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期 2006.0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聖嚴師父2006年新春開示

和平吉祥在人間

離開泰國後,我便直飛美國。在美國象岡道場,我們試辦了一次社會菁英禪修營,共有東西方人士近八十人參與,這對美國社會是相當正面的影響;之後,則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則舉辦了一場千人大悲懺法會暨皈依祈福大典,這在紐約華人界是前所未見,這場大悲懺和我於會後的演講會,都非常受到歡迎。

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為了堪驗即將完工的法華鐘,我與僧俗弟子三十六人,前往日本富山縣的老子製作公司。同時也到東京宴請昔日留日期間的師友同窗,感謝他們對我們師徒的照顧,並探勉留學中的中華佛研所周柔含同學,並提供一筆獎學金,獎助到立正大學研究佛學的華人青年。



2005年10月21日,落成開山大典揭佛幔儀式。(王錦河 攝)




2005年2月1日,聖嚴師父出席於愛爾蘭舉行的「信仰暨發展領袖會議」。(釋常濟攝)




2005年2月27日,聖嚴師父蒞成功大學主持皈依祈福典禮。(方義雄攝)

各地關懷 深入瞭解再出發

在國內行程方面,主要是各地巡迴關懷,以及主持祈福皈依大典。去年一年,我陸續到了宜蘭、台東、高雄、台南和台中,一共舉辦了六場巡迴關懷和祈福皈依大典,以及專題演講。其中台南去了兩次。第一次是二月下旬,代表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和成功大學簽署「法鼓人文講座」合約,同時舉行皈依、演講和座談會;另一次則是八月初到台南佳里,因為有一位黃福昌居士捐地給法鼓山做為興建道場之用,我除了當面向他致謝感恩,此行也舉辦一場演講和皈依典禮。

在台北,我也主持了三場皈依大典,每場都有一、兩千人。在這些巡迴關懷的過程中,各地參與的人數,至少有五、六百人,有的則高達兩千多人。雖然稱之為「巡迴關懷」,但它的意義不僅僅是關懷,也希望藉此瞭解各地的發展和需求,因此護法總會的陳嘉男總會長、黃楚琪副總會長、基金會的黃銀滿秘書長,以及幾位資深悅眾菩薩,也都隨行前往,以便進行瞭解之後再出發。這是我們去年在國內推動的情形。

除了國內,我們對世界各地的道場,也一樣用心關懷。雖然我無法親自到各地關懷,但陸續派了僧團法師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溫哥華以及澳洲等地去關懷信眾。其中,派駐美國的幾位法師,已組成一個關懷小組,陸續在全美各地進行巡迴關懷。可見我的弟子們已經成長,已能弘化一方。

此德不孤 積極參與全世界

至於我們法鼓山這個團體,去年在國際參與方面,總共派了兩組人,出席了世界各地的會議。第一組果幸法師和兩位青年居士,到巴西參加「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青年領袖高峰會」;第二組果禪法師、常濟法師到荷蘭參加「地球憲章」成立五週年大會。

除此之外,美國東初禪寺監院果明法師,也代表出席一場在紐約州舉行的「走出伊拉克陰霾,建立心靈家園」跨宗教祈禱活動。由此可見,我們這個團體並不孤單,而是積極地參與全世界。

還有幾件事情,非常值得向諸位報告,第一件關於南亞大海嘯的後續援助工作。南亞大海嘯自二○○四年底發生以來,我們展開的救援工作一直持續到現在,進入二○○六年後,將會持續進行。南亞大海嘯殃及的範圍很廣,比較嚴重的是斯里蘭卡、印尼和泰國。在印尼,我們結合當地的佛教團體;在泰國,我們則支援朱拉隆功大學的救援計畫;在斯里蘭卡,我們傾注人力、物力最多,例如去年下半年,我們在當地興建一個「台灣村」,可提供一百戶人家居住。「台灣村」落成後,包括紅十字會、台北市政府,都對我們非常讚歎,因為不論是設計、設備,都相當完善。我們法鼓山雖是個小小團體,能力有限,但我們投入近三千萬元,持續關懷當地災民,因此也得到紅十字會的支援和台北市政府的協助,足以證明「德不孤,必有鄰」,只要我們做得好,自然就有人來參與。

此外,十月份巴基斯坦的震災,我們也在第一時間提供濟助;七月份發生在英國、約旦的爆炸事件,我們也都去信表達慰問和支持。

弘化教育 步步踏實向前行

在各地道場的建設與運作方面,也有一些好消息,加拿大溫哥華的道場,去年已經上樑,今年會落成;台東信行寺經過兩年的興建,也已經落成;桃園的齋明寺也在進行古蹟修護整建,新齋明寺正在規劃之中;而北投的新農禪寺,也將在今年落成。

大家所關心的法鼓大學,去年已在進行水土保持工程,今年將進行建築工程的基礎;而法鼓山社會大學除了已在金山地區興辦,去年在桃園大溪也興辦了一所,今年將會在北投設第三所。
另一個好消息是,法鼓山上的自然灑葬公園,經過四年多的奔走努力,終於在去年十一月獲得台北縣政府的正式許可。

