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結好善終緣講座第六堂課程報導20231205

您不孤單—從資源中找到支持


滿滿節日氣息的12月,揭開結好善終緣講座第六堂的序幕,12/7中西醫療照護團隊為大眾介紹「病患的照護資源」,下午1點不到,同學已經坐好坐滿,出席率高達90%,氣氛溫馨歡樂。
首先神經內科林志遠主任為大家介紹「重症病患的照護資源」,解說「什麼是重症病患」、「神經內科在重症扮演的角色」、「重症病患的照護資源」、「預立自主醫療的重要性」。他表示,根據統計,在我國每30公里就有一家急重症醫院,居住在台灣是幸福的,鼓勵大家照顧好自己,然而一旦有需求也不用緊張。身為神經內科醫師,他為大眾介紹神經內科在重症所扮演的角色,「有些疾病可能是數分鐘決定、也有可能數天、甚至數年決定,神經疾患是導致失能的單一最主要疾病大類。」課程中以腦幹出血、失智長期臥床、多重器官衰竭等五位生命老師的例子,來提醒大眾如果不預立醫療決定,醫療上的「十八班武藝、全套醫療」隨時上場,也許可能導致生不如死的狀況,所以若不預立醫療決定,將失去自主權,造成病人、醫事人員、家屬、醫療體系「四輸」的情況,想要四贏,就需要預立醫療,讓生命善終,生死兩相安。他以趙可式博士所說的:「善終( Good death)就是身體平安、心理平安、思想平安」來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緊接著邱榮鵬副院長介紹「中醫居家資源」,何謂居家醫療,即是指病人無法出門門診例如臥床、四肢僵硬、多重疾病者或高風險族群等條件下,可申請居家醫療。而在不過度緊急的狀況下,中醫可協助症狀的改善,中醫在居家醫療的場域裡,可協助病人與照顧者的喘息,也提供社會支持的訊息,中醫師除了能為病者提供針灸、復健、按摩等項目,也對照顧者提供諮詢,例如飲食注意事項、中西用藥宜忌、藥膳使用、平日保養、指導每次些許不同的按摩內容或部位,以及對家中環境的建議等,讓病者與照顧者兩相宜。邱副院長表示,願大家都能預立醫療決定,雖然台灣長照服務計畫很完善,居家醫療很方便,但還是祝福大家不用走上這條路,生命旅途一切平安健康。副院長的演說字字句句,都護念著病人與照顧者的心情,其仁心仁術令大眾備感溫暖與動容。
衛漢庭主任主講「心身重症資源」,首先介紹目前常見的失眠可能原因,失眠對心理健康的危害及如何改善。認識憂鬱症及治療,而焦慮症則是一般人口當中最普遍的精神疾病,女性盛行率為男性兩倍。譫妄(Delirium)則是注意力和急性認知障礙。他表示,根據統計,重症病人常見的心身困擾,即包含失眠、憂鬱、焦慮、譫妄等以上四種症狀,他們需要全方位的身心照護,包含生理、心理、社會層面都給予支持,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居家護理師林燕儀所長為大家帶來「重症病患的照顧資源:照顧者支持與需求」專題,解說從出院前三天完成需求評估及衛生局到府評估確認後,即可提供居家醫療整合服務,居家醫療屬跨團隊的照顧團隊,有中西醫師、藥師、心理師或社工師、護理師、營養師、長照個管師、社區資源等團員所組成,提供從生到死最完善的服務,以關懷失能或因疾病造成就醫不方便者,並提升更便捷貼心的醫療。另外也提供行動超音波篩檢、居家身障鑑定、外籍看護申請、失智症簡易智能狀態測驗等等。對於辛苦的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服務則有高風險個案管理(轉介資源、經濟協助、法律諮詢等)、情緒支持(支持團體、紓壓聯誼活動、心理協談、志工關懷)、照顧技巧(團體訓練課程、居家照顧技巧指導、實務指導)、喘息服務(機構、居家、日照)、資訊與資源轉介等,資源充足,讓照顧者得以喘息,走更長遠安適的路。
同學表示,每一次上課都收穫很多,人老了就是要多聽,才知道要如何照顧好自己。另一位同學表示,這樣的課程讓我們能為長輩做好準備,也為自己做好準備,真是一舉兩得。還有同學說,課程所提供的資訊很豐富完整,遇到事情就不會驚慌,因為知道有專業團隊會支持著我們。
最後聖嚴法師大法鼓為大眾開示,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以佛法的觀念從心理上去調適,就能得到心靈的平安。
第七堂講座「安寧照護資源」,將於12月12日舉行,為大眾介紹如何安穩走好生命最後一哩路,重要關鍵,不容錯過!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