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燈院開辦網路入門與基礎禪修課程

禪堂在我家 線上禪修傳遞安定力

【釋演曉/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道場禪修活動停辦,為了接引大眾運用禪修方法安定身心,傳燈院自七月中起陸續規畫禪修指引、初級禪訓班、半日禪、禪一等線上「入門禪修」與「基礎禪修」課程。舉辦至今,已有一千七百五十五人報名體驗,不僅國內學員積極參與,海外學員也非常踴躍,透過禪修觀念的建立與方法的引導,學會自助助人的安心之道。

「已有禪修基礎或是定期參加禪期的學員,知道怎麼用禪法來幫助自己;但放眼望去,依然有許多人不知道如何用禪法安心,因此傳燈院希望將具體的禪修方法,藉由網路推廣出去。」傳燈院監院常乘法師指出,網路禪修課程規畫初衷,是考量目前疫情的種種變數,若要恢復過去的實體課程,短時間內並不容易,因此在六月僧團結夏期間,傳燈院與禪坐會成員進行幾次線上禪坐共修測試,並同步請教海外道場操作線上精進禪期的經驗。

課程主要針對兩類族群,一是學過禪修的信眾,可選擇半日禪或禪一,只要有禪訓班結業資格,就能報名參加;第二類是尚未學過禪修方法的一般大眾,可報名禪修指引或初級禪訓班。常乘法師表示,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推廣禪法,企盼學員學會方法後,每天能持續練習與體驗,保持心的安定,就能減少受外在環境影響的機會。

此外,線上禪修開辦以來,有一成學員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北美、德國、澳洲等國家,甚至有來自加拿大的學員,在當地時間凌晨兩點,準時與臺灣連線參加初級禪訓班課程。

體驗線上禪一的學員曾廣芝課後分享,上課前便事先與家人溝通參加課程的原因跟意義,很感恩禪一期間,家人提供了友善環境,使他能安心上課,甚至也一起在旁共修。「在法師的引導下,調整自己的心境,在禪修體驗時,覺察身體每一個部位的感覺。」海外學員朱瑞玲說,初級禪訓班結業兩年之後,再度於線上重溫禪修的輕鬆自在,透過網路教學,對遠距的學員真是一大方便。

除了線上入門與基礎禪修外,傳燈院還規畫「遇見心自己」線上關懷進階課程,由傳燈院演一法師及藝術治療師徐曉萍以「Zoom會議」形式,引導學員更深層地觀照自我內心與生命觀。傳燈院歡迎老參與新學踴躍報名,善用網路課程體驗禪法的安定與自在。


▲學會禪修方法,每天用一點時間練習與體驗,就能減少被外在環境影響的機會。(傳燈院 提供)

法鼓文理學院短波

師生體驗SDGs線上桌遊

如果世界只有我們,到了二○三○年會是什麼樣子?八月十八日上午,法鼓文理學院師生、職員與僧團法師共三十人,參與由朝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Our World我們的世界」SDGs線上桌遊,透過遊戲進行的經濟、推廣、消費活動,看見自己的價值觀及行為如何影響世界,進而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了解世界未來的樣貌就是你我在有限資源下所做選擇的總和。

在引導師講解規則後,參與者二人一組,分別擔任交易員與大使,在抽取小組目標卡後,選擇執行分配到的專案,或在地球村中與其他小組交易金錢、時間或原則等資產。每一次的行動都會改變世界的經濟、環境與社會樣貌。經過第一階段遊戲,到了二○二五年已有小組達成目標,賺取一定數量的金錢或累積足夠的時間,然而世界雖然經濟發達,環境卻出現許多問題,社會則面臨重大危機。

所有參與者透過中場對話,彼此溝通後進入第二階段,有小組不再汲汲於賺取金錢或累積時間,而是設法改變世界的環境或社會指標,到了遊戲終止的二○三○年,世界經濟蓬勃發展,環境有了顯著改善,但社會已進入失序狀態……有學員從遊戲中學習到對地球的智慧與慈悲,了解每一種交換都有增益與損失,希望從自己開始對世界盡一份力量。(梁金滿)


協辦「社會處方」國際論壇

八月二十一日,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社會處方在新冠肺炎的角色」國際論壇,邀請日本愛知縣尾張旭市市長、韓國延世大學教授、音樂治療師、臺北市生命線協會、社區營造學會等專家學者,交流分享如何透過「社會處方」的實踐,在疫情中促進社區與心理的健康。法鼓文理學院是協辦單位之一。

社會處方是將有社會、情感需求的人,連結社區的非醫療資源,如藝術、閱讀、教育、運動或是大自然、健康生活、資訊提供、社會企業活動、時間銀行等,可分為十類。

校長惠敏法師在歡迎詞中分享,文理學院辦學的核心價值是學習從心調和生命、社區、社會與環境,與論壇的主題相符,而法師所提倡的「博雅教育 倡議」可作為推展社會處方的參考。

隨著社會處方在英國的推展,公共諮商集團公司提出「下一代社會處方」,主張讓民眾在促進個人健康與福祉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與「博雅教育 倡議」結構關係圖以個人為核心的觀點是一致的。(編輯室)

好好欣賞生命這朵花

如何欣賞生命這朵花?八月八日,護法總會第七場居家線上分享會,
邀請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小原流家元教授級花藝老師王淑青、佛畫藝術創作者黃俞寧空中與談。
本期一起來領略如何在生命之花的生住異滅中,成長自我。

◎魏子茵

演柱法師|隨順因緣,欣賞一切所遇

七月甫到青年院領執的演柱法師,之前在僧團擔任維那師,為了維護法會梵唄品質,必須仔細注意唱誦與法器執掌的細微錯誤。疫情期間山上沒有法會只有早晚課,法師發現自己總是專注在一些小失誤小細節,嘴裡唱著「煩惱無盡誓願斷」,心裡卻是不斷起煩惱。

