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智慧小部典】
生了一個「無常」

◎聖嚴師父(繪圖/張振松)

  我曾向一位抱著剛出世男嬰的弟子道喜,結果她卻說:「這只是證明我生了一個無常,他不會永遠是嬰孩,總會長大、成年、變老,最後終將離開人間。」

  這位弟子嘴上會這麼說,是因為剛聽了我的課,所以會有無常的觀念。在她的內心中,孩子就是骨肉,豈能真的見到無常!

  當我們遇到困難或不痛快的情況發生時,如果也能體會到一切是無常的,那麼,不愉快的事很快就會過去了。但是,它的實際效益如何呢?少數人可以用這方法去開解自己,幫助他人;多數的人卻只能用於助人,而拙於助己。
這是因為無法離開自我中心,真正的照見無常,幫助自己離開執著的囚牢。

(摘自「智慧掌中書」系列《別怕人生變化球》,法鼓文化出版)



我到底在執著什麼?

從小就喜歡園藝花草,從泥土花草間,看著小小嫩芽羞怯地探出頭來,每一片綠葉蓬勃茁壯,彷彿訴說它們生命的故事。每天施肥、澆水,期待它們快快吐出如蕾的花苞,一段時間後,它們便綻放出一朵朵的嬌艷,輕吐如蘭的芬芳,那時內心的滿足,彷彿整個世界皆因它們而顯得光明亮麗。<詳全文>....

【如是我思】養在瓶子中的鵝

寒冬時節,法鼓山蘆葦遍開,與學長們散步山中,討論的話題亦如蘆雪般紛飛在彼此思緒中。
「我讀『瓶中養鵝』公案,想到人因受現實環境制約,產生內心的不自由,就像瓶中鵝般,煩惱愈來愈壯大,卻困在執著的瓶中,始終不得出脫!」我首先向學長們說出自己的心得。
「要讓瓶中鵝出來,可以打破瓶子,一腳踢翻它呀!」一位法鼓山員工在一旁聽了,忍不住開口表示他的看法。<詳全文>.........

【病得很健康】運用「四它」的好時刻

一向自認身體健康、精力充沛的我,在大便出血、如廁不順的情況下,去醫院做了大腸直腸鏡和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是:直腸癌,而且已擴散到肝臟。
身為佛弟子的我,平時受益於佛法甚多,對於無常變化,也早已置之心中,當下的我,既無恐懼也無怨恨,只想著:這不正是運用「四它」最好的時刻嗎?<詳全文>.........
【一本書的因緣】最值錢的郵票

◎邱蘭馨

  最近接到兩封附有郵票的信函,原以為是菩薩想索取「智慧隨身書」所附的回郵,仔細一看內容,竟是兩位身陷囹圄的受刑人,因為深感隨身書對他們生命的啟發,不知道如何表示感謝,於是寄出他們手上最值錢的郵票,來贊助結緣書的推廣。握住手中的郵票,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動。

  這兩封信涵,先後由澎湖監獄所寄送出來。第一位受刑人於信函的開頭說,又是新的一年,他期許自己能在這一年常慚愧、懺悔、結更多的善緣,也要說更多的好話、做更多好事,不再當「壞人」了。他提到自己一有空,就拿出隨身書來看,不瞭解的就會兩遍、三遍,一再地看。每看一次,就有一股力量冉冉升起,他說不出是那什麼力量,但看了之後,心裡就感到非常踏實、安定。

  另一位受刑人是煙毒累犯,表明自己先前曾經假釋,並發誓不再吸毒,卻因一時無法面對人生挫折,在意志不堅的情況下又染上癮。再度入獄後,原先只想藉佛法的力量改變心性,但當他在《人生為何》一書中,看到聖嚴師父說:「有的人發過幾次願之後就不想再發了,因為覺得做不到的事,為什麼要發願。但是我還是要鼓勵大家一次又一次的發願,慢慢的你會愈來愈能夠堅持,願也愈來愈能夠兌現。」他覺得這段話似乎是針對他說的,於是他發願向善,同時開始打坐、念佛、持咒做早晚課,以定課來反省學習。

  第一位受刑人也在信中表示,他一天約有三小時的自由時間,除了看書,就是打坐、讀佛經,希望以修行來堅定自己。他寫道:「我把工場當道場、舍房當禪房,不信此心喚不回。」薄薄的信紙上,透著他們用心的字跡,讓人看到他們堅強的意志,以及學佛的精進心。感恩他們的贊助,也祝福他們在菩薩道上永不退轉。

【法鼓山結緣書刊推廣組】
•洽詢專線:(02)2898-5499
•傳真:(02)2896-0731
•劃撥帳號:19078983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智慧隨身書助印每本5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