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5.0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再迎和喜自在的一年

和是和樂、和平、和諧;喜是法喜充滿、禪悅為食,
對內自在、對外自在,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在。
如果希望這個世界永遠沒有災難、沒有病痛、沒有狀況,是不可能的,
但是用了佛法以後,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就能夠和喜自在了。

 


(李東陽 攝)


2004.10.15師父帶領僧眾弟子們環山,體驗法鼓山的建設。(李東陽 攝)


2004.07.04台中分院「暑期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台中分院 提供)


2004.04.25師父至澳洲墨爾本,與十七位不同宗教派別的領袖對談。(楊仁惠 攝)


2004.07.25「WYPS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李東陽 攝)

阿彌陀佛!
首先,我在這裡給諸位菩薩拜年,恭喜大家,我們又成長了一年,而且往前走,新的一年,又在我們面前展開了。

新年有新的希望,對於我們中國人或者漢民族的文化來講,今年是雞年,中國有個「聞雞起舞」的故事說,清晨聽到雞啼聲,就要起床精進、鍛鍊身體。又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的一年開始,一方面我要感謝大家這一年來對法鼓山的奉獻、護持和努力;另一方面,我要向諸位報告:去年一年,我們做了什麼事?有什麼樣的成果?今年我們又要往哪個方向去努力?

•全球災難,傳送關懷

去年一年中,我們有歡喜,也有憂傷和淚水。歡喜的是,我們所有法鼓人都很努力,沒有白白過了一年;憂傷的是,去年一年國內外發生了許多災難。台灣地區發生了好幾次風災、水災,我們都在第一時間去救災;而前年(二○○三年十二月)伊朗發生的巴姆大地震,我們也派了一個賑災小組到當地,並捐了三十萬美金表達法鼓人對於全球災難的關懷。

去年年底,南亞地區發生大地震和大海嘯,據說是全球四百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大地震,我們在第一時間派了一組人,配合台北市政府到印尼賑災,接著還跟著路竹會的醫療團,進入斯里蘭卡賑災;我們也發動全世界的法鼓人,對南亞地區提供救援,我個人也以世界宗教領袖的身分,呼籲世界各宗教領袖發起各宗教徒投入救災工作;元月九日,我們為罹難及受災的菩薩們,舉辦了「全球平安祈福大法會」,全球將近二十個國家、一百多個分院、共修道場同日進行。

從地圖上來看,南亞和台灣尚有一段距離,然而從佛教徒的立場,宇宙之中任何一個地方的眾生有苦難,我們都應該去救濟,這就是循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精神,觀世音菩薩無一眾生不度、無一眾生不救。發心為人救難、救災,自己就能免難、消災。不管苦也好、樂也好,都是我們種福田、增長慈悲心和智慧心的過程。

•世界和平,齊心推動
去年二月,我到泰國曼谷主持「亞太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這個高峰會結合了企業界、學術界、教育界和文化界的人士,有一千多位亞太地區的傑出青年領袖參與,是一個相當大的活動;接著我們也在國內辦了一系列「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台北論壇」的活動。
去年我還到約旦出席「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董事會」,在會議中,我被選為「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董事會」的董事長。今年我們準備在約旦舉行全球性的「世界青年和平高峰會」,同時我也將出席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的「青年和平高峰會」,並帶著台灣的青年代表出席,也就是說,今年有兩個世界性的青年高峰會議。對我們來講,既可把台灣的優秀青年送上國際舞台,讓他們有國際的心胸和視野,同時也把國際的多元文化觀點,帶回台灣。這是我們的願望,但願能促進下一代青年的世界和平觀念。

•國際弘法,持續不斷

以我個人來講,由於年紀老了、體力衰退,特別是去年二月害了一場大病。因為右眼出血,在台大醫院住了一個星期,出院以後,眼睛很不容易恢復,雖然如此,我還是做了很多事情,譬如去年三月,我到台灣大學做了一場演講,雖然體能不好,但演講的效果還不錯。

