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24期 2008.08.10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 李東陽攝

法鼓山溪流之美——曹源溪

淨土中的清涼自在

◎張錦德

「曹源法印兩溪合抱,龍溪曲折引流穿橋。」觀音道場法鼓山,山上有兩條清溪環抱,溪流總長雖只有短短兩千公尺,但涓涓細流卻能洗滌塵世煩惱。炎炎夏日來法鼓山,聽溪、賞水、觀石,讓你清涼一夏天。

方便朝山的龍溪步道

從來迎觀音下的法輪橋開始,順著臨溪朝山步道拾步往上行走,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聖嚴師父親題的「聽溪」、「賞水」兩塊巨石,耳朵傳來的盡是潺潺作響的溪水聲,這就是法鼓山的「龍溪」。因法鼓山的山脈走勢就

像是一條龍,兩旁有雙溪並流,就像是「龍戲雙溪」,因此會合雙溪的水就叫龍溪。溪水緩緩流向金山平原,孕育金山豐富的農村文化。

原本溪上沒有橋,法鼓山為了敦親睦鄰,造了三座便民橋,方便附近村民使用。至於臨溪朝山步道,則是師父慈悲考量信眾前來朝山,避免離車道過近而產生危險所造。另一方面,溪濱步道離溪水較近,落差不大,每處都可讓信眾親近溪水,而無危險顧慮,一同體會聽溪、賞水的自在。

順著臨溪朝山步道來到三門旁的法鼓一橋,可看見龍溪的源頭──法印與曹源兩條溪在此匯流而下。當初師父以「曹源」為名,是因為禪宗六祖惠能當年駐錫的廣東南華禪寺,就是臨曹溪而住;也可以說,漢傳佛教的禪法就是從曹溪孕育而出。因此以「曹源」命名溪流,寓意漢傳禪法的法脈源深流長,並且源源不絕。

沿著曹源溪蜿蜒而上,往左可以進入生命園區、藥王園、禮拜藥師古佛;往右則可以通往女寮、大殿、接待中心及齋堂,最終可至禪堂。一路上有法鼓山的義工細心呵護而成長的百合、野薑花、華八仙點綴兩旁;溪底則有姑婆芋、蕨類植物自行恣意,由巨石岩縫蔓延而生。它們都是法鼓山的原生植物,在溪底溪上互相爭妍鬥勝,好不熱鬧。

曹源溪上共有九處瀑布,法鼓山非高山地形,溪流坡度也較緩,卻有很多瀑布,主要原因是因為河流自然改道而行成,其次則是因為溪旁有許多原本過去先民所挖鑿的水圳,這些水圳經由下游農戶建議保留,疏引溪水從曹源溪分支出去,卻又時而與曹源溪平行,經過幾次迂迴,又匯入主溪;因水圳出口形成高低落差,自然形成小瀑布。

九瀑淙淙歸一曹源

瀑布造成溪水強力衝擊而清除水中的雜質,一方面增加了含氧量,另一方面加深了溪流的深潭,讓魚兒可以棲息迴游。曹源溪裡有溪哥、斑節蝦、鰻魚、毛蟹等生物,生態非常豐富,這是法鼓山做了很多生態保護而成,同時也不斷向訪客宣導保護魚兒的重要性。而瀑布本身也是絕妙景觀,在園區工程處及景觀、環保組義工的維護下,不論從下慢步而上,還是從上快意而下,或者是在溪側都能從不同的角度欣賞瀑布之美。

隨地打坐好清涼

再上去的曹源溪維持自然原貌,只是將石頭重新排列、除去雜草,安安穩穩、靜謐平躺在溪岸。這些石頭看似隨意排列,其實有其規則和目的,擺放位置順其自然,卻又顧慮到巨石的安全性。 如此一來能穩定溪床,也讓經過的人可以安心。不論是下游龍溪,還是上游曹源溪的巨石,都是就地取材。

法鼓山尊重每一顆石頭就像尊重每一棵樹一樣,例如女寮前方的「雙靜石」,是很早以前天外飛來的火山岩,原本就在該處,由師父親筆題「靜」字,成就了一處景觀。取名「雙靜」,就是希望讓訪客心不波動,能耳根圓通,讓水聲自然流瀉至耳內。