後來,當法師改以欣賞角度看待早晚課梵唄時,反而能夠感受到唱誦的安定氛圍與法器悠揚的音聲,也發現八、九成的梵唄呈現都很完整,就像聖嚴師父在《美好的晚年》所述:「在晚年裡,我所遇到的人,我所經歷的事,都是那麼可愛,如果有些不甚可愛的人、不甚可愛的事讓我遇上了,還是覺得可愛。因此,我的晚年是非常美好的。」鼓勵聽眾時常練習欣賞旁人的優點,就能更體會師父的心境。

如今執事變動,演柱法師笑說自己從聽梵唄改聽兒童佛曲,並舉繼程法師〈禪是一朵花〉的歌詞為例,指出花不只在盛開時美麗,「含苞待放、凋落飄零,都一樣充滿詩意。」法師表示,生命的樣貌會隨因緣各自變化,何妨練習順著因緣,不帶成見地欣賞一切所遇。


王淑青|線上插花,開啟嶄新視野

由於美國疫情嚴峻,王淑青擔任插花老師三十年來,首度改以線上授課,一開始頗為掙扎,但學習運用「四它」,從害怕、摸索硬體、不自在到歡喜接受;也以「利他」角度調整授課方式:考量居家避疫取得花材不易,她讓學員在自己院子採剪或選用超市購得的花材;為了讓學員理解,也以左右相反的鏡像示範引導。過程中,王淑青重新思考,每個人學習插花的目的不同,因而放下要求完美的標準,改以「愛的鼓勵」欣賞學員們獨一無二的創作。

王淑青分享,每每在和學員討論改花的過程中,花就垂頭、凋謝了,因而更能體悟「無常」;在插花的抉擇上,則體會「捨」的工夫。鼓勵大家在插花之前,學習先靜下心,把桌子整理整齊,以禪修精神將花兒一枝一枝慢慢插上,靜靜體會歷程中的滋味。


黃俞寧|願願相續,點亮心中明燈

二○○四年,黃俞寧閱讀《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大受感動,深感遇見一朵「會發光的花」,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後,她的生命大幅翻轉。二○○九年師父捨報,黃俞寧念佛七日,在佛號聲中發願從事藝術創作與護持道場。

黃俞寧在擔任義工和誦經的過程中,體驗到「願願相續」的效應,例如她閱讀《法顯大師高僧傳》後,發願要護持一○八場禪七,至今已經護持四十四場,也在共事中向其他義工學習發長遠心。擔任義工奉獻時又會生起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像她近日創作「祈願地藏」並持誦一部《地藏經》,接著又發願要誦一千部,如此每日一部地實踐著。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黃俞寧引用茶陵郁禪師的詩,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明燈,很感恩師父開示「發願、行願,讓生命有方向。」啟發自己在發願與創作中回歸清淨、找到力量。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57期9月號

看佛教藝術療療心

新冠疫情使得人際更顯疏離,內心潛伏著不安、恐懼的情緒,卻也多了獨處與寧靜,正是開啟與心對話的契機,佛教藝術正是一把啟動身心療癒的鑰匙。賴文英從四聖諦談佛教圖像是藉由心意識造作的美感經驗,開發內在本有的覺性,為身心療癒提供一條自覺覺他的道路;郭祐孟帶我們走進佛教藝術的歷史軌跡,了解石窟造像與禪觀修行的關係。

林保堯老師領著我們散步新疆克孜爾石窟、甘肅敦煌莫高窟,賞析壁畫中演繹的佛身相好、佛土莊嚴;跟著郭金福、惠風上雲端,飽覽博物館佛像,與古人「聊聊」心,也「療療」自己的心。寬謙法師、藝術家胡軍軍、曾亞琪分享學佛因緣,繼而觀佛、畫佛,從佛教藝術中深入佛法教義,探索生命實相。

今年春雨遲遲不來,還好自然農法種植的茶樹有「根性」,順利挺過乾旱;五月大雨過後,茶樹紛紛冒出新芽,充滿生機,請看張顥嚴的「心農業進行式」。「平安湯之味」來碗竹笙猴菇煲香梨,暖胃也暖心;再試試常見食材素肚的創意吃法,為秋節加點新鮮。

(每本180元,訂閱一年168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洽詢電話:(02)2896-1600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www.ddc.com.tw

■《訂閱《人生》電子雜誌

◎法鼓文化電子書城:http://www.ddc.com.tw/pub/

◎udn讀書吧:https://goo.gl/kO9b2l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s://goo.gl/ZfD8Iv


法鼓山播客

■聖嚴法師的有聲書
新上架:《學佛群疑
已上架:
放下的幸福》、《工作好修行》、《人行道》、《智慧100》、《是非要溫柔》、《真正的快樂

■聖嚴法師經典學院
新上架:《妙法蓮華經
已上架:
《心經》生活系列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金剛經》生活系列
《維摩經》生活

■心裡有軌
已上架:吾聊有聊、聖嚴法師自在語、禪,不纏

■聖嚴法師答客問
聖嚴法師的主題對談

■下載播客APP,搜尋:【聖嚴法師的有聲書】,【聖嚴法師經典學院】
【立即線上試聽】

禪堂在我家 線上禪修傳遞安定力

【法鼓文理學院短波】
師生體驗SDGs線上桌遊

協辦「社會處方」國際論壇

【法鼓山居家線上分享】
好好欣賞生命這朵花

演柱法師|隨順因緣,欣賞一切所遇

王淑青|線上插花,開啟嶄新視野

黃俞寧|願願相續,點亮心中明燈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57期9月號
看佛教藝術療療心

法鼓山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