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5.0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於農禪寺舉行的「全球平安祈福超度大法會」,由聖嚴師父親自主持,共有兩千多位信眾參與。(李東陽 攝)

全球平安祈福超度法會開示

同體大悲救災難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我正在美國紐約的象岡道場主持禪七,聽到南亞地區發生了大海嘯大災難的消息,好像我自己就是被這場滔天的巨浪吞沒的其中之一。全球人類所造的共業,由南亞地區的菩薩代我們承受這樣的果報,從佛教徒的立場看,他們就是現身說法的菩薩。
這場大地震、大海嘯釀成的災難,波及南亞乃至東非十一個國家,使得十數萬人罹難、數十萬人受傷、數百萬人無家可歸,雖有全球各國的救援,失去的生命卻已無法復活

,遭到重大創傷和損失的災民,則必須持續予以關懷。物資的救濟,當然是當務之急,心靈的創傷,則需全球人士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慈悲心,來做心靈重建的工程,並且需要持續數年。因此,我們應該普遍地發出呼籲:對於南亞地區的救援工作,完成了第一階段之後,尚有第二、第三階段,切不可把我們的能量,以衝動的心態一次用完耗盡。
我們法鼓山,除了已於第一時間,陸續分批派遣人員到各災區勘災救災之外,也計劃推動第二、第三階段的人心重建工程。我們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曾經做過、並且尚在做安心服務站,以及發給災區青少年獎助學金等,都是我們未來可以協助南亞災區的項目。
我們相信,受苦受難的是菩薩,救苦救難的是大菩薩。為了追薦、祈福,今天我們發起全球二十個國家的法鼓人,同日舉行「全球平安祈福超度大法會」,目的有三個:第一是以佛教的淨土法門,為罹難的菩薩們,超度往生佛國淨土;第二是為受災的菩薩們,以佛法甘露,祈禱平安;第三是鼓勵全世界的人類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展開同體大悲的心懷,造福他人,利益自己。
佛教徒都知道,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很脆弱的、無常多變的,但是在危機四伏中,又充滿著希望和溫暖;在多災多難的衝擊下,又可見到處處是芳草的景象。只要有心,我們便有力量布施,自己布施,勸人布施,不論錢多錢少,人人都能做布施功德。
(二○○五年元月九日講於台北農禪寺)
 
中東女性和平會議 法鼓山代表與會

「歡喜看生死」研討會 倡導環保自然葬

WYPS/台北論壇(夾) 青年代表探討衝突本質

蘭雅國小師生訪農禪寺、學動禪

【新聞簡訊】

全力邁向百萬人護持

【活動訊息】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