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作業分享_蘇安國

作業題目: 龍樹菩薩的故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從中我獲得那些啟發?

作業內容:

聽完龍樹菩薩的視頻,還有他的幾篇略傳,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一個人來,就是唐朝的玄奘法師。他們兩位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智慧過人、博聞強識、辯才無礙、創造力驚人。記得當年我讀玄奘法師傳的時候,非常的感動,但是今天聽龍樹菩薩生平的神話故事,他不太能夠觸動我。我覺得玄奘法師傳更像是一個「人」的故事,他歷盡艱辛,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克服了一關又一關的困難,完成了驚人的成就。可是龍樹菩薩的那些神話故事,讓我覺得那更像是一般人的想像。因為我們一般人,覺得那麼偉大的成就,不是凡人可以做到的,所以非得借助神力、神話才能完成。
譬如龍宮讀經的故事,由於我們凡人的比較心,覺得多就是好。所以龍宮的經書是人間的千百萬倍,帝釋天的經書又是龍宮的千百萬倍,因為多就是好,所以我們就把它多到無限大,覺得那樣才算偉大。可是我想人要讀那麼多的經書嗎?我覺得只要我們能夠把一句讀到心裡,確實地實踐,提升自己的品質,那它的功德比讀很多部的經書都還要大。
《金剛經》裡也說,如果能夠「信受奉行四句偈,為人演說」,那它的功德,比起布施須彌山那樣的財寶還要大得多。因為「信受奉行四句偈,為人演說」那是生活的實踐,提升人的品質。可是布施須彌山那樣的財寶,那是神話,那是人的想像。而真正的生活,真實的生活,它遠比凡人想像出來的神話,更能夠感動人、更真實。就像《金剛經》一開始描述佛陀的生活,他不過就是托缽、吃飯、洗腳、說法,完全是一個正常人的生活,沒有任何神蹟。
我想因為印度人不重視歷史,龍樹菩薩的生平幾乎沒有留下什麼紀錄。而印度人因為印度教的關係,聽多了神話,所以就想出這麼多神話來形容龍樹菩薩的偉大,我們對這些神話聽聽就好。我們真正珍惜的是龍樹菩薩一生的努力,為我們留下的經典,這麼多智慧的話語。龍樹菩薩學習佛法、弘揚佛法所歷經的艱辛,絕不下於玄奘法師。我們更應該珍惜他所為我們留下的這些寶藏,從中汲取智慧,能夠學到一句也好,能夠在生活中實踐,提升自己的品質,那才是我們感謝龍樹菩薩最好的方法。

文/蘇安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