歡喜看生死──談環保自然葬」研討會

聖嚴師父:推行自然灑葬 台灣才有永續美好環境

【李宜紋/台北報導】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歡喜看生死•人生真善美──談環保自然葬」的座談會之後,第二場研討會也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展開,內政部政務次長李進勇親自到場致詞,感謝法鼓山對改善喪葬禮俗、推動殯葬改革的努力。除了邀集相關專家、團體,兩百位關心這項議題的民眾也到場聆聽,並一起參與討論。聖嚴師父特別透過傳真,表示自然葬法不僅符合自然環保,也牽涉生活環保和禮儀環保;唯有推行自然灑葬,台灣才能永續享有美好的環境。

這場研討會共有十四位學者專家分別進行三場討論。第一場「環保自然葬的推行與實施」,內政部民政司禮俗科科長鄭英弘、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處長陳榮鴻分別就環保自然葬的法源、去年台北市民眾辦理樹葬、花葬、海葬的情況進行說明。

第二場「殯葬自主與往生者尊嚴的維護」,則由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中華生死學會副理事長尉遲淦針對維護往生者尊嚴、殯葬自主精神展開討論。去年面對女兒徐子婷意外喪生的徐明,也在會中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並表示自己未來將採取海葬,當家人到海邊追思、海浪拍打家人腳踝時,就是他在輕撫家人,感性的言談引起民眾廣泛迴響。

最後一場「殯葬禮儀創新」,由新竹殯葬管理所專員謝雯蟬、法鼓山助念團團長鄭文烈分別以將殯儀館改名「追思園」、以及和台北市政府合辦十屆「佛化聯合奠祭」等實例,說明殯葬禮儀的創新不只是硬體,更應著眼背後的精神意義。第一位公開舉辦生前告別式的藝人李秀媛也現身說法,提醒民眾告別式可以溫馨不悲情。七十一歲的民眾陳王有女士表示,參加這次研討會後,讓她更瞭解環保自然葬的相關法令和意義,往後她會適時向親友談環保自然葬。




.................................................................................................................................................................................................................
第五、六場悅眾鼓手成長營─花蓮、台中

從角色、定位、溝通、願景再出發 藉由各種課程 提昇鼓手人品和智慧

【陳曉婷/花蓮報導】第五場悅眾鼓手成長營,元月一日在花蓮辦事處舉行。這場成長營原訂去年十一月十七日舉行,因颱風延到今年,而由於元旦當天異常寒冷,令來自宜蘭、台中和台北講師們,以及三十多位參與悅眾,對上課過程格外感受深刻。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特地在寒風中,前來關懷與會的悅眾,同時提到南亞賑災的情形,並呼籲大眾付出關懷和愛心,共同面對這場人類的災難。

課程首先觀看聖嚴師父的錄影帶,接著由陳志仁分享「我在法鼓山的角色與定位」;廖美櫻則分享「法鼓人法鼓心」。下午的課程,由鄧美美將「活動企劃、執行與評估」進行詳盡介紹,並分享自己的經驗;由曾國安主講的「溝通與同心同願」,則提醒眾人溝通不是要爭對錯,而是為了達成變好的目標;游文聰的「使用日課表心得分享」、林信德的「悅眾的身口意」,都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如何激發行動力,完成共同想成就的目標。最後在眾人熱烈的討論和分享中,圓滿了當天的成長營。

【陳麗馨/台中報導】第一階段最後一場悅眾鼓手成長營,元月九日在台中分院登場,來自中部各地的一百位悅眾相聚一堂。由於當天農禪寺舉行「全球平安祈福超度大法會」,因此課程結束前,台中分院監院果理法師帶領全體悅眾念佛十分鐘,將功德迴向南亞災民。

當天活動由李東枝擔任主持,首先播放VCD說明「法鼓山的理念與願景」,接著宜蘭的陳志仁分享「悅眾在法鼓山的角色與定位」;「法鼓人法鼓心」則由北二轄區召委廖美櫻主講;花蓮區召委鄧美美分享「活動企劃、執行與評估」,由於她有許多辦大型活動的經驗,讓人受益匪淺;而曾國安主講的「溝通與同心同願」,以有趣的故事引出溝通的有效方式,讓眾人在笑聲中獲益良多。

在各組關懷員的引導下,悅眾們暢談自己在法鼓山擔任的角色,以及如何運用佛法來突破困境,宜蘭的游文聰和高雄的林淑美以自身的經驗,談「自我提昇日課表」和「悅眾的身口意」。果理法師最後勉勵大家,學佛要修智慧、改變習性,才能脫離不斷的生死流轉。

坐姿動禪 讓阿公阿嬤動起來

應台北護理學院的邀約,中永和地區十二位義工菩薩於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前往台北市立廣慈博愛院,帶領院中五、六十位老菩薩學習「法鼓坐姿八式動禪」。隨著義工們的現場指導,阿公阿嬤認真地伸展身體的每一個部位,不但活動了身體,還把心也給放鬆了呢。
(文/編輯室•圖/許明坤 攝)

【會團放大鏡】

教聯會舉辦首屆退休教師禪修營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教聯會第一次為退休教師舉辦禪修營。為期三天的活動,在遠離喧囂紛擾的法鼓山臨時寮展開,由果時法時擔任禪修指導、果祺法師引導進行戶外禪。

四、五十位退休教師們端坐禪堂,觀賞錄影帶,聆聽聖嚴師父睿智的開示,在師父妙語如珠的禪修指導之下,讓大家深深領悟到禪修的功能和方法。三天的禪修生活,轉瞬即逝,大家都滿心的法喜,希望能實踐師父的叮嚀:以慈悲待人,以智慧處事。退而不休,廣種福田,夕陽無限好,晚霞更燦爛。(陳淑秀)



【活動看版】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慈善義演會
一份關懷 希望無窮
˙時間:3月10日(週四)19:30
˙地點:國父紀念館
˙票價:1500、1200、1000、800、500
˙演出人員:鳥與水舞集團員(視障、肢障者)、舞蹈專業科系學員
˙洽詢電話:(02)2828-7973慈基會

◎義工團醫務組義工培訓
˙上課時間:每週六或週日下午2:00∼5:00
˙上課地點:農禪寺
˙報名日期:即日起,額滿截止
˙報名方式:傳真:(02) 2827-3030
E-mail:yihgt@ddm.org.tw
˙詳情洽詢:(02)2893-3161轉833、839農禪寺保健室

◎法鼓山各地合唱團招募團員
用清涼的樂音感悟佛法的精妙,
招募有天份、有興趣的菩薩,
共同修持佛法、弘揚佛法。˙台北團練唱地點:農禪寺
˙練唱時間:每週日19:00∼21:00
˙聯絡電話:(02)2827-6060轉290洪明雪

◎紫雲寺才藝教室招生
˙課程種類:筆禪書法班、靜心書法班、日文班、英文基礎會話班、健康有機飲食班、現代彩繪班
˙上課時間:每期12堂課,新班從2月16日起開課。
˙詳情請洽:(07)732-1380紫雲寺知客處

◎農禪寺3/6週日講經、大悲懺暫停乙次
•為配合「聖嚴師父全省關懷行」活動,原3/6於農禪寺舉行的週日講經、大悲懺暫停乙次


 
聖嚴師父到宜蘭 巡迴關懷首站

第二場「歡喜看生死──談環保自然葬」研討會

第五、六場悅眾鼓手成長營─花蓮、台中

坐姿動禪 讓阿公阿嬤動起來

【會團放大鏡】


【活動看版】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