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董會2023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報導

榮董會2023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報導

佛光普照,菩薩雲集
12月9日,大雪後二日,和煦的冬陽,溫暖迎接遍布全球回娘家的法鼓山悅眾菩薩。

今年終於擺脫新冠病毒疫情,法鼓山海內外各地區召集人、副召集人等,選定12月9日歡喜逗陣相敘雲來別苑,出席榮董會年度盛事—全球悅眾聯席會議。雖然疫情遠飄,但是謹慎的菩薩們還是全程戴上口罩與會,大家也已習以為常,沒有任何違和感。

會本部工作人員與接待菩薩一如往昔,提前佈置好溫馨會場,笑容滿面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貴賓。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雖然另有行程,但也在10:30分左右親自蒞臨會場。

聯席會議在主持人鄧名杏師姐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正式展開。

關懷榮董,接引榮董
首先登場的是2023年榮董會大事記影片。一掃COVID-19疫情陰霾,榮董會恢復往昔活力,展開豐富、多樣的各種形式聯誼活動,廣獲好評與熱烈迴響。

接著黃楚琪會長致詞。會長首先感恩所有貴賓的蒞臨!疫情三年,很多實體活動停擺,今年疫情遠離,國境開放,會長僕僕風塵飛往全球多處地區做關懷。

黃會長懇切說明榮董會年度工作重點──關懷榮董,接引榮董,呼應方丈和尚揭示同樣八個字的法鼓山重點工作──募人、募心、募款、募僧;更進一步闡述聖嚴師父行善態度:為善要讓人知,卻不求回報。會長呼籲大家接引家屬第三代加入榮董大家庭,並鼓勵大家都來做好事,讓好事更普及,引發更多迴響。

黃會長也讚嘆畢璐鑾師姐發大願接引諸多榮董。再次強調接引榮董是大家做得到的事,懇切希望還有五代同堂的榮董家庭誕生!

2024年榮董會展望
接著陳宜志執行長報告2024上半年度榮董會活動預告:
2/25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地點: 雲來別苑)
4/14榮董禪悅樂活 (地點: 安和分院)
5/5北區榮董頒聘典禮 (地點: 雲來別苑)
5/25~5/26第十九屆榮董禪悅營 (地點: 紫雲寺)
2024海外參學計畫:馬來西亞參學、新加坡參學

2023年度各地區會務分享交流
接下來是全球各區的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代表人簡要年度會務分享,其中舊金山、加拿大、香港的會務交流以線上形式分享,而西雅圖、紐約、高屏台東區、雲嘉南區、中區、北一區、北二區、北三區、北四區、北五區、北六區、北七區的召集人等則親臨現場說明。
─各地區均循例舉辦:例行性法會、念佛共修、課程講座、禪修、戶外參學及榮董頒聘、關懷榮董等精彩、豐富且多元的活動。
─美國舊金山許瑤玲副召集人連線分享參加社區年度跳蚤市場的活動,其目地有二: 1.清理家中雜物,讓物資再利用。2.敦親睦鄰,加強對社區的了解及融入。期許以舊金山鄰近矽谷地利之便,努力接引科技新人,並持續關懷新榮董,積極和各地區榮董以參訪、交流來共同學習。
─香港則展示表格,分享歷年接引榮董的席次。
─紐約吳齊流副召集人特別分享:在榮董會美國召集人葉錦耀菩薩帶領下,同心協助北美往生菩薩在法鼓山生命園區申請辦理植存事宜,先後已幫助紐約、芝加哥、佛羅里達多位往生悅眾菩薩完成植存,圓滿菩薩落葉歸根心願。
─北七區黃炳陽召集人分享:雖然2023年疫情有減輕的趨勢,為維護菩薩們的健康安全,原預定的法鼓山寺院參訪活動暫停,改為參與總本山出坡及各種活動。
─北二區辛智秀召集人表示:舉辦蘭陽分院、三芝戶外教室參學暨戶外禪活動,都經過多次場勘與行前會議才成行。其嚴謹態度令人敬佩!

方丈和尚開示與祝福
方丈和尚上台表示,因上午參加慈基會歲末關懷活動,因此晚到了些。感恩菩薩們這些年來盡心盡力承擔榮董會事務,時間和精力都奉獻給了法鼓山。
今年法鼓山的主題是「福慧自在」,勉勵大家要修福、修慧;明年2024年「人間有幸福」,重點在於: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

方丈和尚提到「漏斗人生」:漏斗的形狀由闊至窄,就像每一個人努力打拼、找出人生發展方向的方法,都是由闊至窄。

方丈和尚期許大眾奉獻自己、利人利己,持續布施,做到「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24小時佛法不離身,在任何狀況下,身心不受環境左右、動搖。雖然社會每分鐘都在變化,其實只在現象上變動,現象本來就沒有「常」,要應無所住!任何執著需放下,保持利人利己平衡點;利人便是利己是大原則。用佛法幫助自己,該休息就休息,找到理性、感性的平衡點。調心更重要,可以安身、安心、安家、安業。

我和是身心和合,人和是分秒做到幸福快樂,自然可以與人家和!根本從心出發,才能治標治本。
感謝現場實體參與及線上連線的菩薩,祝福大家溫故知新,永遠正念、正向。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護法因緣,代代相傳。明年:人間有幸福!

親領祝福,活動圓滿
會後方丈親手送上結緣品給每一位與會菩薩,接著大眾轉往雲來別苑一樓大門口前溫馨大合照。最後,全體移動到齋堂,一起享用香積菩薩用心準備的美味可口午齋。餐後,菩薩們彼此互道珍重,圓滿賦歸,結束今天的盛會。

🎥2023/12/9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精彩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I8diKm5pgMY

(報導/劉美諄.攝影/張愛玲、潘森典)

影片名稱🎥2023/12/9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精彩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