在文化出版方面,去年「法鼓文化」出版了一套三冊的《法鼓山年鑑》,紀錄法鼓山從一九八九年以來,一直到二○○一年之間的成長歷程;而年度的年鑑也已編輯到二○○四年,今年可看到《二○○五年年鑑》。新版的「法鼓全集」一百冊,以及我個人的著作《華嚴心詮──原人論考釋》,也都在去年出版。此外,美國的香巴拉(Shambhala)出版社,也替我出版了一本Song of Mind,就是《心銘》的講錄。

落成開山 期使人人大悲心起

我們團體去年最大的活動是什麼呢?我們全體僧俗四眾,幾乎把所有的心力、人力、物力投注在一○二一落成開山大典。這是法鼓山成立十六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成果驗收;在落成開山典禮之後,應該可以說是法鼓山真正的開始,所以我們把二○○五年,稱為法鼓元年。

落成開山的一系列活動,一共持續九個星期,但是最密集、最精采的都集中在十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這段期間。除了法鼓山上的落成開山典禮,同時也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三場國際座談會,包括與佛教相關的「世界佛教領袖座談會」、「世界佛學學術座談會」,以及由世界各大宗教及佛教領袖八十多人共同參與的「世界宗教領袖座談會」。十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一連兩個晚上,則在台北國際會議廳舉辦了兩場音樂感恩晚會;而十月二十九日,為了感謝諸山長老法師對法鼓山的關愛,我們舉辦了一場齋僧大會,共有漢、藏、南三系的比丘、比丘尼眾一千八百多人參加,也是落成開山的一大盛事。

落成開山典禮當天,總共有一萬五千多人參與,活動進行期間,全山持咒、禁語,沒有人講話,創下一場別開生面的落成大典。儀程中,有傳統的儀式,如開光,也有現代化、具創意的巧思,即以「大悲心起」為主題的全山持咒和禁語。為什麼是「大悲心起」呢?就是希望全世界的人類,都能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精神,都能從內心升起大悲心,如此我們的世界就會充滿希望,而沒有鬥爭和衝突。

由於這個主題非常有意義,也十分有創意,因此,全台灣的媒體都對「大悲心起」落成典禮,給予大篇幅正面的報導和評價;而且當天就有三萬多人透過「法鼓山全球資訊網」觀看了落成典禮的網路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資訊網和各電視台的播出和報導,引發了世界各地的迴響,經過初步統計,當天觀看我們典禮實況的全球網友,將近五億人,這是非常難得的成果。由於這次的成功經驗,提醒我們要重視網站的努力。

我們法鼓山雖是一個小小的團體,但因為落成開山大典的主題與呈現方式極具創意,吸引了全球注目,成為一次成功的弘法;因此,往後我們舉辦任何活動,都要深思熟慮,要有創意,讓大家耳目一新,才讓所有參與的人有收穫。

在僧團方面,第一屆僧伽大學的學僧已經畢業了,現在已招生到第五屆,因此,僧團不僅人數成長了,素質也在提昇,不過還是「僧少粥多」,因為需要法師的地方太多,而出家僧才的培養,乃是百年樹人的工作,無法速成,所以要請各地護法信眾們諒解,我們無法立刻在各地都派法師去關懷,但未來是有可能做到的。
另外值得歡喜的是,去年九月二日,我們舉行了僧團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傳法典禮,共有十二位資深優秀、現任重職的比丘、比丘尼弟子,接受傳承證書,誓願傳持法鼓山的思想理念;其他參與典禮的僧俗四眾弟子,只要認同法鼓山的理念,發願弘揚,也都受到相同任務的交代。

展望未來 接引青年傳薪火

整體來說,去年是非常豐收的一年。未來,我們的團體在組織架構上將會隨著工作的擴展而有靈活的調整,例如,去年十一月,我們成立了「青年部」,希望接引青年人,因為青年是未來的實力,有更多年輕人來參與,法鼓山才能薪火相傳,才能一代接著一代,永遠有人努力建設人間淨土。

法鼓山已經落成了,落成後的法鼓山,不只是一個旅遊的景點、觀光的道場,我們希望所有上山的訪客,也都能來修行。因此,我除了勉勵諸位多多參加山上的禪修,我們也正在規劃一系列的課程,準備迎接每一位前來參訪的菩薩,都能有機會參與修行活動,沐浴到佛法的利益。

在這裡,也向諸位報告我的近況。近年來,我的工作量和工作時間只有增加,沒有減少,但我的年紀愈來愈大,體力愈來愈弱,所以去年八月下旬,已經無法再硬撐,於是我從九月初即住進醫院,一直到落成大典之後才出院。現在經過兩個多月的調養,已經沒有大礙了,但畢竟年紀大了,身體一天天衰弱,所以,請大家能夠體諒師父。

法鼓山落成了,但請諸位不要認為從此以後法鼓山就不需要大家的護持了,那是錯誤的!我們除了弘化、營運的費用外,仍有許多週邊設施都還在建設中,包括尚在興建中的法鼓大學,我們的募款不能停止。因此,要勸請我們的護法團體,能在素質成長、人數成長、護持金額成長三方面,齊頭並進,繼續努力。

最後,我要勉勵大家,以「四眾佛子共勉語」及「心五四運動」等方法,來提昇自己的人品素養,也請大家繼續護持法鼓山,並接引其他人共同分享法鼓山的理念,共同來種這塊福田。
感恩大家!謝謝大家!祝福大家!

阿彌陀佛!

.................................................................................................................................................................................................................
 
聖嚴師父2006年新春開示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