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新加坡 每場近7000人前來聽講

睽違五年,聖嚴師父四月十五日飛抵新加坡,進行為期五天的弘法活動,除了主持首次在海外舉行的「社會菁英禪修營」,並於四月十八及十九日晚上,假新加坡光明山普覺禪寺宏船老和尚紀念館,進行兩場大型公開演講,每晚有近七千位聽眾湧進光明山。<詳全文> ........

聖嚴師父於光明山普覺禪寺演講,每場湧進了近七千位聽眾,聆聽「超越生命的關卡」。

新加坡舉行首屆禪修營

四月十六至十八日,新加坡分會假光明山普覺禪寺舉辦了「社會菁英禪修營」,這是首次在台灣、美國以外地區舉辦的菁英禪修活動。這次活動吸引了新加坡政界、學術界、企業界、藝術界等九十七位社會菁英參加,包括當地的巿長、議員、企業主管、醫生、律師、教授、雕塑家、演員等各行各業人士;參與學員各具不同宗教背景,有初入佛門與學佛多年的佛教徒,也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道教徒與無信仰者。短短四十八小時的課程中,學員們無不積極學習,最後心得分享時,不少學員紛紛發願要將佛法種子深植新加坡的土地中。<詳全文> ........

法鼓山擴大舉辦浴佛節活動 邀親子共享感恩五月

【本刊訊】每年五月總是瀰漫著感恩、溫馨的氣氛,除了感念母親的慈愛,更感恩釋迦牟尼佛為世界帶來清涼的佛法。為慶祝佛誕,同時表達感恩的心,法鼓山各地分院分別在五月份舉行各種慶祝佛誕的活動。在法鼓山上,今年則盛大舉行浴佛朝山法會暨園遊會,除了傳統的朝山、浴佛,更特別精心策劃了寓教於樂的「親子浴佛」活動,希望小朋友藉此學會感恩的心念,並從中瞭解浴佛的意義以及法鼓山的理念。
  這項別出心裁的「親子浴佛」活動,內容除了讓小朋友親身感受浴佛經驗,還包括了生動有趣的「小石佛繪本說故事」;而讓小朋友深深著迷的「螢光兒童劇場」也將來到法鼓山,演出精彩生動的佛誕故事。此外還有親子闖關遊戲,藉由遊戲過程瞭解佛法教育、體驗禪修;而中國傳統茶道活動,則引導小朋友透過泡茶、奉茶的禮儀,學習表達對父母的感恩。
  除了浴佛節活動,法鼓山基金會今年還特別規劃一系列的電子浴佛卡,提供大家免費利用,藉由電子卡片的傳送,每個人都可以將對佛陀的感恩,擴及對周遭所有人的感謝和祝福,讓「心靈環保」的理念同時在人與人之間建立一份和諧的情感。
  在五月的各個星期假日,歡迎各地信眾大手牽小手,前往各地分院參加浴佛節活動,如果您想上法鼓山體驗一趙溫馨有趣的親子之旅,請記得要攜帶環保餐具,並事先洽詢法鼓山知客處:02-2498-7171轉1360∼1362或2309報名。
◎電子浴佛卡可於法鼓山全球資訊網點選寄送,網址www.ddm.org.tw

各地分院浴佛節活動一覽表

分院道場

時間

活動內容

法鼓山教育園區

5/16(日)4:00∼16:00

朝山
浴佛法會
親子園遊會

農禪寺

5/9(日)9:00∼14:00

浴佛法會
園遊會

中華佛教文化館

5/23(日)9:30∼12:00

參觀生活禪影像館
花藝展
浴佛法會

安和分院

5/8(六)9:30∼11:30

浴佛法會

桃園齋明寺

5/22(六)9:30∼11:30

浴佛法會

台中分院

5/23(日)9:30∼11:30

浴佛法會

台南分院

5/16(日)9:30∼11:30

浴佛儀式

埔里德華寺

5/22(六)9:30∼11:30

浴佛法會

高雄紫雲寺

5/23(日)9:30∼11:30

佛前供花
小菩薩摺蓮花

農禪寺開辦飲食班 讓吃更健康

為了推廣健康飲食的概念,法鼓山基金會四月份在農禪寺推出了「健康飲食研習班」與「營養與保健專題講習」系列課程,邀請到多位專業講師,從觀念、烹調方法、營養學的角度,剖析「健康」的要素。報名人數相當熱烈,尤其是健康飲食研習班,短短兩週內即有一百三十多人報名參加。<詳全文> ........

五月份起 皈依證改新版!
報名皈依請別忘了攜帶一吋半身照一張

法鼓山皈依證將於五月起展現新風貌。改成名片大小,以利隨身攜帶,新證並附貼照片。即日起,報名皈依時,需繳交一張一吋半身照片,否則便無法領取皈依證。此外,新證只提供給新皈依者,已皈依的菩薩恕不接受換證。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