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我到底在執著什麼?


前陣子總統大選,讓台灣民眾發燒,
我們全家也因為支持人選不同,幾乎快翻了臉,
我更深陷賁張的情緒中……


◎孔耀珍(法鼓社會大學學員)

從小就喜歡園藝花草,從泥土花草間,看著小小嫩芽羞怯地探出頭來,每一片綠葉蓬勃茁壯,彷彿訴說它們生命的故事。每天施肥、澆水,期待它們快快吐出如蕾的花苞,一段時間後,它們便綻放出一朵朵的嬌艷,輕吐如蘭的芬芳,那時內心的滿足,彷彿整個世界皆因它們而顯得光明亮麗。

然而,隨著花開花落,我的心情也常隨著它們的變化,起起伏伏。當花兒盛放,我很容易愛上它們,可是當它們的花瓣隨著時間過去而枯萎、凋謝,我也開始不再喜歡它們,彷彿一位善變的情?,不願正視自然無常的變化,只是一味地去尋找新的、喜愛的、符合自己想要的感覺和事物一樣。

前陣子總統大選,讓台灣民眾發燒,我們全家也因為支持人選不同,幾乎快翻了臉,我更深陷賁張的情緒中,因為我從小到大一直疼在心頭的孩子,沒想到竟然成了另一政黨的擁護者,也因此,在大選期間,我和孩子陷入難以溝通的低潮。

然而,當心情漸漸平息之後,我開始反思自己的心念起伏:為什麼對孩子生氣?
在我心裡,我始終認為他是「我的」孩子──一個我懷胎十月、奶瓶尿片一路撫養到現在的孩子,而他卻為了自己堅持的立場,連「我的」一點小小要求、希望都做不到。這種「我的」想法,讓我深深陷進「我執」的泥沼中。

仔細想想,孩子雖是我所生,然而他自有他的因緣業力;同樣地,我也有自己的因緣業力;進一步想,不管誰當選,也都是人時地物因緣所成,即使是我投的那一票,在投下票的那一剎那,那一票的因緣不也已經成就?而我卻堅持一定要支持誰、投給誰,才能獲得安全幸福,這種執著的心念,豈不顛倒?

回想自己栽種的那些花草,以及我對它們的枯榮變化,所產生的種種心緒,不也和我面對生活中人事物的習性一樣:美麗的就喜愛、不合己意的就討厭。同樣的一株花,不過是因緣時期不同,展現不同的相貌,而我卻有那麼多的執著,這不都是自己的心在造作嗎?

祖師大德常提醒我們,要經常透過修行,去覺察我們自己的內心,如實觀照世間萬物的因緣和合。一切既是無常,事物本身也是變化無常,哪有一個不變的「我」呢﹖瞭解並體會這些道理後,我們也才能活得更輕鬆、更自在。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