四月底,我到新加坡弘法,舉辦了兩場大型演講,每場都有數千位聽眾,同時也舉辦新加坡第一屆的社會菁英禪修營。隨後我又到了澳洲的雪梨和墨爾本。在雪梨,我進行了三場演講,包括雪梨大學的一場學術性演講,而我們中華佛學研究所也和雪梨大學簽訂了交流備忘錄;在墨爾本,我也做了學術演講、一般性演講,以及出席一場為我舉辦的宗教領袖對談;在這些地方,我什麼人也不認識,有那麼多人來聽講,這都是讓我感到相當意外的事。對我們來講,不論是佛研所或是法鼓山,已經把觸角伸展到南太平洋了。

即使剛出院不久,體力不好,但我還是拖著疲累的身體,一站一站地從新加坡到澳洲,然後又飛到歐洲的瑞士。在瑞士的首都伯恩市,我也進行一場公開演講,並主持一場禪七。從瑞士返回紐約後,我為當地的美國青年和學佛弟子開了一堂課,課程是專門解答美國人學佛時遇到的問題。他們問得非常深入,也很實用。這是我去年在美國開的課,未來也將持續下去。

另外,去年我在美國出版了一本著作Song of Mind,即是牛頭法融開悟詩〈心銘〉的講錄,這是由專門出版佛教各派著作而聞名於英語世界的Shambhala出版社,繼Complete Enlightenment《圓覺經講錄》之後,為我出版的第二本書。到現在為止,我的英文著作已出版了十四種,這本書出版以後,可能會有其他國家的語文譯本在全球發行。

在台灣來講,去年由誠品書店選出的宗教類暢銷書排行榜,我的書總共有二十七本入選,就暢銷作者排名來講,我是第二名;就銷售數量來講,我是第三名。佛教出版品能夠獲得這般的肯定,有這麼多的讀者,可以說佛法的推廣是非常有前瞻性的。

•人品提昇,深入各層

我們這個團體在去年也推出了好幾項活動,一個是「自我提昇日課表」,這是我把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給予一項一項次第化的呈現,有具體內容,也有實質做法,希望今年我們還是繼續推動。

另外,我們在二○○三年推出的八式動禪,去年也繼續推動,並培訓了一千二百多位師資,接著還推出坐姿禪、出坡禪、工作禪等。本來禪修是在禪堂進行的,現在我們把它推廣深入到每一個層次,使小學生、大學生、辦公人員甚至旅行途中的人,也都可以運用。
我們的護法體系也在繼續成長,包括人品的提昇、人數的成長,以及募款的成長。這三個成長之中,以人品提昇為第一目標,接引更多人參與法鼓山是第二個目標,而募款經費的成長,則是第三個目標。菩薩道的修行,一定是福慧雙修的,法鼓山的募款,其實就是鼓勵大家把福報儲存在福德銀行裡。

•各項建設,逐步進行
去年四月,法鼓大學動工了。法鼓大學動土之後,我們發現山上的原生樹有一千多棵,都長得非常健康,因此我們把這些樹種進行二部份的移植,一部份是移植到第一期工程的環境裡,另一部份,則暫時寄養在別處,等將來法鼓大學的工程完成以後,再移植到校園中。

山上的開山觀音,本來是玻璃纖維塑造的,去年八月已鑄成了觀音銅像,安座於法鼓山中央高點,就是我們大殿後方的平台上;去年我們也規劃了鑄有整部《法華經》、重達二十五噸的法華鐘,已委託日本的老子株式會社鑄造,預計明年可以完成,將安置於臨時寮左側的法華鐘公園預定地上。

去年我們也完成了象岡道場的兩棟宿舍。完成這兩棟宿舍真是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們美國護法體系所募得的經費,全都捐回台灣,所以我要另外募款,所幸到現在為止,象岡道場總算有了相當的規模,有禪堂、齋堂、兩棟宿舍、接待中心、僧寮、方丈寮等,一共七棟房子。

