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子查可 克羅埃西亞道場啟用

法子查可 克羅埃西亞道場啟用
經過十五年的籌備及建設,聖嚴師父法子查可.安德列塞維克(Žarko Andričević)於克羅埃西亞的道場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Chan Retreat Center Hartovski VRH),五月十八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代表僧團前往祝賀,並受邀主持開光儀式,寺院管理歐美區副都監常悟法師與體系信眾十餘人特地前往,共有一百二十多位來自臺、港、美、加、瑞士與當地法友共襄盛舉,瑞士知名禪修團體「道House」指導老師馬歇爾.蓋瑟( Marcel Geisser Roshi)也應邀參加。

開光典禮中,退居方丈、查可與共同創辦人卡門.米哈勒內(Karmen Mihalinec)、最初介紹查可認識聖嚴師父的莎莎.瑞吉克.克里斯塔基斯(Saša Reljić Christakis)共同揭佛幔。退居方丈開示祝福時,對於查可的悲願與大眾的共同努力,讓推廣漢傳禪法的修行中心得以在歐洲成立,表達深切感恩,也期許未來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能成為一處安定人心的弘法據點。

禪修中心以所在地「哈特沃斯基」命名,係因此古希臘字具有峰頂(Hilltop)、地圖 (Map)與紙張、開啟新頁(Open a new page)之意。卡門指出,修行需要有地圖指引正確的方向,而紙張起源於中國,由此改變了人類文明,隱含著他們的禪修源頭來自中國,因為接觸了聖嚴師父,而開展了新生命,與新的一頁歷史,因此,有其深刻意涵。

聖嚴師父自一九九七年至克羅埃西亞指導禪修,隔年,查可帶領的學佛團體即在首都札格雷布(Zagreb)成立法集禪修中心(Dharmaloka Chan Buddhist community)。二○○三年,該團體在離市中心車程一個半小時的蘇母布雷克(Žumberak)地區找到目前的禪修中心所在地,二○○五年正式簽約,歷經與當地政府交涉、申請建地變更等繁瑣而漫長的建設過程,終於在四年前正式動工,目前完成第一階段建設,共有辦公屋、禪堂、齋堂及兩棟宿舍,設計取向為高效能、樸素、實用路線,第二階段將續建關房及單人寮房。

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目前已規畫開辦多類型的禪修活動,如接引初學者的七日放鬆禪、一至七日的精進禪修、禪瑜伽、慈心禪,以及禪法研討會、二年期的禪修師資培訓課程等。查可分享,禪修中心的成立宗旨是立足於漢傳佛教,讓大眾知道人人有佛性,皆可以從煩惱中出離,得到光明和智慧;未來的營運以信眾內心的成長與心靈淨化為首要目標。

轉載自法鼓雜誌-網路版354期 (釋常悟、釋演禪/克羅埃西亞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