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三區榮董禪悅樂活」活動報導

「北三區榮董禪悅樂活」活動報導

9月24日秋老虎持續發威,將近80位榮董菩薩陸續來到安和分院10樓參加今天的禪悅樂活活動。

果旭法師請大家提起方法來修行
首先,監院果旭法師說明今天的活動內容,上午禪修體驗,下午茶禪體驗。法師開示:「用方法來鍛鍊我們的身心,能夠使我們以正念代替妄念,修行的過程便得禪悅。用佛法的觀念解除心理上的壓力、負擔和不自在,疏導內心的煩惱,便得法喜。參加本次活動的菩薩們大部份都曾參加過禪修、法會或課程,也有的曾參加禪七,今天請以放鬆的心情來練習、體會禪悅樂活的滋味。」

心安平安,好好照顧自己的心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在縮時影片中您看到了什麼?生生不息,美不勝收!透過高科技的應用、創意的設計,欣賞到人類肉眼無法見到的花開景象,不管是否有人關注,自然綻放、千姿百態,森羅萬象都在放光說法。

接著播放2022年水陸法會時由僧團製作的影片「心安,一切安;請好好照顧自已的心」。影片裡提到:人生就是一趟旅程,每個人的風景都獨一無二,旅程中,其實蠻辛苦的,每天都要很努力。有時候努力換來的不一定如己所願,太多情緒、太多不安,這是你想要的嗎?請照顧好自已的心,不要忘記,一切都是緣起、都是無常的。把心照顧好,安定的力量就會像太陽一樣,從心中升起,照亮自已,也照亮別人。

珍惜每個因緣,讓它成為善緣,珍惜有限的生命,增長無限的慈悲與智慧,請好好照顧自已的心,心,安定了,眼裡看到的都是風景,腳下走出的都是淨土,一人一片淨土,片片淨土連成人間淨土,走到那裡都平安,裡裡外外都自在。心安,一切安,心靜,淨土近。

時時都在創造禪修美好的體驗
放鬆禪坐及坐姿動禪的體驗後,已到用午齋的時間,吃飯禪的學習,請大家記得食物在口中咀嚼20下再吞下,觀察、體會食物在口中的變化及其味道。

用齋之後,透過短暫的經行及大休息繼續下午的課程。

下午的茶會在8樓教室,在果旭法師和授課巧鳳老師帶領下,一群生活美學的同學們費心佈置濃濃秋意的茶席,以蘆葦、菊花…等黃色的花朶為主體呈現,令人驚豔!開席前果旭法師說明美學品茶的滋味。味覺、嗅覺不能記錄,是體驗而來的,茶湯的味道因著種種因緣,變化無窮,一杯杯看似平淡無奇的茶湯,結合了美的藝術與禪的修行,讓我們以身、心體驗喝茶的意境。

第一席茶席結束是點心時間,點心席的花卉和點心擺盤,一樣令人驚歎!今天新增節目,法師邀請大師級的菩薩現場演奏,配合中秋節特別演出與月亮相關的曲目。大提琴演奏者是賴鈴鈴菩薩,豎琴的演奏者是李哲音老師。

曲目有:
1.Bach(巴哈).G大調小步舞曲
2.Bach . Air on G
3.Schubert(舒伯特)d小調serenade
4.散塔露其亞
5.月光小夜曲
6.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意猶未盡中,結束了味覺、視覺、聽覺的身心靈饗宴。

在茶禪中,與自己和思念的人相遇
淑美師姐分享參加禪悅秋蒔茶會的心得,她說:不同於平時生活中的匆忙,那天放鬆品茶,真是愉快美好的身心靈饗宴!坐上茶主人鴻盛師兄精心佈置的秋之茶席,桌上ㄧ盆大黃菊,頗有「千江有水千江月」之氛圍。茶主人靜心泡茶的每個步驟、品嚐不同泡的茶湯、香氣、口感滋味及茶渣,宛如行雲流水般溫潤滑順,玉露的甘甜香氣在口中、舌尖、喉間來回流轉,令人回味無窮,勞頓的身心隨之放鬆。

中場點心時間,伴隨著大提琴、豎琴的樂音,菩薩們享用美食,心中充滿感恩與美好!

當「月亮代表我的心」音樂響起,中秋節的氛圍飄然而至,我的心被感動著,眼角微濕,母親的影像突然浮現,原來在心底,我仍深深思念著離世很久的母親;在茶禪裡,我和母親一起品茶、相會。

當我們享受愉快的時光時,慈悲如同愛,療癒著大家;而茶禪中的定靜,讓我們的身心更清明、有智慧。這場豐盛的饗宴中,呈現出慈悲與智慧的美好!非常感恩法師及老師、茶禪團隊精心準備、用心呈現茶禪生活美學的美好!

菩薩們快樂分享,歡喜領受禪悅
桂英師姐分享:在公公往生時接觸佛法,進而一開始就受了菩薩戒,感受了佛教教法的威儀殊勝。參加禪訓班,練習安心觀念和方法,進而參加各項禪修,精進用功!課程的進修也不缺席,快樂學佛人、福田班、佛學班禪學班等,擔任義工做內外護護持,期望接引更多人,學習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安泰師兄分享,感謝果旭法師今天的安排,在每個場區中的任何活動都具佛法,內容豐富又令人驚艷,謝謝!

揚祖師兄分享,在安和分院參加快樂學佛人課程,現在是快樂的學佛人,和同修怡璇師姐共同修學佛法、護持佛法。

芸甄師姐分享,歡喜領受今天豐富的安排,也非常感動法師及義工菩薩的護持,祝福大家心想事成、圓圓滿滿,中秋節快樂、平安健康。

同心同願,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因召集人吳聿琪師姊有事無法出席,副召集人陳怡璇上台代表致詞。她說,今天能在如此美好的氛圍中,享受充滿法喜的禪修與豐盛的午齋、佛性禪心的茶禪及精美好吃的點心,首先要感謝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細心的安排,也感恩義工菩薩們熱心的協助與幫忙。當然,更要感謝榮董菩薩們今天的熱情參與,懇請大家同心同願同行,繼續護持法鼓山,讓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活動接近尾聲,果旭法師以《安和真豐富》影片,分享2022年安和分院所舉辦的各項法會、禪修、講座等活動。新冠疫情步入第三年,法鼓山安和分院持續發心弘法利生,為民眾提昇幸福正能量,同心同願以「精進不懈心」成就願心動力,期望接引更多社會大眾學習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累積福慧資糧,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大合照後,今天禪悅樂活活動也到了尾聲,大眾皆法喜充滿,活動圓滿成功。

(報導/林秀容.攝影/潘森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