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二區榮董菩薩 秋雨霏霏遊龍潭 雨中蘭陽遇自己

北二區榮董菩薩 秋雨霏霏遊龍潭 雨中蘭陽遇自己

「各位菩薩,今天非常感恩你們來到蘭陽分院佈施!」正當台下59位北二區榮董菩薩們面面相覷時,蘭陽分院監院常實法師接著說:「你們佈施了歡喜!」菩薩們心領神會紛紛笑了開來。

10月28日北二區蘭陽分院參學活動參與者最小3歲,年紀最長為83歲,幾乎橫跨四代。儘管宜蘭地區秋雨霏霏,菩薩們各個面帶笑容,在煙雨濛濛裡撐著傘漫步龍潭湖。接著將身心安住在蘭陽分院,聆聽分院從無到有的籌建過程、享用午齋、義工們手做的香甜點心、聆聽法師開示、靜心禪坐。籌備7個月的活動,因為有菩薩們風雨無阻的參與而圓滿,總是設想周到的召集人辛智秀菩薩早就備妥一袋袋裝著牛舌餅、蜜餞的伴手禮(由副召集人蔡心心菩薩、呂采妮菩薩護持)與榮董菩薩們結緣:「蘭陽分院的氛圍很安定,希望菩薩們可以回到這個心靈的家,保持內心安定,所以,大家不用趕著買伴手禮,我們已經都準備好了!」

辛智秀召集人看到活動圓滿,內心十分感動。原本一早坐在遊覽車上,召集人正糾結著要不要取消龍潭湖,啟動雨天備案,帶菩薩們轉往室內活動,沒想到司機師兄幾句話打動了她:「水是我們生命的根源,不要因為不喜歡下雨就不去,應該跟自己週遭的環境和解,用感恩心、歡喜心面對當下的一切。」辛智秀召集人聽了這一番話,按照原訂計畫帶大家前往龍潭湖。本身是宜蘭人的蔣惠鈺菩薩,首度參與北二區活動,這也是她第一次在雨中見到山嵐渺渺的龍潭湖,她歡喜的說:「我第一次看到雨中的龍潭湖,竟然湖面有七彩的顏色,真的好美!」

監院常實法師看到從雨中的龍潭湖來到分院的菩薩們,每人帶著微笑和輕快的步伐,心情幾不受影響,她讚嘆菩薩們:「可見大家的我執都很輕,很懂得欣賞雨中的美。當我們有期待想要不下雨時,若外境不符合心願,就會有煩惱。禪法就是觀照,看任何事情都是好的,若有不好的,可以改就去改,不能改就想想能不能加上一些善的因緣。如果煩惱還是放不下怎麼辦?那麼就念佛菩薩聖號吧,為事情注入源源不絕的祝福。」甫來蘭陽分院的常實法師,開示信手拈來,既應機又生活化,菩薩們聽了覺得非常受用。

蘭陽分院的義工菩薩們一早就來蘭陽分院準備午齋及點心,款待北二區的菩薩們。榮董菩薩們帶著自備的餐具,盛滿鮮甜的花椰、白菜、蘿蔔、栗子、芋頭、有機豆干…等,其中有些時蔬是地區師兄姐透過自然農法栽種的,吃起來特別香甜安心。享用完午齋,原本擔任活動主持人的陳至仁師兄,馬上當起咖啡師,沖起咖啡,邀請菩薩們飯後來一杯香醇的咖啡。榮董菩薩們聆聽陳師兄分享分院從無到有的歷程,了解聖嚴師父於1992年初訪宜蘭,當地菩薩深受感動,經9年奔走籌款覓地,蘭陽分院經宜蘭地區菩薩們願心成就,終在綠野上拔地而起。眼前看到蘭陽分院的義工菩薩一秉初心投入各種義工行列,深覺得地區義工各個是實踐佛法的菩薩道行者。

辛智秀召集人籌備這場活動和悅眾菩薩們場勘2次。「場勘來分院時剛好下午,看到陽光照進大殿,氛圍真的好安定,所以這次特別規劃了靜心禪坐。」在常先法師的帶領下,菩薩們難得從塵勞中抽空回到禪堂,沒想到身心一放鬆,即便禪堂外有小菩薩們跑步笑鬧的音聲,很多人都睡著了。1小時的靜心禪坐,在動禪、靜坐、瑜珈、靜坐,一動一靜的穿插中,菩薩們身心慢慢放鬆,體驗每一個和自己相處的時刻。

最後,在曾維怡菩薩、陳怡如菩薩活潑的主持下,第一次參與活動的蘇偉豪菩薩分享自己此番初次體驗禪坐,沒想到自己竟然會這麼放鬆。陳怡如菩薩讚嘆法鼓山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蘇妧玲菩薩接引超過300位榮董,邀請妧玲菩薩分享,她說:「我本身有高達150次禪七經驗,但是說這個,並不是要表現自己有多厲害,而是和大家分享,其實只要享受並體驗呼吸,就可以坐很久。我們來到這世上,肯定生生世世要學佛,做有意義的事情,是不分時間空間的。每個當下,享受禪修的寧靜,慢慢就會體會到所有的外界都跟你無關,那麼,就能夠快樂一生。」蘇妧玲菩薩於2005年發願接引100位榮董,18年來,發願、圓滿、再發願,接引的榮董已圓滿300位,正朝500位邁進,從她的身上大家也見證到有願就有力的那股金剛力量。年紀最小的張弘毅小菩薩是辛智秀召集人的外孫,將滿4歲的他,大方背著「弟子規」讓榮董菩薩們讚嘆不已。

這次參與的59位菩薩,有許多人第一次來到蘭陽分院。榮董菩薩們利用活動空檔在小而美的分院裡佇足,欣賞知客大廳的祈願觀音、池中矗立的來迎觀音,對蘭陽分院有更深的認識;同時,透過禪修活動遇見更美好的自己,也結識更多在菩薩道同願同行的善知識。

(報導/施心媛.攝影/北二區攝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