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結好善終緣講座第五堂課報導20231114_預立醫療決定您自主

預立醫療決定您自主

11月14日,中山精舍與聯合醫院林森昆明院區的中西醫整合照護團隊,延續本期第五堂課程,為大眾介紹「預立醫療決定書」的內容、程序、面對預立醫療決定書的心態、以及目前想簽屬預立醫療決定書的常見問題等,現場氣氛熱絡,出席同學高達126位,爆棚參與,反應熱烈。
中西醫整合科、安寧緩和專科、血液腫瘤科總醫師的陳建宏主任,首先為大家介紹「病人自主權立法」、維持生命治療方式、預立醫療決定書等內容,主任表示,生病者有「知情權」、「選擇權」、和「決定權」,然而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病人無法行使這些權力時,才由關係人行使,為了不違背病人自己本身意願,讓病人自己做選擇,「預立醫療決定書」愈顯重要。決定書能讓醫師在未來診斷時,有符合「特定臨床條件」時,依照病主法預立醫療決定書去接受、終止、或撤除、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方式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等醫療處置。而特定臨床條件包含: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症、其他政府公告重症等五大臨床條件,「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則有四個不同選擇,每項選擇並沒有好與壞,無論是何種安排,只要是自主決定,醫療體系都尊重。他期許大眾在意識清楚時就簽訂決定書,讓自己萬一發生特殊狀況時,讓自己的醫療,自己做主。
神經內科林志遠主任則分享神經內科在預立醫療諮商與決定時所扮演的角色,及相關實例,他強調,預立醫療最主要的精神,就是自己做決定,生命最後一哩路的選擇,患者、醫事人員、家屬、醫療體系,都有四輸和四贏,為了讓病人與家屬能生死兩相安,提早為自己做準備,是值得鼓勵的,他以幾案例來分享,決定書讓病人少受點苦,甚至圓滿病人的願望瀟灑走一回,家屬也不遺憾。
賴怡蓁社工師為大家解說俗稱放棄急救的DNR與預立醫療決定書(俗稱ACP或AD)的不同,DNR只適用在末期病人,ACP則包括五種適用疾病狀況,拒絕的醫療範圍不同,保障程序也不同,預立醫療決定書將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所組成的團隊,為簽署人(帶至少一位二親等家屬、一位好友共兩位見證人)做醫療諮商,社工師還為大家一起計算諮商費用,幽默詼諧的舉例,讓全場頻頻點頭。決定書的簽署流程一點都不難,她鼓勵大家以愉快的心情、充分的時間來參加諮商。
QA時間同學踴躍發問,醫師團隊也盡言解惑,圓滿一場祝福自己晚年,為自己做好準備的生命課題。
課程最後,聖嚴法師大法鼓為大眾開示,佛為大醫王,人的任何一個部位都有可能會生病,生理的病由藥物來治療,心理的病由心理醫生來治療,然而心理的病能引起身體的病,如果心裡有所寄託,非常通達,身體的病就不是問題,身體的苦叫痛,心裡的苦才叫苦,如果能用佛法來幫助病苦,病苦可以少一點,因佛法的幫助而讓心靈有所寄託,病則痛而不苦。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