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結好善終緣講座 第一堂課報導 20230912

「結好善終緣,邁向自在晚年」隆重登場
中山精舍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於今年成立中西醫整合照護團隊,針對樂齡大眾,舉辦整合照護系列課程,於9月12日隆重登場。第一堂是 優雅變老的法寶一飲食-- 樂飲食秘訣大公開,邀請四位中西醫師團隊和大眾分享健康飲食搭配。
在講座之前,常弘法師代表精舍歡迎團隊蒞臨,並開示大眾,在不確定的社會,要有確定的安身安心法門,如何讓自己病得很健康,就要保持樂觀和正面的態度,以感恩心、修養心來做內在成長,以實踐來影響自己和他人,讓病痛變得有意義,如同聖嚴法師所說:「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生活,進而提升自我生命的品質,成就更好的未來。
講座首先登場的是李貞慧營養師,分享「我的餐盤聰明吃,營養跟著來」以朗朗上口的口訣來幫助大家記憶飲食五大類的健康均衡分配,好記好背誦,飯和菜的份量要如何拿捏,營養師做了詳細解說,原來份量用手掌或手指來計算,真是簡單方便。生動活潑的分享,全場笑聲連連。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王舜禾主治醫師為大家說明日常飲食的一些疑惑:「斷食療法好不好?少量多餐好嗎?不喝含糖飲料但喝現榨果汁好嗎?」醫師提醒大家,每天都要吃早餐,晚上8點以後儘量不進食,一天三餐,每餐八分飽,即是健康的飲食方法。專業、言簡意賅的內容,同學們認真專注聽講,頻頻點頭,豁然開朗。
中醫陳慈玉主治醫師為大眾解說高齡骨質疏鬆問題,提醒多樣化飲食的補充、適度的負重運動、日照陽光,是預防或補充骨質疏鬆的不二法門。中醫觀點認為氣血肝腎漸虛,會造成骨質問題,以核桃、山藥、蓮子等食療補充,配合西醫的叮囑補充鈣質,來達到最佳效果。
中醫內科陳依庭醫師和大家介紹失智症,失智是疾病,不是老化,依照分期警覺,發現異常立即就醫,以「通血脈開竅,祛風通經」的中藥配方,依照醫師提供的食譜,在家簡易就可做的粥湯,運用西醫和中醫的相互搭配,來幫助改善失智,陳醫師的有獎徵答,讓學員笑呵呵。
在Q & A時間學員踴躍發問,醫師團隊細緻解說,不僅解除疑惑,也讓大眾收穫滿滿。有同學表示,課程內容豐富又實用,釐清了一些觀念,又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直接實踐,真是太好了。也有同學表示,中西醫的整合解說與分享,讓人更有信心、充滿正能量。
中山精舍「結好善終緣,邁向自在晚年」系列講座,就如同法師所說的,保持樂觀和正面的態度,以感恩心學習、以四它來生活,進而創造健康、優雅、快樂、幸福的人生。
下一堂講座將於9月26日舉行,由林森院區副院長帶領中西醫師團隊來和大眾分享高齡者的運動法,如何動得健康又安全,讓人拭目以待,一定要來喔。

相關檔案: 1120912失智症食療.pdf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