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榮董 殊勝布施,代代相傳 福慧圓滿—2017年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法鼓榮董 殊勝布施,代代相傳 福慧圓滿—2017年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2017年12月17日上午,法鼓山佳里雲集寺祥雲來集,105位雲嘉南高屏地區榮譽董事與家眷齊聚一堂。榮譽董事會黃楚琪會長與團隊貴賓菩薩遠從台北蒞臨,與南部榮董聯誼會召集人蔡美惠菩薩等人一起關懷新、舊榮譽董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頒發聘書給35位新任榮譽董事,並與每位受聘榮董及家眷合影,其中更有三代同堂都是榮董,大家的臉上洋溢快樂幸福、法喜禪悅,場面溫馨感人。

黃會長致詞表示:榮譽董事會團隊感恩榮董們28年來的護持,在三寶的祝福、關懷加持中,見證大家一起推動護持佛法僧的活動;對於護法、建設、教育等活動,尤其感恩大家的布施。相信凡事凡物都是我們的增上助緣,幫助我們推廣與分享佛法的好。明年規畫於5月18,、19、 20日在台東信行寺舉辦榮董禪悅營,希望榮董們來親近與體驗法鼓山的全面教育活動。

頒聘儀式在主持人的祝福聲中開啟序幕,共有温大逵菩薩等35人接受頒發聘書,並與方丈和尚合影留念。大家珍惜此難得因緣,歡喜感動之情顯露無遺!其中更有悅眾菩薩帶著4歲的小菩薩與80多歲的老菩薩前來,或代為自己的老菩薩受聘,歡喜許願成願,同為法鼓山的鼓手。

35位新聘榮董受聘回座後,方丈和尚關懷開示:今天歡喜在這裡頒發榮董聘書,2017年的代表字雖是「茫」,但只要有正知、正見、正信、正行的佛法為導,人生方向正確,世間的現象雖多,仍可藉由體認因緣觀、因果觀而攝心清淨。待人處事接物,一切都是增上緣,在逆境中是體驗,在順境中是收穫。放下剛強難調的自我中心,則人格穩定,心理平衡。方丈和尚告訴大眾「成為榮譽董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有心人的成就」,提到許多菩薩「吃飯配菜脯,儲錢敬佛祖」感人的大布施。並以12句偈勉勵榮董菩薩「法鼓榮董殊勝行,心靈環保理念行。護法因緣福慧行,代代相傳信願行。知恩報恩利他行,盡心盡力第一行。布施功德清淨行,慈悲喜捨無量行。普門現身說法行,安心奉獻喜悅行。四攝六度菩薩行,福慧傳家圓滿行。」期許大家修學「六度菩薩學」──「布施在於慈悲喜捨,多結善緣;持戒在於止惡行善,身心清淨;忍辱在於任勞任怨,廣種福田;精進在於步步踏實,細水長流;禪定在於安定不亂,禪悅為食;般若在於無我智慧,無住生心。」告訴大家「大事小事都是佛事,大事小事根本無事。」要練習放下諸心、提起無心的「提放自如」功夫。也以「傳心傳家」八句送給榮董菩薩們:「守護自家,互敬成家;盡責養家,簡樸持家;倫理安家,和樂興家;悲智當家,福慧傳家。」

方丈和尚幽默地指出人的習氣、個性難改,悅眾菩薩也不免陷入流俗語的圈套而不知。例如看到許多人出現參加法會還會說「驚死人」,而不會用「好莊嚴」;或是形容事物用「好奇怪」而不會以「好奇妙」取代。方丈和尚以聖嚴師父的法語「以凡夫的身份,建設人間淨土」提醒大眾:「在紅塵中修菩薩行,給人方便,多結善緣;在煩惱中修菩薩行,常省己過,慚愧懺悔;在困苦中修菩薩行,深信因果,感恩發願;在幸福中修菩薩行,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祝福大家善用人生的加減乘除法,能增福增慧,心靈成長;少欲知足,生活環保;眾緣和合,悲智和敬;消除煩惱,菩提自現。方丈和尚也感謝170多位義工的奉獻服務,成就這一場活動;告訴大家「快樂的層次」是:「知足常樂,行善快樂;自得其樂,平安喜樂;清淨安樂,無諍和樂;離苦得樂,寂滅最樂。」最後並以「點亮明燈,福慧傳家」勉勵大家:「一點明燈,照亮黑暗,轉迷為悟;一念覺醒,照破無明,棄邪歸正;一心明鏡,照見塵垢,化染為淨;一身菩提,照護眾生,福慧傳家。」對於2018年的祝福語「平安無事」,方丈和尚以四句偈闡釋:「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無事無礙。」祝福大眾發菩提心,修菩薩道,建設人間淨土。

大眾感恩方丈和尚的開示與關懷,就如今日寒風中的暖陽普照一樣,讓人感到無限溫馨與受用。接著由召委素華菩薩領唱,帶出台南分院合唱團與法青菩薩及接待組菩薩,以感動的〈祝你幸福〉、〈四眾佛子共勉語〉及渾厚溫馨的民謠〈今山古道〉、〈小草〉〈茉莉花〉等曲目,歡迎大殿的來賓。悅眾義工帶領大家合唱快樂的〈法鼓響叮咚〉、〈明天會更好〉、〈菩提心〉及〈我為你祝福〉共九首歌,熱烈展現對2017年南區榮譽董事的感謝與歡迎。榮譽董事及家眷、來賓分坐20桌,關懷員奉茶問暖,大家歡喜同樂。

最後,大家一起聆聽師父2003年對榮董的開示:「給自己一個機會,給後代子孫一個希望」,大眾再次緬懷師父。而「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三大教育理念,仍待更多的菩薩來推動。其中大學院教育是對基本弘法人才的培養,師父殷切的叮嚀:要把觀念落實為方法,而教育是最根本的辦法,要有人來弘揚佛法。為了共同促成大學院、大關懷、大普化三大教育事業,鼓勵榮董們要以無限奉獻的願心與發心,持續護持法鼓山,並且代代相傳,願願相續。

頒聘典禮圓滿結束後,台南分院監院常宗法師帶領大眾供養,菩薩們開始享用中午的天廚妙供。在香積組菩薩們巧手烹煮、義工們精心擺設之下,佳餚與甜點陸續上桌。菩薩們歡喜享用,慢慢品味。護法會常獻法師與高雄、台南常住法師們也一一關懷信眾,大家懷抱感恩與歡喜的心情,謝謝由170多位義工菩薩成就的活動,深感今年的榮董頒聘活動真是一場溫馨圓滿的饗宴。

(報導/王淑麗‧圖/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