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行休閒自在行,禪悅法喜在信行—第十七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修行休閒自在行,禪悅法喜在信行—第十七屆榮董禪悅營活動報導

因疫情延期三次的榮譽董事會第十七屆禪悅營,在菩薩們充滿期待中,終於在9/8~9/10於台東信行寺舉辦,共計有70幾位榮董菩薩與寶眷參加。三天兩夜的行程,修行、休閒的喜悅及信行寺法師與義工們在無常中隨順因緣、創造因緣的點滴,為此次參與的菩薩們注入滿滿的正能量。

以四它安頓身心 面對無常
第一天下午前往史前博物館參觀。在導覽員的解說下,館內陳列的珍貴文物,不僅顛覆了菩薩們對史前人類的刻板印象,更對其留下的多樣貌生活軌跡讚歎連連。晚間第一個節目由卑南族南王部落三姊妹為大家帶來音樂饗宴,他們如黃鶯出谷般的聲音與精湛的演唱技巧,博得現場掌聲不斷;會長致詞,說明籌辦此次活動面臨數次無常變化的考驗,及行程變更的原因;果悅法師的關懷開示,勉勵大眾遇到無常來時,用「四它」安頓身心就能化逆境為增上緣。

護法因緣,梅瑤芳師姐分享從小受到母親篤信佛教的影響,後來皈依法鼓山,在師父的言辭風範教導下,滋養善念慧根,時時以「大悲心起」提醒自己,開放胸懷關心大眾、努力學習佛法,自覺覺他,感佛恩、報親恩的過程。《修行與休閒》影片,聖嚴師父闡述了兩者的區別,並讓忙碌的現代人了解,修行就是放下情緒、煩惱,能保持身心的自在與寧靜就是休閒最大的意義。

發願行願 好願在人間
第二日一早做完早課,用過早齋,出發前往大武之心南迴驛。位於大武漁港旁的大武之心南迴驛,是南迴公路上重要的休憩點,以燈塔意象作為設計基礎,特殊新穎的曲線造型相當吸睛;而在濛濛細雨中,在大武漁港觀賞灰藍色的海景與港內的景觀藝術則別有一番情趣。

今年二月底才開放的大鳥休憩區,面積不大卻頗有特色,柱子上貼著排灣族的菱形紋壁磚,平台上,一望無際的大海美景可盡收眼底,大夥在此稍作停留即前往大武生態教育館。館內解說員透過影片及問答,介紹台東地區結合相關資源,共同為野放小黑熊所做的努力,是實踐自然環保的好榜樣;卑南遺址公園內,菩薩們親睹聖嚴師父的足跡,及遙想史前人類生活的點滴。

晚上星光夜禪由《好願在人間》手語帶動唱開場,接著護法因緣單元,孟惠敏師姐分享在法鼓山開山那年進入法鼓山當義工,看到聖嚴師父待人接物的身口儀,對她生命的影響,進而努力修學佛法,實踐佛法的心得。發願終身護持法鼓山的她,在碰到生命中的挫折時,已能用佛法的觀念與方法幫助自己及他人。

影片《佛教徒該如何發願》,聖嚴師父開示,佛教徒要發大願,利益社會大眾,但不要畫框框把自己設限,只要方向正確,從近而遠、從小而大的實踐,就可以隨順因緣往前走,利益社會大眾;信行寺小作家單元,各組腦力激盪創作屬於自己的好願故事,每組故事風趣幽默,創意十足,笑聲、掌聲充滿全場。

感恩感謝 善的循環無窮盡
第三天上午,舉行地藏法會,菩薩們各個專心讀誦,感受地藏菩薩的慈悲、智慧與廣大願力。此次禪悅營,榮董菩薩與寶眷們互動熱烈。陳虹伶師姐分享,修行與休閒並重的禪悅營,讓她感受到放鬆、感動與感恩,並更深一層體悟到修行應當像休閒一樣輕鬆自在,鬆緊適宜;廖俐鈴師姐感恩能後補上此次活動。原以渡假的心情參加,卻被信行寺法師及義工們處處用心的身影感動落淚。連續兩天,她都去大殿懺悔、感謝有這好因緣,這麼幸福;曾任北二區轄召的李明珠師姐感恩所有成就這次第十七屆榮董禪悅營的法師及義工菩薩,讓大家經歷了一個活潑又喜悅的修行體驗。

這次的禪悅營,在風災過後,信行寺所有常住法師及義工們,在果悅法師的帶領下,立即重新場勘新景點、整理環境、集結所有人力與物力,為菩薩們的飲食、交通、住宿、導覽等提供最貼心圓滿的照顧,讓所有榮董菩薩們感恩、感動又讚歎,許多榮董菩薩紛紛表示未來要更努力當義工,接引親人加入法鼓山,讓整個善的循環能越來越大,利益社會大眾,為三天兩夜的修行休閒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報導/陳如秋.攝影/影視小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