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初級禪訓班第二梯活動報導_

2024年第一個星期五,中山精舍初級禪訓班結業了。眾多四次課程全勤的學員獲頒結業證書,也就是通過了法鼓山的禪修入門階段,可以繼續朝向更高階的學習路徑前進。
初級禪訓班也是很多人接觸法鼓山的第一堂課,課程內容包括:禪修的功能、心態、基本觀念、禪坐姿勢、打坐用具、打坐方法、八式動禪、臥禪、禪修的生活應用、拜佛、以及法鼓山學習系統介紹等。本梯次課程從2023年12月12日開始,每週五下午上課,由常嘉法師擔任講師。
常嘉法師一開始就告訴大家,禪修是所有法門的基礎功。現代人心理壓力大、經常緊張、不安,影響所及,身體容易疲倦、肌肉僵硬、肩膀痠痛、腸胃不適,參加禪修,學習向內觀,情緒穩定、才能促進健康。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發現自己沒有問題,就代表其實問題很大。要把一起上課的同學都當成自己的老師,注意聆聽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從中學習善知識。
學禪應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以杯子來比喻,空杯的狀態才能滿載而歸。如若心有所求或有所懼,根據似是而非的理論,追求青春永駐或得到神通等不正當目的,是不可能有所獲的。禪宗打坐以開發智慧為目的,不執著於身心的反應,把煩惱心變智慧心,是明心,見到清淨的佛性,是見性,是謂明心見性。
禪修要學打坐,法師強調,打坐要先放鬆,但放鬆只是過程,短期目的是達到身心平衡、活絡覺照力,長期而言是要開發智慧與慈悲心。打坐有程序,打坐前要先調身,做頭部運動和深呼吸;放鬆也有步驟,依循由上往下、由前到後、由左至右的順序,第一時間把姿勢擺正後就不要再管它,放鬆地數息,身體放鬆心就會放鬆。下坐的方法是一個由靜態到動態的緩衝過程,可以確保安全。
打坐過程中,雖然身心是放鬆的,頭腦仍要保持清楚,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的進與出,自然呼吸、不計較分析、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開始。很多人打坐時妄念紛飛,這是很正常的事,六祖壇經有云:不怕妄念,只怕覺遲。要練習覺照的功夫,知道自己妄念出現了,即時用方法把心抓回來,回到當下方法的練習。
方法是什麼?心散漫,叫「心猿意馬」,以牧童放牛做比喻,心是牛,方法是繩子,用繩子把牛固定在木樁上,把心收回來,安住在一個地方,讓身心安定、妄念漸漸減少的手段便是方法。禪修是為了練習方法而練習,不要抱持任何目的。剛開始打坐不要強求有感覺,持續練習,觀察自己身心的變化,慢慢學會調馭自己的心,做自己心的主人。
課程的第二週起,帶領學員練習「八式動禪」。法鼓山的動禪與一般運動的不同之處,在於練身之外還要練心,動禪心法16字真言很重要: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把心放在身體的動作和感受上,用心覺察身體動作和感受的變化,保持自然呼吸,動作放慢不勉強,清楚地放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清楚」和「放鬆」兩個原則,這也是佛教「現在觀」的精髓所在。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以瀑布比喻時間之河,過去已過、未來不可期,唯一可以把握的是現在。禪坐的現在觀教人不管妄念,回到方法。運用在生活中,就是要一心一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一心多用最終傷害的還是自己,甚至可能危害到身邊的人。舉例來說,很多人邊走路邊滑手機,如果不小心跌倒了,自己受傷,也可能連累旁人。
常嘉法師以《正念戰役-從軍人到禪師的療癒之旅》(新版書名《正念之鈴》)一書的內容說明禪修的功能,克勞德.安信.湯瑪斯18歲至越南服役,戰功彪炳。退伍後卻深陷罪惡、恐懼、憤怒與絕望的地獄深淵,失去婚姻與工作、染上毒癮、酗酒、甚至淪為流浪漢。直到接觸佛法、習禪修行,成為曹洞宗的禪僧,治癒了心靈創傷症候群,也開展了慈悲喜捨的自性,成為一位禪的佈道者。
湯瑪斯書中名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越南。個人的經驗是因緣所生法,非本質上存在的東西。無論這些經驗是痛苦或快樂,只要你執著於它,就會變成痛苦的種子;只要你看清它只是記憶中識的流動,它與我現在沒有關係,就能和這些痛苦經驗和諧相處,不發生干擾,也不致產生痛苦與煩惱。這本書指出禪修的核心功課,同時也陳述了禪與心理療癒的關係,十分值得一看。
結業式前,法師播放2013年版「大哉斯鼓」影片,讓大家認識法鼓山與聖嚴師父。影片中師父強調,漢傳佛教的禪修觀念,重點在於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情,面對任何狀況、環境,心還是能夠保持穩定,能夠不受環境和身心狀況的影響而情緒波動。煩惱消歸於自心,不要尋求對外發洩。
禪無次第,但人的學習有次第,須依照個人程度、時間與狀況循序漸進,法鼓山的禪習地圖便是由初級禪訓班展開,初學者在此階段學習方法,具備基礎後,持續練習方法、用方法,然後參加進階活動,一步步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