象岡道場佔地一百三十餘英畝,是漢傳佛教在美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禪修道場,也是目前西方世界最具知名度的漢傳佛教禪修道場。去年年底,我們辦了二次禪七,有十一個國家的人士參與,非洲、美洲、歐洲、亞洲、大洋洲都有不少人去,主要以北美和歐洲為主。在歐洲,我們現在也有十幾個據點,都是由西方人士組織的共修處。

在台灣,台東信行寺的新建工程也在去年動工了,預訂今年的七月完成。信行寺原來是一個很小的建築,建成一個相當有規模的道場後,可以辦研習營、禪修營。台東的空氣好、環境好,是台灣東部的一塊淨土。

至於農禪寺則有兩個好消息,一個是新農禪寺,一個是現在的農禪寺。現在的農禪寺,位於北投大業路巷子內,已經有三十四年歷史了,其絕大部份是鐵皮屋,但是去年台北市政府經過考察之後,認為農禪寺是法鼓山的發祥地,對於台北市、全台灣甚至整個世界都有很大的貢獻。因此最老的建物部份已被評定為台北市的歷史建築,除了可以繼續使用,還受到政府的保護。另一個是北投公館路的新農禪寺,預計今年可以完成。

•漢傳佛教,世界佛教
法鼓山僧伽大學已經邁入第四年了,出家體驗營暨僧才養成班也已經兩年了,今年第一批畢業的學僧,會加入僧團,這不僅是法鼓山這個團體的希望,也是全體漢傳佛教的新力量。佛教需要培育傑出的僧團人才,否則便沒有明天。因此,我在這裡勉勵大家,鼓勵身旁優秀的青年男女來報考我們四年制的佛學院,以及二年制的僧才養成班。有優秀的人才來出家,才有優秀的佛教龍象人才。

去年我在法鼓山僧團推出的課程,講的就是漢傳佛教。法鼓山的佛教,是從宗教、宗教裡的佛教、佛教裡的漢傳佛教、漢傳佛教裡的禪佛教,一直延伸而來,而法鼓山推廣的佛教,是涵蓋、容納所有宗派的佛教,而融會在以漢傳佛教為主流的體系之中,並將它發揚光大,成為世界性的佛教。但是,世界性佛教並不等於過去的漢傳佛教,因為漢傳佛教本身也在不斷地發展和吸收,這是漢傳佛教的特色。將來的佛教是整體性的世界佛教,而以漢傳佛教為主流,而開展發揚的。

•大殿落成,法鼓元年
今年二○○五年,是法鼓山相當重要的一個里程碑,為什麼呢?因為法鼓山經過十六年的時間,從買土地、規劃、建築,到今年第一期工程就要完成了,這是法鼓山真正的開始,叫做「法鼓元年」。
各項硬體建設完成以後,今年也開始發展各項軟體設施,有各種的教育計畫,我們稱法鼓山為「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除了僧伽大學、中華佛研所以外,你們每一位都有機會到山上受教育,不管是一年、一個月、一週、一天,甚至是半天的禪修,都是受教育。而所謂的國際化,就是海內外的華人,以及世界各國、各民族人士,都歡迎到法鼓山來學習漢傳佛教。法鼓山是推動漢傳佛教的教育中心,我們接納多元、多宗派的各種學術活動,而以漢傳佛教為宗旨。

最後,我在這裡再一次祝福大家,恭喜大家,新年快樂。今年度主題仍是「和喜自在」。實際上,「自在」就是指觀自在菩薩,而「和喜」是佛教的特色。和是和樂、和平、和諧;喜是法喜充滿、禪悅為食,對內自在、對外自在,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自在。比如遇到災難時,要學習面對災難、接受災難、處理災難,然後心中不要有牽掛或煩惱,這就是自在了。如果希望這個世界永遠沒有災難、沒有病痛、沒有狀況,這是不可能的,但是用了佛法以後,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就能夠和喜自在了。祝福!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