事實上整條曹源溪,隨地打坐就是聽溪、賞水平台。即使是單純的聽溪,什麼都不做,箇中也有禪的領悟。明代四大高僧之一的憨山大師,就曾經聽著橋下的溪水聲,不知不覺中渾然忘我,而入三昧定境,一切皆寂靜無聲,一切喧鬧也無法擾亂他的心思。

誠如聖嚴師父墨寶所說:「溪聲水色都在說法,有生無生是道非道。」來法鼓山,溪石可以聽溪、禪坐,臨溪步道可以賞水、經行、練習止觀,涓涓溪水,滋潤了深入寶山的每一個心靈。



除草就像除煩惱──淨溪守護人

區內溪流的維護工作非常辛苦,在颱風、豪雨季節來臨時,園區建設工程處經常得沿溪巡邏,加強溪流與護岸的安全;平常則由百丈院的景觀組與環保組義工,進行雙溪及臨溪步道的清潔維護。

此外,在曹源溪底,更有個溪流的清道夫──李錦全師兄,發心認養曹源溪景觀維護工作,每星期五李師兄都自動上山來做義工。李師兄說,當初會認養維護工作,是因為看見山上的好山好水被雜草所淹沒,讓他覺得很可惜,因此響應師父所說的:「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主動參與。

▲ 臨溪的清潔維護多仰賴景觀組與環保組義工。(本刊資料)
維護曹源溪的工作,包括除草、清垃圾,將被溪水沖亂的石頭整齊排列等,工作細節繁瑣,不但要頂著大太陽,腳泡在水裡頭,還有被芒草割傷、亂石砸傷的危險。不過對此,李師兄卻並不覺得累,面對長了又長,除了再長的雜草,他笑著說:「那沒什麼,就像消除煩惱一樣,要學習時時於心中消融。」一句豁達的「沒什麼」,道盡所有義工無私的奉獻願心。

愛護園區溪流需知

法鼓山的溪流水量豐沛,生態豐富,可親水、賞水,但請尊重道場,不喧嘩,切勿戲水。請務必遵守以下規定:

1. 嚴禁抽菸、吃檳榔以及食用葷食、酒類、麻醉品。
2. 勿於溪邊垂釣、捕電魚蝦、烤肉或露營。
3. 隨手作環保,勿亂丟紙屑。
4. 珍惜資源、不任意攀折花、木、植物,不傷害區內動物。
5. 請勿攜帶寵物。
6. 夏季園區蛇、蜂、昆蟲等出沒頻繁,行經溪畔需注意安全。

(百丈院 提供)

.................................................................................................................................................................................................................

【園區義工訊息】

園區香積新義工工作說明會

法鼓山園區的香積義工,從採購運輸、揀菜煮飯、茶水點心到上下行堂,全年無休。 在這 ,除了柴米油鹽,還有更多專業技巧和人生智慧,請您一起來當香積義工!請電洽義工室報名。

【景觀維護日】我,雨鞋和青蛙的約會

•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與景觀維護,學習生活禪,體驗與自然融合的清涼!
•8月9日(六)、24日(日)請攜帶雨衣、工作手套、飲水、帽子。

【召募住山義工】酷暑中的清涼自在

上山來當住山義工吧!在義工任務中練習禪修方法,調身、調心。 每週二、四晚上還有禪坐共修課程,由法師帶領大家「誦經抄經安身心」,藉由持誦、抄寫經文安定身心,體驗酷暑中的清涼。請先電洽義工室預約面談時間。

【召募服務接待義工】園區義工工作說明會

•日期:9月21日(日)09:00~16:30
•地點:法鼓山園區

【召募水陸法會義工】

•11/28~12/5各組全程義工,熱烈募集中!
◎一年365天,園區義工室天天歡迎您!您可以當一日隨喜義工,更歡迎您來認養固定任務喔!
以上資訊詳情請洽:
法鼓山園區義工室(02)2498-7171轉2661~2663
E-mail:ddmvol@ddm.org.tw 或上法鼓山園區網站線上報名:http://fagushan.ddm.org.tw

.................................................................................................................................................................................................................
 
法鼓山溪流之美——曹源溪

除草就像除煩惱──淨溪守護人

愛護園區溪流需知

【園區義工訊息】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