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04期 2006.12.10 出刊
 
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北美視窗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榮董專刊  榮董專刊 

各國青年領袖代表跨越文化的藩籬,從「心」詮釋和平。 (李菁菁 攝)

「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特別報導

從心詮釋和平與領袖


編按:在象岡禪修中心舉行的「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是法鼓山首度在美國主辦的國際性論壇,此場論壇與法鼓山的理念有何關係?未來世界的領袖是何等樣貌?本期除了深入分析,並從引導人和青年領袖的側寫、法鼓山青年代表的分享中,為您勾勒出答案的輪廓。

【張菀真特稿】在 「聯合國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前夕,法鼓山和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GPIW)先行合辦「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從和平角度探討當前世界面臨的貧窮、環境污染、性別、種族等問題,此一重新審視問題的角度,在各國青年領袖踴躍分享和討論下,結論也格外引人注目。

論壇主題設定為「和平」,主要希望各國青年在討論諸多問題和解決方法時,能與「和平」同時並行,而不是以激烈的手段或訴求,做為解決問題的方式。

然而,究竟什麼是「和平」?如何獲得「和平」?這次論壇即為「和平」重新做了詮釋:「和平並不是指外在毫無衝突的境界,而是內心的真正祥和。」而尋求內心和平的方法,即是「原諒」 ( forgive )與「遺忘」 ( forget )。許多事情已經發生,但我們可以運用心靈的力量,不讓事件的發生影響自己,從而平和內心,此一方式正與法鼓山推動的「心靈環保」不謀而合。

有鑑於領袖人物具有影響力,論壇也對「領袖」重新做了定義。所謂「領袖」不只是強調秀異的領導能力,還必須具備「不貧窮的心」,一如聖嚴師父在會中提到「只有自己的內心不貧窮,才能幫助他人脫貧」,讓自己內心富足,正是成為一個領導者的重要條件。

勇於接受苦難的歷練,也是身為領袖的要件之一,「沒有苦難經驗,很難瞭解、同情和幫助深陷苦難的人」,聖嚴師父向青年如此表示。穆斯林多元信仰關係世界會議秘書長阿米奧歐伊斯南( Amir Al-Islam )也強調,青年要去認識這個世界的實際狀況,不能只是看正面的發展,面對問題則須保有謹慎樂觀的態度。透過這場論壇,我們似乎也看到了不一樣的未來領袖面貌。


各國青年代表打開心胸,傾聽彼此心聲。
(張菀真 攝)

【青年代表側寫】

改變世界的年輕力量

七十五位出席此次論壇的歐、美、亞、非各國青年領袖,多數是「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的成員,或具有參與國際性非營利組織的經驗,所屬國家雖然不同,對於和平卻有著共同的渴望。

許多非洲國家曾歷經戰亂,因此當非洲青年提及自己經歷時,經常讓人動容,像是獅子山的 Ishmael Beah 提到自己十一歲遇到內戰,失去父母及二個兄弟,十三歲時並被迫拿槍上戰場。三年之後, Beah 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協助下,輾轉到了美國,童年的經歷使他特別關注世界童兵問題。

來自蘇丹的 John Thon Majok 也有類似經驗,內戰使他的童年被迫從蘇丹流離至衣索比亞、肯亞,最後到美國。 Majok 體會經歷內戰的蘇丹,教育資源極度缺乏,於是運用所學,在美國培訓教育人員至蘇丹提供當地教育,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來自南非、日本、斯里蘭卡、尚比亞、越南、墨西哥等國的六名青年代表,論壇最後一天共同成立了「青年領袖和平會議」( Young Leaders Peace Council ),希望能繼續將和平帶到全世界,並形成一股運動。他們邀請法鼓山青年代表一同加入,並向聖嚴師父請益,希望協助青年領袖加強道德方面的訓練。一股想為世界和平盡心力的年輕力量,隱然逐漸形成當中。 (張菀真)


各國引導人循循善誘,引導青年發掘內在的悲心,(張菀真 攝)

【引導人側寫】

深厚的期許和提醒

這次論壇能有如此豐富的呈現,各場議題的引導人扮演了關鍵角色。包括聯合國和平大學(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for Peace )教授納林德卡克爾( Narinder Kakar ),以及許多國際性非政府組織(NGO)的成員在內,都受邀到場引導論壇進行,使得各國青年一方面能深入當前世界問題進行討論,另一方面透過引導人的提醒和建議,隨時回歸個人經驗,從內心去體會世界的痛苦,以及自我和他人的關係。

引導人之一的 LBL 兒童基金會(LBL Foundation for Children )會長歐拉爾歐敦孥( Olara Otunnu )提醒青年,領導者個人修為會影響決策內容和方向,而一個決策的制定,將影響未來七個世代,不可不慎。

另一位引導人、巴勒斯坦的GPIW成員萊菈阿茲漢( Leila Atshan )本身雖然眼盲,在引導和聆聽與會者談話時,卻比一般人更能感受他人情緒,「真正的安全感,來自於內在感到安全。」她鼓勵青年勇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心中有傷痛則勇敢面對。

許多問題的產生,往往由於內心隱微的不平和,而牽動出一連串問題,越南籍引導人、亦為GPIW成員的 Ven.Mae-Chee Sansanee 提醒青年,當看待一個問題時,可試著先放下自己心中的不平與價值判斷,如此才能看見問題本質。(張菀真)
.........................................................................................................................................................................................................


【法鼓山青年代表的分享】

面對面,體會事情本質

◎蔡玄
在議題討論之前,其實很多問題透過影音節目、書籍、網路,早已有所知悉,只是一直到和各國青年坐下來、面對面討論,才真正體會到事情更深一層的本質;而他們強烈的熱忱,讓我對他們的理想、抱負有深刻的感受和瞭解,經過這分熱忱的感染,使我更想為這個世界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為什麼世界上有許多問題很棘手?為何法鼓山、世界各地的非營利組織願意提供那麼多的資源,讓我們年輕人有機會去進行思想的交流、讓我們去聽別人說一些書本上本來就記載的事情?因為很多事情不經由實地見面、不透過強大的熱忱及敏銳的心,光靠媒體是很難傳達的。唯有跨出自己的領域,世界問題的癥結才有解開的契機。

瞭解與和平

◎謝舒妃
回國後,我到處跟朋友說自己見到了什麼,並說服大家加入「越南親善活動」,之所以有這個構想,是因為越南代表在會議結束後,到東初禪寺跟我們分享心得。她說,當初對台灣的印象,就是台灣人都不太好,因為台灣人會虐待越南新娘,很多越南民眾也這麼認為,直到遇到台灣青年代表後,她在台上流著淚說:「台灣並非全都是壞人。」 這一次會議,讓許多原本是衝突國家的青年得以見面,以色列青年和黎巴嫩青年可以一起討論,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青年一起握手,而我們自己還跟中國大陸代表一起吃飯。 政治上的仇恨,是上一代的產物,年輕人想要的,是瞭解與和平。
.........................................................................................................................................................................................................
 
「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特別報導

【法鼓山青年代表的分享】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