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結好善終緣講座第七堂課報導20231212

安穩走好生命最後一哩路

12月12日,結好善終緣講座第七堂課程重磅登場,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團隊為大眾分享安寧照護資源,同學專注聆聽,現場氣氛熱絡,贏得滿堂喝采與感謝。
課程首先由安寧緩和醫學顏正中醫師做「安寧醫療與照護資源」介紹,他表示,安寧醫療是針對病人與家屬在面對威脅生命之疾病時的一種照顧模式,目標是藉由早期偵測及完整的評估與治療疼痛及其他身心靈的問題,預防及減緩痛苦,以提昇生活品質,由專業醫療團隊照護滿足病患與家屬需求,並協助家屬在病人臨終期及死亡後的哀傷期調適,讓生死兩相安,是一種先進、積極的醫療照顧模式,絕非消極等待。顏醫師說,許多末期病患要求的僅是「吃得下、睡得著、不要疼痛」然而面對生死大事卻常有整體痛,是指病人因身體、心理、社會、靈性因素而產生的受苦經驗,所以需要醫師、護理師、社工、心理師、宗教師等大家共同針對個案身心靈方能盡可能達成疼痛緩解.以達四全照護:全人、全家、全程、全隊、乃至全社區.從尊重病人的角度看,放棄以心肺復甦術施救的做法,讓病人安詳往生,正符合醫學倫理的行善、無傷害及病人自主等三大原則。
選擇安寧,是決定不再讓侵入性,過度無效的醫療方式破壞生活品質,他強調,選擇安寧,是積極照顧,而不是消極等死.顏醫師也針對一般大眾對安寧的迷思做解說,安寧死不是安樂死,安寧療護協助末期病患渡過最後一段安適、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而盡一切努力照顧病人,讓他們安樂活到最後一刻,絕不會給予醫療行為而刻意結束病人生命。安寧是自然死,不是加工致死.顏醫師的說明,讓現場同學都能得以解惑。
曾國治醫師則為大家帶來「安寧病友復健治療與運動」專題,他教導了「牽拉運動」如胸、上背、腰背、小腿、腿後肌群、大腿前側、大腿內側等,「上肢運動」如手前臂運動、「下肢運動」如單膝伸直、單腳屈膝、單膝抬高、單腳後抬、雙腳踮腳尖等運動,另外也教導如何改善病人呼吸困難的幾種方式,提供病者在病程中,依然能保持身體盡可能的舒適。
黃柏瑜中醫師主講「生命末期的中醫照護」佛學深厚的黃醫師分享,生命是眾因緣和合的,人類可被視為微生物和人類細胞的複合體,人體細胞不斷增生、分化、凋亡,都是自然的過程,他以中醫古典生命觀當中的「天年」理論來解說人生各年齡週期所產生的變化。他表示,生命若進入末期,認知與器官功能衰退,睡眠增加、體力衰退、食慾下降、活動困難、疼痛加劇,中醫認為這是氣血衰弱,陰陽離決的狀態.乃屬自然,而中醫在生命末期的照護目標,是盡量保持病者精神體力、維護生活品質、保有跨越生死的能量.對末期病人可做經絡穴位按摩,從百會穴、大迎穴、極泉穴、衝門穴、委中穴、湧泉穴等穴位,他鼓勵大眾,除了醫療,對末期病者,更重要的是對家人做「四道人生」:道愛、道謝、道歉、道別 。他說,生死之道,中西無異。大眾專注傾聽,非常認同與動容。
居家護理師林燕儀所長為大家帶來「醫院、居家安寧照護資源與心態」,她表示,臨終病人最需要的是陪伴、傾聽、尊重,因此安寧療護的特點即是以照顧為主、尊重病人的權利、和重視生命本質.她強調「安寧」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安寧療護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放棄「不再有療效」的治療,將目標從「疾病」轉向「全人的照顧」。所以安寧療護提供「五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照顧」臨終關懷照顧目的,是協助家屬與個案一起度過臨終階段、提供案主身體的舒適、維持身體的整齊清潔、案主瀕死期間生活品質的增進。安寧療護是以跨專業團隊提供安寧居家照護,持續關懷傾聽,從生到死的陪伴,當疾病從「可治癒」走向「無法治癒」的時候,仍努力去控制症狀,是安寧療護的開始。藉由一群醫療專業人員,提供身、心、靈的全人照顧,並且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讓生死兩無憾!
護持講座的義工表示,這個系列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來做義工不僅可以協助課程運作,又能增長自己對照顧生命的見解,能同時修福又修慧,自利又利人,太划算了.鼓勵大家都來做義工.
聖嚴法師大法鼓<佛教徒如何面對生死>為大眾開示,在活著的時候,有罪就馬上懺悔,這樣讓我們不會下墜,學佛後皈依三寶,行佈施、懺悔、念佛,就能轉惡因爲善果.
課程結束前,常弘法師感恩醫師團隊讓我們知道如何照顧好自己,現代醫療很進步,處處為病人著想,道場能和醫學做結合很殊勝,就如同聖嚴法師所說的,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自己就是沒事的人。
12月19日舉辦最後一堂講座,由常哲法師主講「圓滿生命的美麗篇章」,讓人翹首盼望,充滿期待!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