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期 2006.0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北台灣金山、萬里、石門、北投、中山等九個地區受慰訪的低收入戶,受邀前往法鼓山園區,感受法鼓人的關懷。(張錦德 攝)

全台歲末大關懷 首站法鼓山園區

寒冷氣候抵不過溫暖愛心 低收入戶、印尼災區學生一起感受熱情關懷


【張錦德/金山報導】法鼓山每年歲末在寒冬中送溫暖,自東初老人時代開始,迄今已有五十年,本年度的「法鼓歲末大關懷」,去年十二月四日已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展開,全台各地的歲末關懷,也將陸續舉行,關懷對象包括全台低收入戶、獨居老人、九二一重建區關懷戶、失業清寒家庭、急難貧病等近兩千戶。

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主辦的「法鼓歲末大關懷」,第一站於去年十二月四日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盛大舉行,共有十八部遊覽車、近一千位受慰訪者受邀上山參加。除了北台灣金山、萬里、石門、北投、中山等九個地區平日受慰訪的低收入戶,來自印尼災區的學生們也受邀前往,感受法鼓人的關懷。

當天的「法鼓歲末大關懷」園遊會,在祈願祝福儀式後揭開序幕,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台北縣社會局局長楊素端、金山國小校長連進福等貴賓,接連上台致詞。慈基會會長王景益致詞時,期許在場受慰訪者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愛心,受到關懷時也不忘對社會注入溫暖;僧團果建法師則帶來聖嚴師父的關懷,師父祝福每位與會菩薩新的一年「和平吉祥」,並希望每個人利用法鼓山的「四環」,做到內在與外在的和平,達到「和平吉祥」。

當天金山地區在強烈大陸冷氣團籠罩下,天氣陰寒,但隨著園遊會的展開,熱鬧的氣氛頓時讓整個金山都溫暖了起來,連太陽都悄悄在午後露臉。上午的園遊會非長歡樂、溫馨,像是在大殿有柯金樹老師的帶動唱、金山國小舞獅團的表演,大殿外則是熱鬧滾滾的園遊會,除了提供精美餐點及二手惜福物品兌換,現場還安排血壓、血脂肪測量,以及健康營養諮詢服務等,讓民眾歡度一個充滿愛心、健康的週日假期。

.................................................................................................................................................................................................................



法行會接任的新團隊,在新任會長蕭萬長帶領下,於農禪寺舉行第一次悅眾會議,會後並於大殿中合影。(張菀真 攝)



法鼓山僧團首座惠敏法師(左一)首先代表聖嚴師父擊鼓,接著第一、二任會長鄭丁旺(左二)、第三、四任會長蔡清彥(右二)、新任會長蕭萬長(右一)也分別擊鼓、交棒,完成交接儀式。(張菀真 攝)

法行會新舊團隊交棒 蕭萬長接任會長

新會長表示:將接引各地菁英加入法鼓山 一起為社會奉獻


【張菀真/台北報導】由社會各界菁英組成,素有「法鼓山智庫」之稱的法行會,去年十二月八日晚上於台北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舉辦成立六週年慶暨交接典禮。新舊任會長以敲擊法鼓、交棒的象徵儀式,完成新舊團隊的交接,現場共有四百位成員出席,僧團首座惠敏法師、副都監果東法師也親自蒞臨關懷。

由於聖嚴師父不克前往,特別事前錄音祝福法行會生日快樂,除了肯定前任會長及所有成員的投入,使得法行會的運作日益成熟、壯大,師父還感謝法行會的護持,而使法鼓山能為社會做更多事。

這場主題為「大悲心起,微笑向前行」的晚會,由新任執行長藍福良負責籌辦。一開始先由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專案小組成員劉偉剛、連智富、陳韋仲、段鐘沂等人,與現場成員分享策畫落成開山大典的心得。接著由知名舞蹈家林秀偉指導的太古舞團、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聲樂家廖英君擔綱進行一連串的精采演出。

在法鼓隊擊鼓表演後,新、舊任會長交接典禮正式展開。法鼓山僧團首座惠敏法師首先代表聖嚴師父擊鼓,接著第一、二任會長鄭丁旺、第三、四任會長蔡清彥、新任會長蕭萬長也分別擊鼓、交棒,完成交接儀式。

新任會長蕭萬長致詞表示,聖嚴師父是他非常敬仰的宗教家,未來將奉獻心力給法鼓山,並朝向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方向努力,將法行會發揚光大。接著整個新團隊的副會長、執行長、副執行長等七人,共同表演一段「歡樂魔法秀」,輕鬆有趣的表演,顯示出新團隊的創意和活力。

剛卸下會長的蔡清彥感性表示,承擔會長一職以來,感受到法鼓山給予的安定力量,自己也感到愈來愈自在;往後在法鼓山雖然沒有任何頭銜,但仍然會持續學佛的動力,繼續為法鼓山奉獻。

新執行團隊首次會議於農禪寺舉行

【張菀真/台北報導】在交接典禮完後,法行會接任的新團隊隨即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在農禪寺舉行第一次悅眾會議,由新任會長蕭萬長主持。會中,除了新團隊各小組成員一一自我介紹,僧團果祥法師、副會長黃楚琪也向悅眾報告法鼓山和法行會概況。

新任的蕭會長表示,由於法行會承擔去年十月落成開山大典的重責大任,獲得了國內外一致好評,聖嚴師父特別請他向悅眾傳達讚許之意。蕭會長強調,未來法行會將積極開發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的成員,讓法行會組織更加擴大,使更多社會菁英加入法鼓山的行列。

