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80位菩薩五感體驗坪林茶鄉—北二區榮董坪林戶外禪活動報導

80位菩薩五感體驗坪林茶鄉—北二區榮董坪林戶外禪活動報導
坪林前鄉長黃銘豐菩薩帶路的美好旅程
在連下了21天的雨後,台灣小瑞士──坪林10月24日用秋涼暖陽的天氣,迎接北二區榮董近80位菩薩們。「今天能夠來參加這個活動,我真的很開心、很感恩,要活就要動,我覺得像參加了一場共修活動!」94歲的李黃麵老菩薩,在女兒李錦芳菩薩的陪伴下,全程參與這次戶外禪活動。除了長者菩薩、小菩薩外,此次活動也有德國籍的台灣女婿以及日本籍菩薩一起參與。透過銘豐師兄詳盡的介紹,在秋風颯爽中暢遊茶園、參訪製茶、漫步觀溪、深入茶葉博物館,中午還享用了比照國宴等級的三茶素宴。北二區召集人辛智秀菩薩說:「看到菩薩們都玩得很開心,我們忙得很歡喜。這次時間太趕,沒關係,留一點遺憾,預約下次再來坪林的因緣。 」
這次北二區規劃的戶外禪活動,在召集人智秀菩薩及其帶領的悅眾團隊,前後經3次會議、多次場勘、無數次連絡得以成就,幕後重要的顧問,便是邀請銘豐師兄居中協調安排,讓此次參訪,能夠深入包種茶鄉—坪林的文化精髓,聽他暢談當年如何透過參與政務,發展茶葉經濟,把關水質、透過淨水復育魚群,將當年年度稅收只有80萬的「貧林」,打造成以環保為主軸的小瑞士。
戶外禪第一站便是參觀坪林農會王成意理事長的五星級鬍鬚茶園,在演啟法師的帶領下,大家安定的做了八式動禪、參訪製茶過程、享用各式茶點心後,便緩步轉進山坡間的茶園。走了10幾分鐘,滿山的茶園盡收眼底,菩薩們開心的大口呼吸、享受秋風吹拂在皮膚上的感覺。畢璐鑾菩薩和同修及媳婦、三位小菩薩一起前來。特別是其中一位小菩薩因為健康因素,甫動大手術、出院未久,祖孫三代都因為這次活動,心靈得到了放鬆。做動禪時,一位小菩薩哇哇大哭,原來被蜜蜂叮到手,隨行醫護馬上前去做了緊急處理,爸爸賀思明是德國籍的台灣女婿,他很幽默的說:「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棒,但或許我兒子有不同的看法…。既然遇到了,就面對和接受它。」
之後一行人轉往七億打造的污水處理廠,進一步了解身處於翡翠水庫的上游,坪林如何透過生物分解的方式將污水還原成淨水,以確保大台北地區500萬人口的民生用水。午餐的素食茶宴由銘豐菩薩拿出私房的包種、35年老茶、東方美人款待來訪貴賓,並在席間介紹茶宴如何成為國宴的過程,以及每道菜如何在五星級主廚的加持下,從18歲的內山姑娘搖身為人見人愛的大家閨秀。主持人巫俊毅菩薩也用神祕小禮物帶動參與的小菩薩們發表感言,場面溫馨熱鬧。日籍菩薩剛本徹也是由資深的葉淑玲菩薩邀請參與,目前在台灣工作的他,感受到台灣菩薩們的熱情,一句「很感動、很好玩,很喜歡台灣!」贏得菩薩們熱烈的掌聲。
午齋後隨著轉往台灣第一座茶葉博物館參訪,裡面互動式的知識型互動,讓喜歡喝茶的菩薩,更了解每一種茶的特性、製程及獨特風味。既然來到了茶鄉,怎麼能夠不品些好茶?老街巡禮的行程便是安排每一組的菩薩到不同的店家坐客,享受茶行主人熱情的款待,泡茶、品茶、聊茶,最後再買些好茶回去做紀念,讓此次知性之旅收穫滿滿。第一次參與榮譽董事會活動的演啟法師,看到悅眾菩薩們為了成就活動無私的付出,覺得非常感動,法師也認為常和菩薩們互動,無形中也能讓他們的道心更加增長。
在這麼特別的一年,當全球疫情仍然險峻時,身處台灣的我們能如常生活、規劃小旅行,可說非常的幸運,尤其在龍天護法的護念下,此次戶外禪天氣舒爽宜人,每位菩薩的五感都在坪林鄉間得到了淨化,體驗到何謂人間好時節。
(報導/施心媛‧攝影:潘森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