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結好善終緣講座第八堂課報導20231219

中山精舍「結好善終緣,邁向自在晚年」12月19日舉辦最後一堂講座,禮請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與大眾分享「圓滿生命的美麗篇章:如何規劃人生最後一場莊嚴佛事」。
自己也有自癒力
常哲法師首先提醒大眾平時就要好好照顧自己,他以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所說:「疾病的痊癒是要透過自身的自癒力,醫生只是在旁協助而已」來鼓勵大眾做個身體溫暖、循環順暢的人;做個心理樂觀、開朗友善、智慧慈悲、笑口常開的人;做個有宗教信仰的人,佛教講「正報」與「依報」,一切唯心造,所以可以每天一早起床就先祝福世界和平,也發願要快快樂樂過每一天,這樣身體一定好,心情一定愉快。
家人捨不得,病人動彈不得:一路救到掛?
然而人生不可避免地一定會走到最後,根據統計,每100位死前曾住院者,有32位使用呼吸器維生,平均用二十天,健保費用高達廿九萬元,這種「一路救到掛」的末期維生醫療,法師要大家思考,究竟是延長病人壽命,還是徒增瀕死前的「痛苦餘命」?其實有八成民眾表示不想要被搶救,拒絕死亡套餐,但如果沒有事先預立醫療,一旦突發狀況時,很難做到醫療自主。2019年通過的「病人醫療自主權利法」是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使臺灣病人的尊嚴善終權利又向前邁進一大步,醫師們都同意,民眾在生病前簽署安寧或不急救等相關意願書,有助於減少無效醫療。
人生期末考
「生命是一堂功課,而且要提早做好功課。」法師說,有人用自己的生命來體驗功課,有人是從親人或不認識的人來了解,生命的過程中總有很多「隨堂考」,「老」是「期中考」,「病」是「大考」,死亡是「期末考」,如何善生善終,才不會變成「延畢生」、期末「烤」,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是親人,那就要幫助他安然往生,讓生命回歸自然機制,不讓病人爭扎的活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人間地獄,過著僅存呼吸、心跳,被迫灌食的「生物性生命」。
盡善盡美與盡力而為
我們常以最殘忍的方式來對待最疼惜我們的人,法師表示,其實人生「無法盡善盡美,只可以盡力而為」,面對家人生命最後一哩路,不要再有無效醫療,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給予舒適的醫療即可,因為醫療的真諦是增進人的健康,減輕病人的痛苦,使生死兩相安。
身心靈整體關懷
面對臨終,法師以「三三四四」來鼓勵大眾:
三:病人善終、家人善別、活者善生
三:身體平安、心理平安、靈性平安
四: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四: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
不論是家屬或是病人,都能在「三三四四」整體關懷裡得到慰藉、安定身心,祝福臨終者往生善處,無有罣礙,家屬能撫平哀傷,不留遺憾。
貪嗔癡是慢性病
接下來法師以佛法為大家開示「圓滿生命的五觀〜生命觀:生命是緣起的、人生觀:要活在當下、療病觀:心病的貪嗔癡是慢性病、生死觀:生中有死,死中有生、宇宙觀:這一期走完可以發願到各種淨土」人因累劫的貪嗔癡業力而隨業投生,真是名副其實的「慢性病」,佛法的「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的緣起論,能幫助大眾善觀因緣,好好修行,才能治好慢性病。
安定身心的佛法之道
而如何安定身心?法師也分享聖嚴法師的開示:「健康不一定是身上無病,而是在思想上要有智慧,即是『活得快樂,病的健康』,真正的「健康」,是心理的健康重於身體的健康。面對果報、接受果報、改善果報,才是最好的治病之道」常哲法師表示,病是業報、業由心生、要觀空,病苦也是助道因緣,讓我們練習面對無常、接受無常、放下無常。法鼓山的關懷院,提供大眾八項服務:佛事諮詢、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追思祝福、公祭行禮、園區植存、後續關懷等,其中的「大事關懷」,就是在照顧全台灣的臨終關懷,以簡化、節約、惜福來從事臨終關懷,以念佛來引導臨終者面對死亡不畏懼,知道能前往極樂淨土而得以安息。
在途中不離家舍,離家舍不在途中
法師開示,所謂的「美好」,並不在外境與人事物的順遂美好,而是一種心境,一種看待生命的眼目與視角,常哲法師以祖師詩偈「在途中不離家舍,離家舍不在途中」來比喻人生這場旅途,鼓勵大眾時時活在當下,也時時隨緣放下,凡事不執著,生命在哪裡,哪裡就是家,只要好好地照顧自己與做好準備,就能過好每一天,即便是醫院,也是生命的旅途之一,把醫師團隊當成都是來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這樣的觀念,就是法的療癒,就能善生,也能善終。活在當下,無處不是家,一切自在。
圓滿生命最美麗的篇章
課末,法師以「美好的送別」影片來介紹佛化奠儀,以莊嚴的儀式誦念佛典和佛號,幫助臨終者安詳前往淨土成為未來佛,讓生者安,亡者安,生死兩相安。最後,法師說:「活著是最美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善終就是善生,善終是昇華生死的真諦」來為大家獻上祝福。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羅智宇心理師也為大眾致詞,他表示醫師團隊覺得能在精舍上課是很幸福的事,能聽到正能量,而大家聽課的專注度、參與度和安定度都是在外面教課所未見的,也是給醫師團隊最好的鼓勵,感謝能共同合作,與有榮焉。
中山精舍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成立中西醫整合照護團隊,針對樂齡大眾需求,於9/12~12/19舉辦共8堂「結好善終緣,邁向自在晚年」健康整合照護系列講座,以中西醫師、復健師、心理師、營養師、社工師、護理師等相關課程,讓大眾從飲食、運動、疾病、所需資源等各方面,來照護身心靈的健康直到生命結束,成就圓滿善終的人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