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4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活動報導

2024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活動報導

2024年2月25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在雲來別苑舉行。訊息一發佈,報名非常踴躍,很快就額滿了,當天共有858位榮董和寶眷蒞臨會場參加祈福法會並領受方丈和尚的關懷與祝福。

互道平安幸福 揭開序幕
微笑是最好的破冰神器,典禮一開始,兩位主持人──孫美文菩薩和游明儒菩薩請大眾向坐在左右方的菩薩說一聲:「時時都平安」,接著向坐在前後方的菩薩道一聲:「處處有幸福」。大家雙手合十互道平安、幸福,在眾人的歡笑聲中揭開新春祝福的序幕。

首先由法鼓山合唱團帶來《法鼓山》、《慈悲》、《智慧》、《奉獻》四首曲子。法鼓山合唱團成立於1994年,合唱團的宗旨是以妙音演唱出佛法之殊勝。與會大眾沉浸在佛曲優美的旋律與深具意義的歌詞中,也感受到合唱團藉由樂音傳達法鼓山「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接著主法果器法師和監香演本法師帶領大眾唱誦〈大悲咒〉、《心經》和〈觀音偈〉,把祝福迴向給親友及眾生,法師也祝福大家新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所願必成!

一起來做好事、做榮董 學觀音
榮董會的大家長黃楚琪菩薩致詞時除了感恩現場參加的榮董菩薩,也向因場地空間有限而向隅的榮董致歉。黃會長引用聖嚴師父常說的「心安就有平安」、「平安就是幸福」,以及方丈和尚的著作書名「平安最幸福」來祝福榮董們,只要提得起,放得下,龍年必定能夠吉祥如意!會長也宣布了一個消息,除了例行的頒聘和禪悅營活動之外,新的一年將擴大舉行海外榮董感恩聯誼會,今年預定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北美地區等地。他邀請榮董們一同參加海外聯誼,會長說:「為善雖不求回報,可是為善要人知,大家一起做好事、做榮董,一同護持法鼓山,才能更長久!」

緊接著,各分區召集人以別出心裁的集體相聲來演繹今年的春聯主題「人間有幸福」。主持人提醒在座的菩薩們在聆聽召集人的相聲演出時要觀「音」,也就是觀察召集人菩薩們的「聲音」特質,因為下一個節目是AI配音員的猜一猜活動。在接獲提示後,與會的菩薩們莫不聚精會神地聆聽。而在接下來的AI配音員與本尊的配對猜一猜中,大家沒有被考倒,準確的配對成功!

榮董分享:從當學生、做義工落實心靈環保
打頭陣分享護法因緣的是張欽棟菩薩和同修林婉玲菩薩。婉玲菩薩自述並無機緣由聖嚴師父帶領學習佛法,然而在面臨創業的極大壓力時,師父的《大法鼓》和著作安定了她的身心,對她產生很深的影響。而父親往生後植存於生命園區,更加深她與法鼓山的因緣。日後當得知法鼓山有文理學院,她決定就讀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成為學生之後,對於師父所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特別有感。她深刻感受到「法鼓文理學院這麼好,來念的人這麼少,不知道的人這麼多」,因此發願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麼好的學校。婉玲菩薩是引進國外戶外活動用品的專業代理商,其企業精神是重視自然環保,因此對法鼓文理學院以聖嚴師父「心靈環保」為核心,以水土保持、靜心步道、里山倡議以及減低建築對環境衝擊為特色感到特別契合,她發心護持,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到法鼓文理學院體驗禪悅境教!而欽棟菩薩在同修創業打拼時扮演堅定支持的角色,他陪伴兩個女兒成長,兼顧工作與家庭,同時也在農禪寺擔任義工。退休後他成為心六倫講師,參與矯正署的宣講。展望未來,兩人同聲要活到老學到老,將心靈環保落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接下來是潘彩雲菩薩及其弟子以古箏幽長又深遠的樂音供養大眾,演奏《台灣風情組曲》、《月夜愁》、《寒山僧蹤》和《法鼓山》。

榮董分享:親近佛法當義工 樂在其中
第二對分享護法因緣的是現任義工團團長朱旋武菩薩和同修王琴玲菩薩。剛開始加入義工團隊時,旋武菩薩在護勤組出坡,當時各項任務都沒有缺席,沒想到聽到耳語:這個菩薩很發心,可是大概撐不了太久。旋武菩薩笑說當時年輕,聽了之後,心裡有些不服氣,就學著將這股不服氣轉化為動力,更加堅定的走在義工之路上。就這樣十多年來,不忘初心,他並不是硬撐,而是樂在其中。

旋武菩薩的義工生涯中一個印象深刻的任務是送榮董的結緣禮去榮董菩薩家。榮董的結緣禮是一尊縮小版的祈願觀音像,有些要送去公司行號,有些是送到巷弄內的住家。送到時有些菩薩說:「觀世音菩薩來了,觀世音菩薩來我們家了」。若是菩薩較為年長,他會幫忙安頓好菩薩像,因此有機會與老菩薩聊一聊,這些機會讓他更加瞭解圓滿榮董有多麼殊勝。更難得的是孩子願意和他一起去送觀音,也發心在法會期間到總本山協助組床、拆床。同修琴玲菩薩因為當天另有安和分院的義工出坡勤務不克出席分享,她以書面委請旋武菩薩致送對榮董菩薩們的祝福。旋武菩薩很感恩今生能在法鼓山親近佛法並擔任義工。當義工能種福田,他引用聖嚴師父所說:「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奉獻即修行」,旋武菩薩邀請榮董菩薩們回來,大家一起做義工!

方丈和尚送祝福 期勉發揮佛法影響力
方丈和尚在開示與祝福時,首先向榮董菩薩們拜晚年,方丈和尚說飛龍在天,龍的精神旺盛,龍年是大吉大利的一年,祝福大家喜樂融融,事業欣欣向榮,做生意的菩薩生意興隆。方丈和尚問菩薩們過年期間有沒有吃很多粿「ㄍㄨㄟˋ」?接著菩薩們和方丈和尚一同細數各種春節應景的粿,有:發粿、菜頭粿、甜粿…,方丈和尚保證大家吃了這麼多粿,一定會有貴人相助!他說:佛法說最好的貴人是以和為貴;想發財,方法是和氣生財;家和則萬事興。所以過年最好的祝福是「安」及「和」。

今年的年度主題是「人間有幸福」,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心有平安,就會有快樂、幸福,如果身心安定,無論外境如何變動,可以不受環境影響;而自己身心平安了,能夠影響周遭的人,帶給更多的人平安。

方丈和尚勉勵榮董菩薩們把佛法用在生活上,也要把佛法介紹給大家。以佛法來對治世間的紛亂,就個人而言,不管是身處順境或逆境,都可以用師父的心五四: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來對應。以大環境而言,雖然就世界的幅員來看,法鼓山只是小小的一方土地,可是我們可以善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發揮影響力,為世界傳遞平安與幸福的力量。

最後,方丈和尚感謝榮董菩薩們對三寶和法鼓山的護持,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增福增慧,身心平安健康!

🎥2024/2/25榮董會方丈和尚新春祝福精采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5oe7TM6IDN0

(報導/何釐琦.攝影/影視小組)

影片名稱🎥2024/2/25榮董會方丈和尚新春祝福精采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