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結好善終緣講座第四堂課報導20231031-面對疾病的身心照顧

面對疾病的身心照顧

風和日麗的秋天,正是上課的好時機!10月31日中山精舍中西醫整合照護團隊為大眾介紹面對高齡者常見疾病,要如何自我照顧與預防,由內分泌新陳代科主任黃建榮醫師帶領新陳代謝科全體團隊來分享照護內容,並由中醫針灸科蔡曜鍵主任壓軸,圓滿一場精采絕倫的課程。
何謂糖尿病
黃建榮主任以長者常見糖尿病為例,為大家解說糖尿病的分類、診斷、流行病學以及如何調整生活型態來預防糖尿病,他強調糖尿病的照顧方式就是健康生活的方式,只要我們願意在生活中揀擇飲食內容、增加活動量等,都可以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該怎麼吃
緊接著由蔡明諺營養師為大家介紹糖尿病的營養飲食內容,想要血糖穩定,就要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但低升糖並不代表就是低醣量,例如同樣份量的糙米飯及白飯,二者醣類與熱量都相當,雖然糙米飯GI值相較低,但吃多的話,血糖仍會比吃白飯高。在油品上要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或飲食型態,例如地中海飲食或是得舒飲食,能改善血糖或血脂的控制。他以「固定醣類、適量油脂、高纖及豐富蛋白質」的口訣來鼓勵大家,作為日常飲食的準則。對蛋奶素飲食者,則可選擇雞蛋、鮮奶、優酪乳、優格等獲取蛋白質,但要注意鷹嘴豆與豌豆是澱粉,不要搞錯。另外提醒椰子油和棕櫚油雖是植物油,但卻富含飽和脂肪,並且無所不在,餅乾、甜點、糕餅等常見蹤影,建議減少食用。活潑生動的介紹,獲得全場滿堂彩。
該怎麼動
王韻惇衛教護理師一上場就請大家站起來動一動,因為「避免久坐」就是健康生活的基本原則,規律的運動則能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體重控制、降低用藥風險、減少未來失能風險,而對一般大眾也是好處多多。建議大家每週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再加上2-3次肌力運動,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讓血糖控制更穩定,年長者每週從事2~3次柔軟度平衡感及肌耐力的運動,例如瑜珈太極拳等,是很好的選擇。
而何謂中強度運動?護理師表示,只要身體感覺有一點辛苦,呼吸快但不至於很喘,輕微的出汗、運動中可以講話不能唱歌,就是屬於中強度運動。肌力運動則是針對身體特定部位做重量上的訓量,有助於提升訓練部位的肌肉量。而對於大家擔心的低血糖,護理師解說大眾錯誤的認知,讓同學了解如何處理低血糖問題「原來巧克力是油不是糖阿!」王護理師朝氣 蓬勃的帶領與互動,讓同學歡聲笑語、氣氛熱烈。
該怎麼用藥
王舜禾醫生表示,糖尿病可能引起的失明、中風、心肌梗塞、截肢或洗腎的風險相當高,尤其台灣洗腎患者中,有49.3%有糖尿病,關係密切,不可不慎。王醫師也介紹如何計算腎絲球過濾率的計算方式,以及透過案例分享,來一起共同討論,控制好糖化血色素、每日的飯前飯後血糖、血脂,以及肌酸酐等,就是預防心血管、眼睛、足部等疾病,也是對自己的健康,最好的保護。從王醫師的解說可以體會,醫者仁心,句句都是誠摯的叮嚀,無非就是希望人人都能無有病苦、平安吉祥。
中醫也有幫助嗎
最後壓軸的是中醫針灸科蔡曜鍵主任分享「中西醫聯手抗糖尿病」內容,針灸有助於修復脾腎等臟腑機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達到降血糖目的,也能舒緩壓力,刺激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達到平衡,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針灸常用穴位有:足部的足三里、三陰交;手部的合谷、曲池;腹部的氣海、關元等,他還強調,糖尿病雖然不易根治,但至少不要讓其惡化,千萬不可因身體沒有不舒服就擅自停藥,西醫治療可與中醫同時進行,中西醫相輔相成,幫助糖友調節血糖,生活要維持正常作息,正確飲食,充足睡眠,來維持健康。蔡醫師帶領大眾找到自己的穴位,分次解說,幽默風趣,大家都學得津津有味。
同學表示,家裡有糖尿病家人,透過今日的課程,更加清楚知道如何照顧,自己也能做好保健,而且是中西醫同時搭配,一舉數得。另一位同學表示,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具,老師都會與大家互動,也帶著大家直接運動或按摩穴位,真的很棒!而醫師團隊則表示,參加過很多講座,發現中山精舍的同學們尤其認真,聽講專注,問答踴躍,很令醫師團隊們歡喜與讚嘆。
課程最後,由大法鼓來作圓滿的結尾,聖嚴法師為大眾開示,人生在世「病」很正常,以平常心看待,不要看成是可怕的事,要聽醫生的話,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生了病,就是對生老病死多了一些體驗,也是一種教育,而病人要體諒家人的辛苦,家人要抽空多陪陪病人,這都是值得的。佛教裡有八福田,第一福田就照顧病人,是種很大的福田。
下一堂講座將於11月14日舉行,「自己的醫療自己作主」,由醫師團隊為大家介紹預立醫療決定書,攸關圓滿善終的重要關鍵,千萬別錯過!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