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期 2006.09.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特別報導 

【二○○六年法鼓山全球暑期兒童營隊特別報導】

全球小鼓手,法鼓山集合!

暑假期間,法鼓山各地分院、道場都會為小朋友推出各種營隊,每年總吸引眾多家長為孩子報名,不少小朋友甚至自行報名參加。本期《法鼓》雜誌就來告訴您,法鼓山兒童營隊的特色和魅力。


台北安和分院•大師密碼中英雙語課程
【安和分院】大師密碼中英雙語

今年暑假,法鼓山最特別的兒童營隊「芝麻開門•大師密碼──暑期中英雙語課程」,七月二十日正式在台北安和分院登場。全新的教材設計,讓課程首次推出就吸引六十五位小學三到六年級的學生報名參加。

「大師密碼」共計四堂課,每堂課為時三小時,是安和分院特別為兒童暑假研發的營隊。活動全程以中、英雙語進行,課程內容特別挑選法鼓文化最新出版的中英雙語圖文書《大師密碼》為教材,由來自英國的Helen Jeaniffer老師擔任英文故事講述。

透過小組的互動,小朋友增強了自我的語言表達能力;在老師的活潑帶動下,小朋友完成拼圖、連連看、找出不一樣等有趣遊戲,也認識了佛陀、玄奘、一休、阿難等四位佛教大師的故事,而大師們的人格特質和風範也深入心中,成了小朋友見賢思齊的對象。學習實用英文,又可以聽大師故事、學大師精神,「大師密碼」可說為小朋友的心靈帶來了最充實、最飽滿的補給。(李依依)


桃園齋明寺•心靈環保夏令營

【桃園齋明寺】行住坐臥皆是禪

齋明寺的「心靈環保夏令營」,七月十七日熱鬧登場,兩梯次共近兩百八十位學員參加。營隊為小朋友安排了規律的生活,以及一系列自我探索、團康遊戲。三天兩夜的活動,也開啟小朋友們「禪的初體驗」。有行進間雙手合掌攝心、不東張西望的走路禪,以及立姿禪、坐姿禪、吃飯禪、出坡禪、臥禪,尤其用齋時練習的吃飯禪,除了體驗細嚼慢嚥的感覺、吃出菜根香,舉手投足維持安定狀態,還進一步體會食物得來不易,應當惜福、感恩。(編輯室)

台中分院•兒童悅讀營

【台中分院】兒童悅讀營

七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台中分院大殿不時傳出歡笑聲,一群小朋友時而專注抄經,時而聽台上的法師、老師講故事,這是台中分院舉辦的「兒童悅讀營」。著重熟習語言文字的悅讀營,以訓練小朋友的邏輯思考、創造能力為目的,不過其中的故事接龍、文學欣賞、團隊合作、自然生活環保等課程,也讓小朋友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認識佛法,建立正確價值觀。此外還有戶外攀岩、垂降課程,讓小朋友向新事物進行挑戰,體會「只要有信心,就能辦得到」。(編輯室)

台南分院•心靈環保體驗營

【台南分院】心靈環保體驗營

八月十一、十二日,由台南法青會規劃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讓參加的一百三十位小朋友,經過兩天「大智慧過生活」的洗禮後,都成了「法鼓小禪師」。活動由法師們親自引導小朋友,如何將放鬆、清楚的禪修方法落實在生活上,並體驗念佛禪和兒童八式動禪。此外,法鼓山四大環保也融入課程中,在小隊輔和小朋友一起腦力激盪下,將八個佛典故事改編成生活化的戲劇,藉由實地演出,體會故事中的人物如何以佛法的智慧,去解決自身問題。(曾耀德)

高雄紫雲寺•大智慧生活成長營

【高雄紫雲寺】大智慧生活成長營

紫雲寺的「暑期兒童大智慧生活成長營」,分成七月十七至十九日、七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兩梯次舉行,共有八十位小朋友一起體驗這趟心靈成長之旅。活動以一則非洲戰爭引發苦難的故事為開始,引導小朋友思考自己身處的環境,是何其的幸福,要隨時珍惜目前的擁有;而「沙彌救蟻」的佛曲教唱,則加深了小朋友萬物平等的觀念,即使是一隻小螞蟻的生命,也同樣珍貴。活動後,小朋友們說出自己的心得:「法鼓山的成長營,教了他做人處世的道理。」(王麗美)


美國芝加哥•兒童親子夏令營
【美國】兒童親子夏令營

今年法鼓山美國護法會舉辦的「兒童親子夏令營」,七月十日至十四日在新澤西州展開第一場,接著巡迴紐約象岡、芝加哥、密西根州,最後一場八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洛杉磯舉行。今年的親子營,特別從台灣邀請五位老師前往帶領,藉由趣味十足的團體遊戲,大朋友、小朋友在開懷大笑、唱唱跳跳的過程中,輕鬆體會佛法。

即使有不少參加的小朋友中文不太靈光,但在專業義工的翻譯下,一樣很快就融入活動,不管是茶禪、八式動禪、自然體驗,老師們不斷提醒「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許多小朋友向父母親表示下次還要參加,而一些身為父母的大朋友還表示:「就算自己的小孩不參加,我們也要幫自己報名哩!」(編輯室)

美國象岡道場•兒童親子夏令營
...............................................................................................................................................................................................................