法行會奉獻不落人後

【張菀真特稿】去年法鼓山的開山盛事──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不僅吸引了萬人共襄盛舉,民眾透過各媒體的大篇幅報導,更正面、全面地認識法鼓山的禪修弘法、教育志業。能有這樣的成果,身為「法鼓山智庫」的法行會,可說居間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法行會的成員,是一群認同法鼓山理念的各界社會菁英,包括:媒體、政治、藝文、產經、科技、學術、醫療等各界人士。自一九九九年法行會成立以來,這些社會菁英即使在繁忙工作中,只要法鼓山有需要他們的地方,都會撥出自己的公餘時間,運用自己的專業能力、人脈資源,全力投入法鼓山各項對內對外的活動規劃、籌備和運作。

除了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為大眾所熟知的「大好年」、「大好月」、「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法行會都是幕後那雙最有力的推手。法行會廣泛連繫政府單位、媒體、環保團體,向社會大眾推廣「心靈環保」的觀念,使法鼓山的理念和精神,發揮愈來愈大的影響力,例如:二○○一年推動的「說好話、做好事」,各大媒體也跟著響應,在新聞播報結尾時,由主播以一句好話向社會大眾祝福。

不僅如此,法鼓山參與國內及國際間的災難救援,如:九二一大地震、SARS疫情、南亞大海嘯等,法行會也了參與救災、協助建立急難救援系統等工作。

法行會成立六週年了,其組織本身的運作發展也愈益成熟,隨著法鼓山在國內和國際間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與日俱增,可以預見「法鼓山智庫」法行會的未來任務也將更為吃重。
................................................................................................................................................................................................................



新進的關懷員,在園區的大停車場、接待大廳、義工休息室等地,學習各個地點的工作程序和技巧。(張錦德 攝)

 

 

為義工服務的義工 園區關懷員展開培訓

86位關懷員學習各種工作和技巧 未來山上專職菩薩的左右手

【張錦德/台北報導】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落成開山大典之後,愈來愈多義工菩薩發心上山服務,為了協助每位義工都能完成自己發心認領的工作,法鼓山園區服務中心特別招募八十六位關懷員,分別於去年十二月十、十一日兩天、十二月十八日、二十五日和今年的一月一日,展開為期四週的培訓課程。

所謂的「關懷員」,指的是為義工服務的人員,任務是關懷、協助上山的義工,可以說是山上專職菩薩的左右手。有別於過去園區培訓的自然景觀維護種子隊,這次招募的關懷員,在分工上更為專業與詳細,包括:交通指揮、參訪接待、電話聯絡,甚至連洗衣、燒飯等雜役工作,都是關懷員需要學習和熟悉的。

在第一天的課程上,百丈院監院果旭法師特別向學員表達感恩之意;知客師果尚法師則以自身的經驗,和學員分享接待事宜,他表示,知客室是法鼓山對外的大門,一言一行代表著法鼓山,希望學員將來在知客室擔任關懷員時,能以誠懇的態度,協助義工服務上山參訪的信眾。

這次培訓課,還特別安排了景觀維護種子隊員擔任課程輔導員。從二○○四年十二月召募以來,景觀種子隊員經過一年的培訓、實地服務,已成功帶領許多上山參與景觀維護的義工進行除草、移植等工作,這次他們以「過來人」身分,帶領這些新進的關懷員,在園區的大停車場、接待大廳、義工休息室等地,學習各個地點的工作程序和技巧。

學員們對課程反應很熱絡,來自基隆的廖傳中受訪時表示,雖然是第一次接觸法鼓山,但是幾天課程下來,看到法鼓山將佛法融入工作中,更能領會到聖嚴師父提倡「生活化的佛教」的用意;曾任新竹地區副召委的林秋娟,認為自己在這次培訓中,更深入瞭解園區每個單位的運作,她期待自己學以致用,將所學到的技巧貢獻給法鼓山。
 
.................................................................................................................................................................................................................

關懷猝死者家屬 助念團舉辦成長課

先讓自己安心 再使對方安心 才是最好的關懷方式

【紀幸芯/台北報導】入冬以來,社會上意外與自殺事件倍增,突然喪親的家屬們往往不知所措、無法面對,以致生活亂了腳步。有鑒於此,法鼓山助念團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假農禪寺舉辦了「臨終成長課程──猝死者家屬的關懷」,由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前執行長黃鳳英擔任課堂講師,整場共有將近兩百位學員前往學習,並進行分享。

當天上午的課程,包括:解釋猝死的種類、哀傷家屬的身心狀態、面對猝死的關懷原則與方式、關懷時的禁忌等。下午則由菩薩們提出的實際案例,並現場進行分析,讓大家明白這些關懷方式的好壞缺失,以及能否再做得更好。
黃鳳英講師提到,猝死者家屬的關懷是臨終關懷中最核心、也最艱難的部分,必須以更善巧、更溫和的方式進行。關懷者須先讓自己安心,進而使對方安心,才是猝死關懷的最好方式。

由於猝死是屬於非預期的死亡,面對失親之痛,家屬不僅身心受創,甚至會將過錯歸咎於自己,造成更多心理負擔。這時,關懷者必須適時陪伴家屬,並扮演傾聽者的角色,慢慢引導家屬將內心哀傷說出,才能為家屬紓解苦痛。
助念團團長鄭文烈表示,過度複雜的社會,讓愈來愈多的人罹患憂鬱症,助念團除了以佛法協助大家保持身心健康外,更需要落實並推展正確的關懷方式。透過成長課程,大家可以更瞭解關懷工作的核心,同時學習更好的關懷技巧去幫助別人。

.................................................................................................................................................................................................................
 
全台歲末大關懷 首站法鼓山園區

法行會新舊團隊交棒 蕭萬長接任會長

為義工服務的義工 園區關懷員展開培訓

關懷猝死者家屬 助念團舉辦成長課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