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病得很健康】運用「四它」的好時刻


◎忻果瑩

一向自認身體健康、精力充沛的我,在大便出血、如廁不順的情況下,去醫院做了大腸直腸鏡和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是:直腸癌,而且已擴散到肝臟。

身為佛弟子的我,平時受益於佛法甚多,對於無常變化,也早已置之心中,當下的我,既無恐懼也無怨恨,只想著:這不正是運用「四它」最好的時刻嗎?

醫生向我分析了病情,以及可能處理的方式,包括手術、化療、放療,由我自己決定。想想,除了這些方式之外,是否還可以配合其他的方法?也許試著改正自己過去不良的飲食、作息等習慣,讓癌細胞與我和平共處,也是另一種積極的療法。

於是第一步,我暫停了一切工作,讓肝臟得到充分休息,飲食習慣也進行改變,使癌細胞得不到它喜歡的養份。體力允許時,我就拜佛、念佛、打坐,並且和往常一樣,保持原有的樂觀心情,就像聖嚴師父在智慧掌中書《病得很健康》中所寫:「雖然身體生病,但是心裡沒有病」。

在同修悉心照顧下,我的病情並無惡化,只是身體瘦了不少。住院期間,不斷有法師、師兄、師姊的電話及親自關懷,在在都令我覺得溫暖無比。在「我們祝福妳」的歌聲中,師兄姊們祈願我早日康復歸隊,一位小菩薩送給我一張卡片,上面寫著:「阿姨,法鼓山大殿二○○五年啟用,妳一定要回來幫忙喔!」我一定會加油的!而我也願以「處處有如冬洞,時時有如春蟬」與諸位菩薩們分享。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