交通機動義工是讓園區每天順暢運作的推手。(義工室提供)

【法鼓山上的萬行菩薩】

順暢園區每天的運作──交通機動義工

◎李宜紋
進入法鼓山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於大停車場引導車輛進出的交通義工;還有不時可看見穿梭園區各個角落的機動義工。這群交通機動組義工,就是讓園區每日順暢運作的大推手。

交通義工的執勤地點主要為大停車場和遊覽車平台,負責園區人車平安、交通順暢,並兼負接駁車的駕駛任務;機動義工則支援園區各服務站運送點心、便當及相關物資、緊急突發狀況處理、活動善後等機動事務。

「身為交通機動義工的我們,代表著訪客對法鼓山的第一印象。」由於這份使命感,讓園區交通機動組組長高在斌提醒自己,隨時都要以積極、歡喜的心接引訪客。「學會把自己放小,是擔任義工以來最大的收穫」,這份體會,讓高在斌不再存有過多得失心,工作、生活都更加自在。

充滿年輕朝氣的六年級生葉至昱,擔任園區機動義工,負責執行運送物資、活動支援等工作,「除了體會分工合作的重要,更學到不以自我為主、體諒他人的同理心,這是一般社會工作中學不到的」,葉至昱說。
剛從高階主管工作退休、擔任園區接駁車義工的簡孝德,一開始有些無法適應,後來看到其他義工無私奉獻,自己也學習放開胸懷,「當義工就應放下成見,好好修行」,簡孝德說出自己的體會。

由於交通機動組活動量大,目前義工以男眾居多,「其實我們非常歡迎女眾加入」,交通機動組組長高在斌表示,不分男女,歡迎大家加入他們的行列,讓訪客留下美好印象,一起廣結法緣。

...............................................................................................................................................................................................................
【園區義工活動看板】
◆徵「住山義工」──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18歲以上,認同法鼓山理念且願發心、身心健康無傳染疾病、能獨立照顧自己、無不良嗜好、無任何訴訟、財務、情感等之糾紛者,我們都誠摯歡迎。
•需求名額:約70名,額滿為止。

◆心耕福田─法鼓山園區義工說明會

認識法鼓山園區的義工種類、任務內容與特色,歡迎與親友一同來參加!
•時間:9月17日(日)09:00∼16:00
•地點:法鼓山園區第一大樓四樓副殿
(備有義工專車,敬請來電登記或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報名)

◆香積(中央廚房)義工初階培訓
法鼓山園區中央廚房每天準時供應三餐,一年365天不停地為轉動食輪而忙碌。想參與為數千人準備餐點的壯舉嗎?請來參加初階培訓!
,時間:9月24日(日)09:00∼16:30
(備有義工專車,敬請來電登記或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報名)

◆徵「交通、機動義工」,急需!
不分男女,你我都可以,歡迎來認養!

◆徵「香積義工」,急需!

誠摯邀請您來參與香氣聚積的廚房義工行列!徵求揀切菜、行堂、齋堂及廚房清潔義工。

◆好山•好水•好修行──景觀維護日
認識山上原生物種,實地操作景觀維護工作,體驗與自然融合的清涼。
•日期: 9月9日、24日,10月14日(六)8:30∼15:30
•集合地點:法鼓山園區第二大樓三樓祈願觀音殿外露台
•必備物品:雨衣、工作手套、飲水、帽子
•請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線上報名,或電洽義工室

◆徵「經常性義工」

香積(廚房)、環保、交通、機動、修繕工程、影音通訊、服務接待、行政庶務、藥王園、景觀等項,每月可輪值二天以上者(敬請預先報名)
◎以上各項資訊詳情或報名,請洽園區義工室:
(02)2498-7171分機2661∼2663 或E-mail:ddmvol@ddm.org.tw
..............................................................................................................................................................................................................
1111
【二○○六年法鼓山全球暑期兒童營隊特別報導】

【法鼓山上的萬行菩薩】

【園區義工活動看板】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