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碧潭水岸山林的戶外禪—北三區榮董碧潭戶外禪活動報導

碧潭水岸山林的戶外禪—北三區榮董碧潭戶外禪活動報導

9月18日上午,風和日麗,榮董會北三區53位榮董菩薩及寶眷們,在召集人吳聿琪師姐的帶領下,於碧潭風景區舉辦戶外禪。
當天一早,菩薩們就踴躍的在捷運新店站集合、分組。本次活動主辦單位非常用心,根據菩薩們不同的需求,規劃三條不同路線。第一條路線是「青山步道」—前往和美山攻頂;第二條路線是「迎賓平台」—健行至和美山迎賓平台;第三條路線是「水岸漫步」—於碧潭水岸漫步。
分組完畢,全體前往碧潭湖畔做八式動禪。本次活動的關懷法師是常襄法師,法師先介紹動禪心法,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提醒菩薩們做動作時,能夠清清楚楚、身心放鬆,專心體驗每個動作。在法師的示範帶領下,菩薩們體驗了輕鬆自在的八式動禪。
八式動禪結束,接續是分組進行戶外禪。法師提醒「戶外禪」不能只有「戶外」沒有「禪」,要大家把握難得的因緣來體驗戶外禪,並說明經行的要領。重點是不要聊天、講話,心不散亂,把注意力收回,清楚走路的感覺,不受外境干擾,湖邊的景色,不管喜歡、不喜歡都不起分別,好好的體驗!法師也提醒大家要面帶微笑,以免因臉部緊繃看起來兇兇的,因為我們出來是代表法鼓山。菩薩們聽完開示後,由各組隊長帶隊前往目的地。
第一組攻頂的隊伍,雖然路途長、階梯多,有些地方很陡,卻有許多菩薩分享,用了經行的方法,雖然汗流浹背,卻感覺身心輕鬆,其中有一位八十歲的女眾菩薩,和大家一起攻頂,全程一步一步穩定地向前走,讓隊友們十分讚嘆。第二組的隊伍,抵達迎賓平台後轉到真愛碼頭。菩薩們分享,在路途中不僅經行的方法用上了,在碼頭因有樹蔭遮陽,且可欣賞碧潭風光,心情非常愉悅。第三組水岸漫步的菩薩們,以修行、休閒的方式輕鬆漫步於碧潭岸邊及吊橋,充分享受了樂活、慢活的自在。
戶外禪結束,大夥到碧潭旁的飯店聯誼。首先由召集人致詞,聿琪師姐感謝菩薩們的熱情參與,並以法鼓山年度主題「培福有福」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以慈悲心來利他培福,進而在利他的過程中增長智慧。另外聿琪師姐也提到身處五濁惡世,人類因五毒的造作,遭受了很多的苦難,因此佛法更顯得重要,希望大家能好好追隨聖嚴師父的理念,護持法鼓山這座寶山,讓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接著是常襄法師的關懷。法師說住在台灣是有福報的,因為和全世界比起來,台灣受到疫情的影響相對較低。然而現在是地球村,沒有任何人或國家可以置身事外,人類的福禍是息息相關的,當大家關心疫情、苦難何時結束時,應該反問人類何時不再造惡業?研發疫苗、救災只是治標,根本的做法還是要修行,從改變自己的行為做起,人人減少貪、嗔、癡,用慈悲心去幫助他人,苦難就會減少。法行會王崇忠會長也分享雜阿含經上說的「有業報而無作者」,要大家明白一切的行為造作都有因果,提醒大家要造善業而不執著,但千萬不可造惡業而不執著。
活動最後在享用豐盛的午餐,召集人贈送基隆米香當回程伴手禮中,溫馨圓滿結束。
(報導/陳如秋‧攝影/北三區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